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破外企垄断 国产特种玻璃重庆量产
01-23 15:49: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制造”特种玻璃再传喜讯。1月23日,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的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景特玻)宣布,采用浮法工艺生产的高铝硅玻璃实现量产,这种玻璃氧化铝含量达到18%以上,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正式进入航空、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触控显示屏等市场领域。此举不仅标志鑫景特玻的高铝硅玻璃从小批量转向量产,同时也意味着以鑫景特玻为代表的中国特种玻璃制造水平,一举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高铝硅玻璃属高端特种功能材料,具有高强度、耐划伤、抗冲击等特点,不仅能广泛运用到电子信息产品中去,还能为汽车、高铁、航空等产业及国防装备提供关键性基础材料,长期以来,我国高铝硅玻璃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

记者了解到,采用浮法工艺生产氧化铝含量超过15%的高铝硅玻璃,业内公认是技术瓶颈,具有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国内虽有企业尝试采用浮法工艺,但氧化铝含量只能控制在12%-14%范围,达不到15%,更无法达到18%的高含量。鑫景特玻成功实现含量18%氧化铝的高铝硅玻璃生产,是重大的技术突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代表鑫景特玻已进入高铝硅玻璃的国际第一梯队。

2018年10月,由鑫景特玻承担的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计划重点战略支持项目——“高铝硅触摸屏电子基板和高铝硅特种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生产线点火投产。鑫景特玻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薄浮法高铝硅玻璃生产工艺,经过公司全员共同努力和技术专家团队持续攻关,成功突破“氧化铝含量18%”的技术关卡,生产技术和生产线完全达到量产要求,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正式迈进航空、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触控显示屏等市场领域。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鑫景特玻首席科学家姜宏介绍,“18%氧化铝含量的高铝硅玻璃,是鑫景的第一代特种玻璃产品,也是产品迈向量产的第一步。这一突破,意味着鑫景特玻的产品链条从大众化的电子信息产品触摸屏、汽车风挡等产品,正式拓展到大型客机、机车风挡、防弹玻璃等航空工业及特殊材料领域。更重要的是在一些重点领域产品中,我们能完全打破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实现关键材料的进口取代。”

姜宏还透露,“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第二代高铝硅玻璃的研发工作。第二代产品的氧化铝含量超过20%,性能参数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甚至超过了一些国际顶尖品牌。第二代产品计划在今年内推出。”

在工信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8年版)》中,“高铝硅酸盐盖板玻璃”名列其中,而且高铝硅玻璃在新型显示、航空、高铁、封装等领域有着广发的应用。

据悉,“鑫景特玻高铝硅玻璃”一期工程量产后,产能将达500-600万平米/年,年产值可达8亿元以上。全产业链打通后,产值将超过150亿元。同时,不仅会打破我国电子信息等产业关键基础材料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还将为重庆以及国内已成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下游企业提供关键基础材料,帮助企业大幅度节省材料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