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稀土、联邦快递、继续磋商?你眼下关注的,商务部今天都回应了
06-02 12:42:56 来源:中新网-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中新网-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6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回应了当下中美经贸关系中最受关注的问题。

1.想通过升级贸易摩擦迫使中方让步?商务部:决不可能

王受文表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始终抱着最大诚意,美方指责中国在经贸磋商中立场倒退是不负责任的,是“泼脏水”。通过施压迫使对方让步,取得只对一方有利的结果,这种谈判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美方想通过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迫使中方让步,决不可能。

2.中国政府指示中企购买美企?商务部:这不是事实

针对美方称中国政府指示中企购买美企,王受文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买什么、不买什么,完全是企业自主决定,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政府不参与企业具体商业行为,不会要求企业投资什么、购买什么。即便是提了这样的要求,企业也不会听从。

3.联邦快递被调查 商务部:这无可厚非

日前,中国决定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涉嫌损害华为合法权益问题。对此,王受文表示,中国欢迎外企在华合法经营,但如果违反中国法律,那就需要按照中国法律调查,这无可厚非。他同时表示,按照中国今年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外企在华合法利益会得到保护,“不用担心”。

4.中美如何才能继续经贸磋商?商务部:要有“三个必须”

王受文表示,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把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又启动3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程序,而且滥用国家安全对中国企业进行出口管制。他强调,如果要达成协议,必须是互利平等。“如果要磋商,必须是相互尊重,必须相向而行,必须平等互利。”

5.中方立场倒退?商务部:不存在

有传言指责中国在谈判中立场倒退, 王受文回应表示,在协议达成前任何内容都只是讨论,因此不存在立场倒退的问题。他透露,去年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已经明确,同意取消双方加征的所有关税。然而磋商中,美方提出问题 后中方克服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可美方仍然出尔反尔,坚持高要价,坚持不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甚至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的内容,至此双边谈判严重受挫。孰是孰非不证自明。

6.以稀土来反制?商务部:中国愿意满足他国正常需求,若用此打压中国难以接受

针对中方是否会以限制出口稀土来反制美国的问题,王受文表示,中国作为稀土资源世界最丰富的国家,愿意满足其他国家对稀土的正常需求。但是如果有国家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产品来制造产品,反过来打压中国的发展,于情于理都是难以接受的。

原标题:稀土、联邦快递、继续磋商?你眼下关注的,商务部今天都回应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