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起来“诉苦”:三年教育除脱一辆轿车!你家娃娃一年要用多少钱?
01-22 21:3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又是一学期结束了,这一学期自家娃娃的教育支出到底花了多少钱?

1月22日凌晨,网友“村上的鱼”在朋友圈晒账本,孩子三年的教育用了8万元,他感叹一辆轿车没有了。

而根据《2018中国小学生家庭教育白皮书》显示,子女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总支25%。

QQ图片20190122213949.jpg


账本:3年教育花了8万元

网友“村上的鱼”姓秦,居住在渝北区,他的女儿是某小学一年级的学生。

1月22日,记者联系上秦先生。“和老婆统计女儿一学期的教育支出,顺便将这几年的教育支出一起统计了。”秦先生说,他发现从2016年初到2018年底(2016年1月到2016年12月、2017年1月到2017年12月、2018年1月——2018年12月),三年时间,也就是女儿读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花在女儿身上的教育开支达到了7.8万元。他感叹一辆长安逸动轿车7.49万元,三年下来,一辆轿车没有了。

他晒出了三年教育账本:2016年幼儿园两学期学费5700元;舞蹈两学期学费3600元;珠心算两学期3160元;钢琴两学期9600元。参加舞蹈、钢琴比赛、考级等费用1158元, 教辅书籍、各种书籍等杂费2981元,一共支出26199元。

“2017年比2016年增加了981元,教育总支出27180元。”他说,6岁读小学一年级,因少了幼儿园一学期学费2850元,但多了780元的餐费,校服等各项费用2156元,因此,2018年比2017年只增加了86元,教育支出在27266元。三年算下来教育支出是80645元。

他表示,他和妻子一年的总收入在16万元左右,每年近3万元的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18%,比例较高。

家住大坪的石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2岁,她仅花在儿子身上的学前教育就达到了1.7万元。“还没有算给他购买的图书,学前教育资料。”她预计,2018年各种教育支出至少在2.1万元。


数据:子女平均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支出25%

1月7日,西瓜视频联合字节跳动算数中心发布《2018小学家庭教育白皮书》。这份调查发现基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一二三线城市的线下调研及今日头条大数据。

记者从这份《白皮书》看到,子女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总支出的25%,主要花费在学科/兴趣辅导、学费、教辅书籍、学习的电子设备几方面。在支出决策方式上,57% 的家庭是由父母和孩子共同决定的,17% 的家庭甚至以孩子的意愿为主。

image.png


白皮书还指出,随着80后85后日逐渐成为家长的主力军,家长们在教育上愿意花时间和金钱,亲力亲为且尊重孩子意见。同时,家庭教育呈现多元化,成绩不再是王道,道德品行和良好健康的习惯是教育的重点。但另一方面,学业依旧是亲子间交流的主要话题,而学习习惯和态度仍是家庭教育的痛点。 

image.pngimage.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