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干货回顾:2018年,大咖面对面解读十大财经关键词
12-27 18:1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区块链、生鲜电商、社区新零售、无人零售、人工智能……2018年,出现了许多热点,40多位专家、投资人和创业者做客上游财经“大咖面对面”栏目,从各行各业给我们带来了对财经的预判和投资建议。我们从中选取了十大关键词,总结行业经验、建议,分享给大家。

 

关键词:区块链

2018年,区块链无疑是最火的热词。从年初的热捧,五花八门的项目,到关停ICO,加强监管,区块链行业逐渐回归理性。对于区块链,专家们又有哪些总结建议呢?

区块链资深科普学者、重庆知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昌用认为,区块链项目可以应用一系列的技术,也可能只是其中一个、两个技术的应用。而正是由于这种应用层次不同,且非常广泛,让大家感觉区块链十分“全能”,实际上并非如此。“基于它大规模的去中心化特征,第三产业里的生产性服务业比较适合,而且规模越大越好,越是基础性的越适合。”

财经学者陈思进表示,区块链技术已经提出了十多年了,但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区块链技术大规模的应用场景,即目前区块链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区块链的许多应用场景还需要相应的硬件支撑。”

 

关键词:生鲜电商

万亿生鲜电商叫好却难盈利,有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但在重庆,专注于幼儿生鲜配送的“幼鲜通”,开业一年就走进超过200家幼儿园,并实现盈利。

在“幼鲜通”CEO康栋梁看来,生鲜是非标行业,没有统一所有人都接受的标准,只能通过感官上的接受度来评判,因此从精细化品质和优质服务入手更好。

针对行业痛点,他建议用精准快速的管控解决。其中,物流问题首当其冲,多次、高频使用物流,自建物流体系比较好。若每天单次使用,专业物流比较好,只需提高客单量,物流成本依然可控。

管理上,康栋梁建议,一是梳理工作流程,将厂区按作业流程划分不同工作区,能有效提升单平产效;二是制定激励制考核绩效,针对管控难的采购、耗资大的物流环节,让员工增加的收入都从增值创造中获得。

 

关键词:农旅一体化

随着中国旅游也高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速,乡村旅游可谓是遍地开花。竞争之下,“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的核心在哪儿?

“农业是后续农业假日旅游的根基,民宿是一个配套设施,亲子教育能够让客户留下来住。”重庆蕙家农业创始人王波将农业生产、民宿、亲子教育三者融合,让农旅综合体年营收千万元。

在他看来,农业项目不求太大,只求精品。“最初一定要找到主营收益点在哪里,资金投入一定要往主营收益上,然后再慢慢增加其他收益点。”

华犇创投合伙人李靖指出,农业经济和民宿本身的特点结合起来,就容易成为一个新特色。“可以用很接近用户群体的方式去做一些农产品交流,或者是组织一些活动,以此连接客人和农业生产基地,民宿方可以直接与特色农产品达成合作,为他们引流。”

 

关键词:人工智能

近年来,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发展迅猛,人工智能的技术正在驱动各行业变革,可到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企业?

互联网研究专家向远之认为,人工智能给出的结果只是指出问题,例如大数据能得出啤酒和尿布放一起销量会提高,但分析销量提高的原因还需人类智慧“管理者能力是人工智能无法具备的,但人工智能可以进行决策支持,提高管理效率,减少失误。”

针对人工智能的应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双创中心主任/区域发展事业部副总监侯雯婕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行业数据和行业专家,所以在有非常多行业数据积累,同时有清晰的商业价值的领域,人工智能将快速发展起来。

同时,她指出,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首先是产业生态的竞争,中国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方面的话语权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生态为先。”

 

关键词:短租民宿

“非标住宿”近几年来一直是住宿行业内的热词,如果说Airbnb、途家网、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短租平台开启了上半场,那么下半场,或许要依靠标准化的服务。

“平台方对于房源以及房东的把控有些有心无力,房源的质量方面、服务很难进行相应的规范和引导。”提供全托管代运营服务的大象民宿副总裁石晋表示,短租平台需要大量的订单数收取佣金获得收益,但又无法有效规范数量众多的房源。

他说,标准化的全托管服务,打造品牌IP,或许可以解决C2C短租平台模式下个人房东与个人房源无法为消费者带来一次性体验的问题。“通过招募个人房东、产权人为合伙人,与房产经纪人合作,为合伙人们提供包括房产设计改造、代运营等在内的全托管服务,将闲置房产改造成精品民宿,满足消费升级下的客户旅行需求。”

 

关键词:社群经济

社群,简单来说即是一群人的集合,他们有明显且共同的社交属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突出专业化、功能化服务的社群趋向成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现实社区向虚拟化社群转变,推动了社群经济的全面到来。

