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抽检17批次食品实物质量不合格 沃尔玛、家乐福均上榜
01-23 14:40:0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从商务部官网获悉,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饼干、豆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7类食品2402批次样品。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385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

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均上榜

这些公布的检测不合格商品中,包括国内知名的北京华联超市、苏果超市、万家隆超市等,也包括外资零售巨头沃尔玛、家乐福。

比如,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交叉检查安排,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测的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白云分店销售的鲫鱼;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龙泉店销售的鲫鱼,都出现了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和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情况。

昆明市官渡区华林水产品摊销售的乌鱼,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测,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沃尔玛(湖北)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黑鱼,经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检验发现,其中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沃尔玛(江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南昌新建分店销售的韭菜,经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验发现,其中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超标食物不少微生物和农残超标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批公布的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哈尔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林道斯哈尔滨风味红肠、天津市大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口口香肠、广东省汕头市赞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孜然味手撕猪肉条和五香味手撕猪肉条,这些食品主要是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还有一批进口食品,包括诗琳娜奶酪味苏打饼干(原产地:马来西亚),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此外,鸡蛋、鲫鱼、黑鱼还出现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购买食品最好看清楚包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被曝光产品所在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重庆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廖洪波博士表示,超标可能是被污染或者管理问题,市民最好到规范的市场购买,特别是购买鲜货,更要注意到正规渠道购买。

市民购买包装食品时,最好看清楚产品包装上的标准、检测结果、生产许可证和生产日期;部分超市有快速检测手段,可以检测农残等,如果市民不放心,可以要求进行快速检测。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