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晋城百名学生学籍“失踪”:学校违规招生 家长不满解决方案
01-23 06:11:06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昨天(22日)播出了山西省晋城市凤兰学校数百名学生临近高三却发现自己没有学籍的报道。据了解,被曝存在无学籍问题的是凤兰学校高二年级和高三年级,其中,仅高二年级约700名学生中,就有400名左右没有学籍。晋城市教育局昨天(22日)下午回应称:晋城凤兰学校涉嫌虚假宣传、违规超额招生。

去教育局一查,没有学籍:“不是统招,学校多招了”

周女士的女儿目前就读凤兰学校高二年级,周女士称,目前被曝出存在学生没有学籍的情况的年级是2016级和2017级,也就是现在的高三和高二年级。以高二年级为例,12个班共计700余人,学校统招计划约300多人,也就是说,仅高二年级就可能有近400名学生没有学籍,“多数家长还不知道。我也是前一个星期,别的家长问我,你的孩子在凤兰学校读书,有学籍么?把我问得一愣。我感觉怎么可能没学籍?然后我就拿上我的身份证,孩子的户口本,我去市教育局查了,他(工作人员)说你不是统招的,所以就没有学籍,这个事你只能去找学校,是学校多招收(学生)了。”

晋城市教育局回应:凤兰学校涉嫌虚假宣传、违规超额招生

早在2017年6月13日,《晋城市教育局关于严格规范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就公布了当年普通高中学校分校招生计划,其中晋城凤兰学校招生计划为350人。该文件中明确指出,任何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任何超计划的学生不得注册备案,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校自负。

晋城市教育局回应称,诚恳接受媒体监督和批评,将采取措施解决凤兰学校部分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入学以来并未取得学籍的问题,想法设法让每一名学生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晋城凤兰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在中考招生过程中,采取虚假宣传等手段,违规超计划招收了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凤兰学校出于利益考虑,多次违规招生,且无视整改要求。部分学生未经正式录取,但希望入读普通高中,在学校虚假宣传下入读该校。

解决方案:获得同等学力证明参加高考或转职高多数家长并不认同

晋城市教育局还给无学籍学生提供两个可选解决方案,一是继续在凤兰学校就读,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获得同等学力证明。根据山西省高考报名规定,具有同等学力的本省户籍公民,均可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二是从2019年春季学期起,为部分学生注册正式职高学籍,学生转至职业高中就读,学业完成后取得职业高中毕业证书,并可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或山西省对口升学考试。



但对于这样的解决方案,多数学生家长并不认同。学生家长冯先生认为,两种方案均有一定隐患,按社会考生身份参加高考会有一定的风险,而职高的课程和普高课程又不一样,也可能存在课程断层等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学籍问题被曝光后,晋城凤兰学校相关负责人均未接受采访。

晋城市教育局:严肃处理责任人,必要时停止其招生资格

晋城市教育局表示,将对凤兰学校违规招生和监督管理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核减该校2019年招生计划,必要时停止其招生资格或吊销其办学许可证。晋城市教育局副局长原红卫表示,涉事学校违规招生情况正在调查:“学校负责人这块,我们可能要停办他。可能核减其招生计划数,严重的话将予以停办”。

晋城市教育局还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大对中考招生、学籍注册等政策宣传力度,提醒学生及家长认真阅读《山西省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报考指南》,理性选择就读学校,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原标题:山西晋城回应百名学生学籍“失踪”:学校违规招生 家长不满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