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秦岭违建风波曝光后,涉事官员如何自我检讨?
01-11 09:59:43 来源:大白新闻微信公号

大白新闻微信公号消息,近日,《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专题片播出后,一千多栋违建别墅被漏报的消息引大众哗然。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事件发生后,陕西省及西安市涉事官员——党政一二把手纷纷亮相,直言“我没有一抓到底”“新官怕理旧帐”“政治站位不高”……对该问题进行自我检讨。

9月6日,大型机械对秦岭违建别墅进行拆除(图片来源于三秦都市报网)

秦岭别墅违拆,一千多栋违建别墅被漏报

2018年7月以来,“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关注,有1194栋违建别墅被整治。但据时任西安市市政府咨询员乔征反应,2014年7月,调查小组向市里反馈: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随后,202栋这个数字就从市里报省里、省里报中央,一路畅行。事实上,秦岭违建别墅远远不止202栋,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导致一千多栋的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

近日,秦岭违建别墅漏报风波由央视《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专题片曝光,播出后观众一片哗然。据悉,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批示指示。

涉事官员纷纷公开自我检讨: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我没有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2016年12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暗访时发现,秦岭翠华山湖景酒店存在违规建设问题。他说,从这个情况应该能意识到:这么大体量的违建的酒店都在那,热火朝天地在那干,那么其它的问题也是存在的。但是我自己没有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紧紧地把这件事情盯住。

胡和平补充道:“我们确实也深感自责、内疚、惭愧。通过这件事情,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非常具体的、是实实在在的。那么通过这件事,我们要深刻反思,我们也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知错改错、知耻后勇。”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把旅游项目变成了房产和别墅项目

在集中拆违的2天前,2018年8月12日晚,西安市就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强化政治担当,狠抓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好不严、不法、不担当和“庸懒散慢虚”等问题,以铁军作风保证良好的整治效果。

但在专题片中,王永康坦诚,特别是2014年之前,市委市政府都决定保留了一批所谓的旅游项目。但是通过市、区、县、规划、国土部门一路放水,逐渐把旅游项目演变成为房产和别墅项目。显然,这些连片别墅即使使用各种方式办全了手续、办齐了证照,但根子上仍是违章建筑。这次清查,西安市却把这些连片别墅都排除在外了。

原西安市长上官吉庆:新官怕理旧帐

片中首次披露,西安原市长上官吉庆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其就本次事故反思到:“怕这些问题延续这么些年了,背后肯定有这样那样复杂的人际关系,要拆这个别墅,肯定要伤害某些人的利益等等。人家都多少年了,这些问题都存在下来了,你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到一个什么程度?当然我也有一个活思想,觉得这些事情是在我之前的事情,多少有一点新官怕理旧帐。”

原西安市市长董军: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不到位

2014年5月15日,省委办公厅收到中办督察室转来的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接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时任西安市市长董军在承办的文件单上批了一段话,意思要求相关区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力抓好落实。5月19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按日常工作安排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会议间隙,董军将长安区、户县等区县领导召集到会议室外的走廊,简单作了口头布置……

他说,现在看来,确实是政治站位不高,而且工作也很不到位。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西安日报等

原标题:秦岭违建风波曝光后,涉事官员如何自我检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