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密集领取“年终奖”,却没有一个和钱有关
01-23 14:5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晒出了一批“年终奖”:凭借新零售斩获全美零售联合会颁发的最高大奖“未来零售创造者”;“打假联盟”名列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企业类之首;“淘宝公益宝贝”获得“2018年度中国臻善企业奖”;又因电商脱贫的创新和成就获“年度扶贫项目”。

据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今,阿里巴巴平均每两天不到就获奖一次。

这些奖项没有一分钱的物质激励,但对阿里巴巴来说,却是总结过去一年努力最好的礼物。2018年,阿里巴巴数万名员工投身于商业创新、技术研发和社会责任,在产业变革、脱贫、教育、打拐、环保、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互联网黑灰产等多方面持续创造价值,获得社会的全面认可。

1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反侵权假冒联盟(CASSA)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当选2018年度十大维权打假最具影响力单位。阿里呼吁的“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已深入人心。通过全社会和阿里的共同努力,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平台等各方共同组成的打假共治系统形成历史性的闭环,制售假者生存空间被空前挤压。此前,阿里协助深圳警方破获的跨国追逃售假网红猫娘案,先后入选2018年公安执法领域十大社会共治影响力案件、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事件。

阿里健康的工程师凭借多年专注于药品追溯方面的积累,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在包括手淘、支付宝、UC、阿里健康等多个App上开通查询入口,上线疫苗扫码查询和生产批号“输码查询”功能,让家长们只需要拿着接种本就能确定孩子注射过的疫苗的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2018年12月18日,阿里健康获评 “2018最具社会责任医药上市企业”。

阿里在为6.66亿年度活跃用户创造便利的同时,将公益的种子留在人心里。通过淘宝公益宝贝、公益网店、3小时平台和“益起来”项目,4.3亿消费者共产生了79亿笔消费捐赠,产生捐赠的爱心商家在200万以上,“人人公益”的理想成为现实。在2018年度中国臻善企业奖颁奖词上,组委会这样评价阿里巴巴:“在公益模式领域的探索创新,获得公益行业高度认可。”

就在1月21日,阿里巴巴的电商脱贫又获评澎湃新闻2018责任践行者年会“年度扶贫项目”。过去一年,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超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突破了1亿元。超过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了健康保险保障,近17万名贫困县的女性获教育生育健康险,同时,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职业培训。蚂蚁森林在沙漠植树76万亩,创造了超过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

为什么阿里巴巴频频获奖?从创立的第一天起,阿里巴巴的发展就与社会的发展相连。用技术和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这是背后的原因,这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