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教育部回应“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教育信息化在路上
12-28 14:31:0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12月28日,在教育部发布会上,教育部、地方官员对《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所引发的关于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公平的讨论作出了回应。

近期,《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广泛传播,讲述了云南禄劝县第一中学通过网络直播共享成都七中教育资源,让更多学生考上名校“改变命运”。同时该文也引发争议,有人认为“这块屏幕能够改变命运”,有人则认为“这块屏幕不能改变命运”。

对此,甘肃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认为,从实践来看,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有很大作用,但在直播和同步课堂过程中,薄弱的一方——教师能力的提升、教学系统的完善还需要下工夫。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则认为,教育信息化是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从最初的“放光盘”等固体介质开始,到“三通两平台”实现,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信息化技术,甚至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方式会越来越多。

除了依靠技术,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还有其他途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称,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攻坚行动中提到了硬件(教室、实验室、器材配备)、软件、农村教师素质提升等,教育信息化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这项工作还在路上,还需要继续下更大的力气。

原标题:教育部回应“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教育信息化在路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