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焦裕禄的“90后”孙女晋升排长
06-14 14:33:29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6月13日,军报头版披露,驻港部队某合成旅仪仗排排长焦力出席“红色朗读者”活动。长安街知事发现,这位焦力排长,正是焦裕禄最小的孙女。

2013年大学毕业后,“90后”的她选择参军报国,苦心训练下第二年便当上班长。后来,在大学生士兵提干考试中,她是集团军唯一一个过录取线的女兵,成功进入军校学习。

焦力

公开报道显示,焦力出生于1992年,打小就没见过爷爷(焦裕禄病逝于1964年),成了她的遗憾。不过一直跟奶奶徐俊雅的生活的她,经常缠着听爷爷的故事。

焦力的父亲为焦裕禄的三儿子焦保钢。作为最小的儿子,焦保钢曾长期在河南省公安部门工作,由于办案骁勇干练,多次立功受奖。

2013年,因工作积劳成疾,焦保钢脑出血昏迷8个月后去世。就在同一年,贵州大学毕业的焦力报名参军,成了原54集团军的一名通信兵。

当兵之初,连队第一次组织3000米考核,焦力用了近20分钟才跑下来,“全连倒数第一!”

此后整整一个月,她每天都坚持跑两个3000米,即便膝盖旧伤发作时也不停。

背记电话号码是通信兵的基础,为此焦力把几百个电话抄录在巴掌大的纸上随身携带,抽空就背上几行。在汗水浇灌下,在同年兵里,她第一个取得上机值班资格。

焦力想念爷爷焦裕禄

有次,为准备野外驻训,十几个专业器材箱被放在连队门前。谁知突然乌云滚滚,而此时男兵全在弹药库。“大家一起来,先挑精密元件搬!”焦力冒雨跑出营门,搬起半米高的器材箱,女兵们则随即跟进。结果,器材完好无损,她们却被淋成了落汤鸡,焦力的手臂还被划了一道血口子……

入伍第二年,焦力就当上班长,并成为业务骨干。2016年7月,在大学生士兵提干考试中,她成了54集团军唯一一名考过录取分数线的女兵。离开老部队后,她赴重庆通信学院就读。

根据军报的报道,去年年底,焦力被选调进驻港部队,并当上了某合成旅仪仗排排长。在5月的一次“红色朗读者”活动中,焦力登上讲台,深情讲述爷爷的谆谆教诲。

众所周知,驻港部队官兵需要面对“一国两制”的特殊环境、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从爷爷身上汲取精神之钙后,焦力表示“越是环境复杂,越要锤炼党性”,让官兵们深受震撼。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不仅在军事训练、业务学习方面,焦力都力争做到优秀,而且她还是名富有爱心的年轻人。

焦力训练中

2015年9月,新兵发现焦力床下藏有很多洗衣液,打听之后才知道,连队一位老班长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此背负不少债务。焦力听说老班长家属在网上销售洗护用品后,自己一下子买了2大箱,一年多还没用完。

无独有偶。2016年年初,得知一名老兵的母亲身患重病,家里的桔子又滞销之后,焦力当即买了2箱,并发动亲戚朋友去买。不到一个月时间,老兵家里就销售了近千斤桔子,解了燃眉之急。

据军报披露,入伍后,焦力始终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口袋里随时揣着一张面巾纸,每次路过连队军容镜、宣传栏,只要有污点就随手把它擦干净;每天晚上就寝前,她总要把走廊、卫生间转一遍,确保把灯都熄掉、水都关掉……

原标题:焦裕禄的“90后”孙女晋升排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