三美·渝美人联合创始人邹徐表示,社群经济具备人脉价值、信息价值、成交价值。“在社群,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耗费成本低,信息能较快且精准传播,精准定位提高成交量。”

那么,如何玩转社群经济?他建议,首先从文化层面开始,聚合人群,共同发声,造就影响力。其次,再外部赋能,选择其他社群,与之合作,相互传播,相互支撑。“社群构建中,按主题划分社群,按话题举办活动,能调动很大的兴趣。“将有相同爱好的人聚集,容易产生共鸣,再围绕他们关注的话题展开活动,容易成功。或者划定范围举办活动,这样有兴趣的人一定会参加,至少能沉淀一些用户。”

 

关键词:无人零售

无人零售从风口到洗牌,仅过了不到半年,其中无人货架率先遭殃,接连传出撤点、倒闭的消息。行业回归理性发展后,业内人士,专家怎么看待无人零售未来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无人零售从表面看,它属于节约劳动力型的技术进步,可能对零售业中的收银员会造成失业。不过它也能带来联动效应,必然带动机器人制造、支付设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一系列新产业的发展,从而批量创造新兴产业工人。”

无人便利店一七闪店CMO邓婕总结,处于无人状态下的零售业,需用新技术破局。其中要抓住识别与大数据两点,识别能积累数据,当数据库积累到一定容量时,又能分析数据指导经营。

邓婕举例,传统的便利店,在很多时候依靠店长个人经验选商品,但无人零售用了大数据后,可通过用户偏好、销量等自动生成进货的清单。此外,数据还能做商品价格的调整,利用价格和销量之间的关系,确认不同区域客群的价格敏感度,以调整商品价格。

 

关键词:IP打造

《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动漫热播,形成IP,带动剧中一些列角色形象周边产品发展。《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等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取得不错收视率,并开发出一系列产品,都验证了IP的巨大影响力。

关于IP打造,业内人士有什么经验?“未来,与越来越多行业高度融合,是动漫IP打造必然的趋势。”曾参与《喜羊羊与灰太狼》《奥运福娃》《麻辣小冤家》等动画制作的席文斌(业内称为院长)告诉记者,动漫IP商业化有两种,一是以品牌方为主体的动漫形式全覆盖或者类别覆盖的模式由内到外的自然植入,比如江小白、海尔兄弟。二是以如今市场上的动漫IP进行跨界合作,比如可爱多、阿萨姆奶茶、美年达开发的动漫形象。

作为网生IP制作方,“IMA想象映客”创始人张晓曦总结了三点经验。首先内容创业,目标群体与研发群体年龄层尽量一致,以便更懂目标群体的心。其次通过海量数据,例如艾瑞、新榜、卡思等机构发布的榜单,寻找IP走向。最重要的是根据IP不同的形态去选择渠道,匹配推广和运营,比如把一个目标群体是大学生的短视频,放到抖音,秒拍等大学生集中的平台上。

 

关键词:教育趋势

从新兴需求到消费升级,再到教育创新产品、泛行业主题……教育行业的创业、投资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一样的趋势。随着分化的教育需求、分层的教育体系,以及教育资源不均衡等情况,教育科技发展与投资趋势将向哪方面发展?

 “互联网和科技从外向内变革教育,首先影响到教育的周边产业,产生一大批工具、平台等轻型、流量型产品;然后影响到培训产业,直播网校快速崛起;最后影响到教育体系,产生新的教育信息化机遇。”曾担任英诺创新空间创服运营中心副总监,现任英诺集团西南区总经理助理的王拓域表示,目前周边产业创业大机会骤减,向培训产业和教育体系下沉,下一波教育创业浪潮极有可能来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教研创新」的融合。

重庆本土教育综合体平台“育想家艺趣中心”总经理王强认为,包含艺术、文化、体育、科技等业态的“教育综合体”或是未来教育培训的方向。“在房租、人力成本、招生成本的制约教育培训业的当下,教育综合体因为场地大、机构多、学生利于招生。同时把机构们集中,使得接待和前台的场地、人员节省,入驻教育机构能够节约开支,形成规模效应”

 

关键词:科创板

11月,科创板即将推出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密切关注。面对这个新增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创业者会有怎样的变化?

记者采访了投资过猪八戒网、科大讯飞、京东金融等多个独角兽企业的知名投资机构——重庆赛伯乐盈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伯乐盈科基金),听听专家怎么说。

赛伯乐盈科基金副总裁蔡伟指出,这给科创企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这些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机会,而试点注册制也让公司上市变得更为便利。“门槛更低,时间更快,成本就更少,企业不必远渡重洋上市,免去了适应国外资本市场规则股权改造成本,以及支付给第三方的中介费。”

同时,他也指出科创板对新三板影响大,未来将推动新三板升级。“它会分流如今在新三板上的资本,也可能分流原打算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因此,新三板急需从其他角度发掘新功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