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姜罗汉”的修行之路:卧薪尝胆十多年钻研石刻技艺 酷爱雕刻罗汉
12-28 09:37:33 来源:华龙网

341415ab1a4941bca30a1a065692927e.jpg

华龙网消息,他为了梦想,兜兜转转十几个城市,卧薪尝胆十多年钻研石刻技艺,被评为“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他回乡创业,遭遇了资金问题,企业“危在旦夕”。所幸,他并没有放弃,在政府的扶持下,成功接下了第一个大单,从此走上了正轨。出生大足石刻之乡的他善于吸纳“前沿”技艺加以创新,尤其酷爱雕刻罗汉,因此被大家称为“姜罗汉”。

生活坎坷 丢不掉的刻石情

89879f33-2dff-4402-9a09-d3619b11005b.jpg

“因为热爱,所以我坚持了下来。”这是大足石刻的传承人姜晓进的话。姜晓进,出生于1979年,大足区棠香街道惜字阁村人。年幼时,有一次他随长辈去佛教圣地北山佛湾参观石雕,看着石雕的栩栩如生,从石雕的眼睛里看到快“跳”出来的气势,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被飞天的石雕作品深深震撼了,石雕的魅力从此在他心里埋下了修行的种子。

数年后,十六岁的姜晓进在一个景区偶然看到一位石雕师傅在入神雕刻,便要拜师学艺。那位师傅见他十分诚恳,就对他说:“你如果真心要学这门手艺,我给你找个好一点的师傅。”然后介绍了另一个师傅给他。但是,当时这位师傅已经有了5个徒弟,见姜晓进个子小,年纪也不大,不愿意教他。周围人便劝姜晓进去学汽修或者学厨师,可姜晓进执意要学习石刻。于是父亲便为他另外找到了一位师傅。从此,姜晓进开始了他的修行之路,每天鸡还没打鸣就起身,开始练习凿子和锤子的舞蹈,动作简单枯燥,可他却极其享受。这段学艺时间的积淀为他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年后,他进入大石石刻艺术品公司实践,又先后去广东、福建、上海多个地方辗转学习。每去一个地方他都会用完一个记事本,上面红的、绿的、黑的笔记布满整个记事本,远点望去,还真像一本天书。姜晓进不仅学习传统的石刻技艺,同时也潜心钻研西方雕塑,丰富的阅历让姜晓进的石雕作品有了灵魂。十几年如一日的学习钻研,让姜晓进在石雕艺术上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在2011年4月中国重庆石雕国际大赛上,姜晓进获特等奖并被评为“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

迎来机遇 不甘的刻石心

3e0fdcb0-760b-4a79-9684-ab6e7d28703c.jpg

长期背井离乡打工,每月只有2000多元收入,这多少令有“一技傍身”的姜晓进有些不满足,甚至萌发出改行的想法。但是,2011年春节回乡时,他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举办的微企培训班,听了政策、认识了一群同样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姜晓进心中生出“由打工仔向老板转变”的想法。这想法一出,心中就燃起了熊熊大火,就一个念头:非把这事儿办成不可,给自己长长脸。这一年春节后,他没有再离开家乡,准备寻找机会创业。

2011年4月17日,在高手云集的大足区石刻比赛中,姜晓进根据石材本身的形状,左手一个凿子、右手一把锤子,根据自创的石刻手法,结合福禄寿三元素创作的“布袋罗汉”一举获得了特等奖。当年6月20日,姜晓进拿出7万元积蓄,注册了一家微企,专注做石刻。

修行之路并不是顺风顺水的。当上老板后,姜晓进面临着两个难题:一是资金短缺,二是生产成本高。“每月工人的工资需要定时支付,人工费很高。石材来自全国各地,价值不菲。但产品却卖不出去,十分艰难。”姜晓进回忆起创业伊始的情形,唏嘘不已。

有人这样问过姜晓进:“大足有这么多的石刻匠人,你觉得跟他们相比,你的特点是什么?”思索片刻后,姜晓进回答:“我更喜欢创新,突出情趣。”

而这正来源于他11年的打工生涯。姜晓进说:“在大足,我学的是传统的佛像石刻,工具只有两样,凿子和锤子。在外面,我学到了现代石刻的技艺,学会了使用现代雕刻工具。”

善于吸纳“前沿”技艺的姜晓进也学习了轮廓、比例等雕刻理论。在他那里,罗汉被赋予了各种姿态和动作。他们有的手捧元宝,有的拈花而笑,甚至出现了“领带罗汉”这样糅合现代元素的作品。姜晓进说,他会随身携带纸笔,看到周围人一些特别的神态或表情时,会立刻画下来,为创作积累素材。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无意瞄了一眼他的记事本,发现果然如他之前说的一样,到处“龙飞凤舞”,但仔细一看,每一处都进行了详细的标注,包括日期和地点。

多年的实践培养了姜晓进敢于创新的胆识,情趣则蕴涵在创新之中,被赋予了新意的雕件个个妙趣横生。“罗汉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人要活得豁达欢喜。”姜晓进解释了自己酷爱雕刻罗汉的缘由。

如鱼得水 不骄躁的刻石人

b4098ff8-15c3-4773-9b0a-1a537b3c1846.jpg

修行跟年龄和成就无关。今年是姜晓进的本命年,运道格外旺。他的名声在石刻艺术源远流长、优秀石匠层出不穷的重庆市大足区愈来愈大:一个初三便辍学、在外打工多年的青年农民,创办了企业,甚至当上了复旦大学的客座教授。很多人在夸他,追捧他喊他“姜大老板”,他笑嘻嘻对我们说,“听着真的好别扭,我还是喜欢别人叫我姜罗汉,有时候,一声姜教授,也能把我叫得心里开满了花。”据姜晓进介绍,在复旦大学公共艺术系的教室里,为了给大学生演示最传统的中华手工技艺,他拿起凿子和锤子,指导学生们每人完成一件石刻作品。他要求学生们在动手前,先要想一想,最想透过作品表达的心意是什么?

如今,在大足步行街,姜晓进的作品“石雕文化新装”让市民竖起大拇指称道。很多人还找到姜晓进要与他合照,请教石雕方面的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步行街新增了书院文化雕像、打石匠文化雕塑、自行车雕塑、花车雕塑、黄包车雕塑,生活味更浓了。书院石雕上有只毛笔,是为了让市民有参与感,驻足下来坐在这里,握着这支毛笔,像写毛笔字一样,还可以来一个留影。雕像是一位相夫教子的女子,还有爱学习的儿童。这都传承了我们大足石刻文化的精髓,我们大足石刻文化本来就来源于生活,贴近于生活。”姜晓进耐心地为我们解释说。

记者手记:朴素、温和,说话幽默、平易近人,这就是姜晓进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采访过程中,“姜罗汉”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分享了他的修行之路。尽管他说得云淡风轻,甚至还有些搞笑,但是只要稍微体会,就能明白他这一路的修行必定是经历重重劫难,他才能成为今天人们口中的“罗汉”。一个凿子、一把锤子,“姜罗汉”用最简单的工具诠释着大足石刻的千年底蕴。

华龙网记者 文/温阳 主持/冯珊

原标题:“姜罗汉”的修行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