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2018年CPI较上年涨2.0% 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居首
01-22 20:2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年,重庆物价实现温和上涨。1月22日,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重庆2018年CPI同比上涨2.0% ,PPI同比涨2.1%。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较上年上涨2.0%。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1.4%、1.5%、2.8%、1.7%、0.1%、3.0%、5.7%、0.9%。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涛明表示,2018年,重庆物价总体平稳,但是部分类别上涨幅度较大,比如医疗保健上涨了5.7%,在CPI八大构成类别中涨幅居首,推动CPI上行0.4个百分点。一方面,是因为2017年9月份全面推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改革,体现医务工作者劳动价值的有关项目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受其滞后影响,医疗服务价格累计上涨6.7%。另一方面,药品价格改革实施以来,取消大部分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部分价格低、临床使用普遍、用量大的药品价格大幅上涨。李涛明说,除了医疗服务,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带动服务类价格上涨3.1%,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54.6%,如教育、旅游服务等都有一定上涨。

针对未来的物价走势,李涛明分析表示,这要看宏观政策、供需关系、劳动力成本等上行因素,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共同影响,综合来看,初步判断2019年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基本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此外,2018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5%。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