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家有青春期小孩是什么样的体验?
12-28 10:37:56 来源: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号

高尔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昨天,作家六六发文慨叹自己被处于青春期的儿子整得千般无奈万般不幸,在杭州一众老母亲那里迅速得到了热烈回应:没有青春期孩子的家庭都是幸福的,家有12岁到16岁青春期娃的家庭各有各的无奈。

六六吐槽青春期儿子

 妈妈们看得倍儿爽

六六吐槽儿子偶得的主要内容是:偶得拒绝六六跟他的身体接触;偶得竞选乐队声部长时,明明是长号队的却去竞打击乐队的,完全不考虑如果竞选成功,以后申请大学,至少自荐信里比较光鲜;偶得面对烛光闪闪鲜花铺满地的求婚场面,居然会依旧沉迷手机上的游戏不肯抬头,另外儿子还有bulabula各种六六无法理解的脑回路。

六六的感叹喊出了老母亲们的心声:

你喊他三五遍都没反应。充耳不闻就是这个意思。你要不扯着嗓子血压飙到180,他都不理你。我曾经问过偶得,你的耳道到底多长?我喊你多少声你才能听见我说话?他手指绕着自己的身体转了三圈才回到耳朵。

我感觉我辛苦养点气血都被他破功了。家有青春期小孩,别说泡党参黄芪了,给我吃龙蛋都补不上元气。

我觉得我挺会教育的,——在教育别人家子女的问题上。我现在默认为子女教育其实是个伪命题。子女不是用来教育的,子女是用来教育我的,每天都在提醒我自己,我的修行不够好,我的定力不足,我的扬声器太小。

六六决定,以后再有人问她要不要小孩时,她这么回答:

“你要小孩的意义是什么?您要不是特别无聊,觉得钱实在没处花,时间实在没处消耗,您不能找点别的乐子来替代养孩子吗?比方说养一条狗。”

六六的吐槽立即引来老母亲们一阵欢腾,大家在文后评论热烈,六六也回复得开心:

“原来男孩都一样,儿子马上12岁,有的时候真的气吐血,看到六老师都这样我也就不气了,哈哈。”

“我们都是靠看别人的笑话熬过这艰苦岁月。”“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母亲,看到伟大作家也是如此,我就安心了!”“我对那些看起来温和有礼,孩子又超优秀的母亲,感觉上像油画里爬出来的一样不真实。”

杭州妈妈集体倒苦水 

常被娃们怼得哑口无言

六六那边吐槽吐得热闹,记者在家长群采访了一些杭州妈妈。大家聊起青春期孩子的各种症候,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感觉。

总结各位妈妈的吐槽,这青春期孩子们的各种表现可是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孩子们做不到的。严重的有离家出走的,一般言语上怼父母最为常见。

天长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姓李的妈妈说,最近她看儿子情绪不佳,故意采用了激励式聊天,结果的收效只能望天兴叹:

李妈:最近表现挺好的嘛

小李:挺差的噢

李妈:期末状态这么猛

小李:嗯,坚持不到期末

……

时代小学六年级一位女孩的妈妈则愤愤地说起了女儿最近和她的对话:

妈妈:你最近考试怎么波动这么大?

女儿:为什么要一直考很好?

妈妈:马上要小升初了!

女儿:关我什么事!有时我就想考差给你看!

观城中学李校长被女儿

怼得不舒服好几天

爸爸妈妈们一边吐槽孩子, 一边也有反思,懊恼自己是不是不懂教育,所以跟孩子存在沟通上的问题。其实爸爸妈妈们也不必过于自责,教育工作者也存在类似问题哦。

观成中学的李洁校长就在朋友圈发过她和女儿的对战:

“昨晚,某家,青春期和更年期大战。更年期因为青春期得理不饶人,剑拔弩张,于是口不择言,把青春期‘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掘地三尺’,并归结说青春期‘不长进,不要脸’!青春期一听,义愤填膺,说更年期永远是‘老三篇’,更重要的是,更年期居然爆粗口。更年期一听,气得冒烟,质问青春期,谁爆粗?青春期气咻咻滴拿过ipad,扯着嗓子大叫:‘我查给你看,百度上写得清清楚楚,不要脸,这三个字,骂人的话!你骂人,你爆粗!’更年期气得几天都没缓过劲儿来。”

