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曝光五星酒店卫生乱象的网友“花总”遭死亡威胁,在法律上怎么定性?
12-19 18:52:29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刘兆庆律师:“花总”可以从以下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首先是民事诉讼途径,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二条、第十五条相关规定,“花总”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相关人员承担侵权责任,删除侮辱、诽谤、恐吓等信息,赔偿损失并赔礼道歉。“花总”也可以通知网络平台删除相关信息,如果网络平台在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可以在保留相关证据的情况下,单独对网络平台提起民事诉讼。

其次,“花总”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违法责任。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值得强调的是,在信息网络平台发送“死亡威胁”信息,如果情节严重也可能涉嫌犯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在搜索与此次事件相关内容时,说法君注意到一个细节。有网友在“花总”微博下方贴上一张截图,经核实,是“威胁者”发布的微博,此人留下手机号码并留言“有种来单挑”。

左:某网友在“花总”微博下的评论截图

右:“威胁者”发布的微博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该手机号码系“威胁者”冒用。被发布号码的机主表示:“好多未接电话,全国各地都有,看到微信(朋友圈)好多人加我。”

2018年12月15日深夜,“威胁者”删除了公布电话号码的微博。

2018年12月16日下午,由于某网友在“花总”微博下评论的电话截图始终未删,被发布号码机主在评论中回复:“看到这个截图的各位,不要打电话了,很烦人。”

“花总”回复被发布号码机主:抱歉,已向警方说明,冒用您电话这点做了笔录。

很多网友在原评论下表达自己的不满:“为什么不删了这条评论?保护下原号码主人的隐私行不行?”

目前,贴有电话截图的评论已经删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4/5     2 3 4 5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