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阳台改造门道多
12-28 10:30:28 来源:广州日报

打阳台,怎样判断是不是不可打拆的横梁?DIY和委托家装公司,哪个更省心?给你一份阳台改造秘笈,收获不仅仅是多几个平方米。

对于已成功“上车”的业主来说,家里增加人口,或是孩子渐渐长大,改善居住环境迫在眉睫。如何给家里增加几个平方米来间隔一个房间,成为让不少市民头痛的事。家住芳村大道西某楼盘的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此前换房,从70多平方米的两房换成10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卖一买一”需要补贴100万元,也就是说,为了家里增加一个房间,需要付出100万元左右的成本。如果不想换房,能否在现有空间上做文章,“无中生有”间隔多一个房间或是增多现有居住面积呢?

3624092418654732564.jpg

改造后的阳台可以摆放大衣柜

记者身边不少朋友曾经做过阳台改造,天河公园某楼盘业主李小姐把阳台打掉,小房子从4.5平方米增大为8平方米,妥妥地安放了一个大衣柜。不过并非所有业主都能够得偿所愿。老西关的张女士最近就在阳台改造上遇到麻烦事,在请工人打拆阳台的过程中,张女士意外发现二楼的阳台居然是横梁,有可能关乎到整栋楼梯楼的结构安全,致使她的阳台改造大计只能“半途而废”。家装人士表示,阳台改造属于既有居住空间改造的一个方面,他们在开工前会对比图纸来判断该空间是否适合用来改造,建议市民改造空间DIY前要咨询一下专业人士,最好还是委托专业家装企业来进行改造。

未遂的阳台改造:

打薄阳台却遇到横梁

家住西关的张女士与父母和外甥女一起居住,她的外甥女就读高二,家里只有两房,她与外甥女合用一个房间。小区近期有二楼业主在进行阳台改造,她凑过去一看,发现厚厚的阳台打薄后,可以多出几个平方米,有可能在阳台上间隔出一个小房子,她和外甥女就可以各有私人空间。

为此,她找了一队施工队来执行这个阳台改造方案,工人使用工具敲打阳台,不过开凿下去发现阳台不同寻常——普通的阳台是砖加混凝土,而张女士的阳台却是钢筋混凝土的结构。物业在一旁监看,立即叫停了改造工程。物业找来图纸对比了一下,发现她家的结构和其他楼栋的二楼单位不一样,阳台可能是横梁,不可打拆。事已至此,张女士只能自叹倒霉,这半途而废的阳台打拆已花去她一万多元,最后她唯有让工人恢复阳台原貌,已敲打出来的洞洞就巧妙地改造为收纳空间,把一些日用品安放在那里。张女士总结道,阳台改造前,业主一定要看原有图纸,并请专业人士看看究竟能否打拆。

阳台成功改造案例:

小房拓宽 使用空间加大

张女士的阳台改造半途而废,不过记者身边有几个朋友都成功进行了阳台改造,而且都是自己操刀。他们向记者表示,改造阳台前他们都认真翻看了不动产证后面的测绘图,而且从肉眼来判断,他们打拆的都是半人高的阳台隔墙,不是承重墙,打拆出来也只是砖块,并非张女士阳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9963767678324699496.jpg

阳台与卧室相连,增大了房间面积。

天河公园某楼盘的业主李小姐一家三口同住,女儿睡小房间,这个房间建筑面积只有4.5平方米大,却连带一个较大的阳台。李小姐收楼后,请了工人把小房间和阳台之间的隔墙打掉,把阳台面积纳入到小房间使用,小房间的建筑面积从4.5平方米一下子增加到8平方米。在这个新增的空间里,李小姐做了一个大衣柜,她说如果是在4.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衣柜都没地方放。

华贵路街坊邹小姐用简易的图形向记者描述了她楼上楼下两户人家的阳台改造工程。一个住户为了扩大一个房间的面积,把阳台面积缩小;另一户人家则是把阳台和厅之间的间隔打掉,增大了客厅的使用面积。邹小姐告诉记者,她家是楼梯楼,本身实用面积已比电梯楼要大,这两个邻居进行阳台改造后,生活舒适了不少。

家居改造PK:

是DIY还是找家装公司?

记者身边的朋友对于简易的阳台改造都是自己设计,再找施工队来实施方案。据家装人士认为,较复杂的空间改造,还是应该找合资格的家装公司来设计和施工比较稳妥,正如张女士的改造大计,如果事前让专业人士过目,恐怕她不用白白花去一万多元。

广州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关帆日前出席博睿装饰和如璞家居的品牌发布会时表示,他们协会负责处理消费者对于家装的投诉个案,发现一些家装品牌的投诉比较多,但是也有不少品牌的投诉量非常少或者近乎“0”,他建议消费者选择家装公司时应参照行业协会的信息披露以及相关推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