李校长昨天回忆起这事,还是好气又好笑:

“我当时的确是气坏了,情绪没法控制,口无遮拦了,事后也有跟她道歉。我分析,可能我和她爸爸身上的叛逆基因在她身上集中显现了,我对学生的教育方法,在她身上就是没法生效。我后来想想原因,可能是我们作为教师,看到的优秀的孩子太多了,又太要求完美,她本来也挺不错的,但老是被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积压了很多负面情绪。现在我学着和她保持距离,遇到问题平视孩子,而不是采取俯视的角度。”

问李校长现在女儿青春期度过了吗?她苦笑:“还没有呢。偶尔还是会有冲突。”

男生对抗母亲唠叨

10天不洗头洗澡

青春期的孩子们在言语上怼天对地怼父母不说,不少还付诸行动。下城区一所小学六年级男生的妈妈说,儿子很小的时候都是她给洗澡,后来上了小学后,只要说一声,儿子会自己到卫生间洗得干干净净。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六年级,再叫他洗澡,他就一副很烦的样子,死活不肯去。洗澡这件事她吃饭时也劝,接送儿子时也说,儿子经常沉默不语,没听见一样。最近已经连续10天没洗澡了,她实在是受不了了:“身上头上都是味儿了,谁能劝他洗一下就好了!”

女生青春期也彪悍 

和爸爸吵架气得剪留海

你以为男生到了青春期是个难惹的刺球。其实,女生在青春期的反应更加激烈。江干区一位初中老师告诉我们,学校有个女生,最近每天都夹着留海到校上课,他们问了小姑娘原因,小姑娘说是和爸爸吵架,气得把自己的留海剪得有点像狗啃过。爸爸那边,老师也去问过,爸爸说女儿从小乖巧,到了六年级不知道怎么性格变得特别火爆,前几天只说了她几句,她就拿起剪刀把留海剪了:“事后又觉得这样太难看,想方设法找东西掩饰。”

帮青春期孩子抒发情绪

这些老师做法值得点赞

针对孩子们青春期比较叛逆,跟父母很难沟通的情况,天长小学曾教过多年高年级的史剑波老师的做法值得点赞。他注意到了班里的学生到了六年级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孩子们很压抑不知道如何排解,于是特别安排了《倒苦水》主题习作。结果孩子们都很有话说,平时没法跟父母说的话都在习作中写出来了。史老师把那期习作做成了小报,家长们也都看到了,对青春期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沟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文一街小学的高年级班主任在对待孩子青春期朦胧情感方面的问题,也变现得可圈可点哦。

这位老师回忆:记得是六下年级的时候,那时正是春天……有一天,语文课下课,她回办公室的走廊上,班里一个个子最玲珑的女生,追上了我,悄悄塞给我一张纸条。走进办公室,我打开纸条一看,起初一时看不懂,后来才慢慢看懂,原来这位女生塞给我的纸条上,用“思维脑图”的方式,画出了我班孩子之间错之复杂的“恋爱关系”,我戏称此图为《恋爱关系图》。此图中,各个人物之间的“恋爱关系”、“暗恋关系”、“亲密关系”……描绘得有条不紊、清清楚楚,尽管之间的缠绵和纠葛纷繁复杂,但读起该图,且清晰明了……心中忽然惊叹,后生可畏啊!

哈!表扬了这位女生后,顺便跟他们说了下这种情感很正常,但18岁以后来考虑这些情感问题比较合适。

做了二十多年班主任的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陈清老师,说起上面青春期孩子的一些表现,给大家提了点建议。

她觉得,孩子青春期是个正常的阶段,大家不必妖魔化。孩子做出上面的行为,归根结底问题都出在家长这里。毕竟这是孩子的自我意识觉醒关键期,家长如果还用过去的教育方法,的确会出现很多问题。家长这时候应该尊重孩子,平等对待他们,和孩子多多沟通,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像她在学校里教过二十多年初中学生,也遇到过不少叛逆的孩子,最后经过真诚沟通和谈心都能化解,所以,不必过于担心,关心则乱。

原标题:家有青春期小孩是什么样的体验?作家六六被11岁儿子整得灰头土脸,杭州一众老母亲都说放心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