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频频牵手“摩界”巨头,重庆摩托车的“浴火重生”
08-07 13:2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意大利著名摩托车制造商阿古斯达、享有摩托车界法拉利之称的杜卡迪和北美著名全地形车制造商庞巴迪……如今,摩托车界似乎早已英雄迟暮,风光不复当年。

然而,在全国摩托车行业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重庆摩托车企业却闯出一片天地。8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意大利标志性品牌、世界顶级摩托车品牌之一的MV奥古斯塔(MV AGUSTA MOTOR S.p.A)近日在重庆签署了一系列项目合作协议,将在摩托车发动机及整车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0.jpg

隆鑫出手 打造摩托车界“法拉利”

7月25日,隆鑫通用与意大利的MV奥古斯塔就摩托车发动机及整车领域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谈及MV奥古斯塔,或许大家都尚感陌生。其实,它在摩托车界的资历相当早,MV奥古斯塔是国际超豪华摩托车品牌之一,坐落于意大利瓦雷泽市,成立于1945年。基于其成熟的摩托车发动机及整车技术,所推出的大排量摩托车产品(600-1000cc)独具一格、性能卓越,被誉为“独一无二的摩托车艺术品”,堪称摩托车界的“法拉利”,深受全球用户喜爱。

此次合作,双方将在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生产、大排量摩托车整车平台共享等领域展开深度的双向合作。

在高端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领域,隆鑫通用将为MV奥古斯塔OEM制造800cc三缸高性能水冷发动机产品。同时,隆鑫通用可以将该款发动机产品用于自身 “无极(VOGE)” 高端品牌产品的大排量摩托车平台。

在高端大排量摩托车领域,一方面,利用隆鑫通用的350cc摩托车平台,由MV奥古斯塔进行全新的外观设计,隆鑫进行工业化制造,该产品将会展现MV独特的DNA,并用以扩大MV产品系列,获得更多的全球骑行者,以占据这个排量段的高速增长市场。 另一方面,隆鑫通用可以使用MV奥古斯塔800cc大排量摩托车技术开展“无极(VOGE)”品牌的摩托车研发。MV奥古斯塔将通过其最先进的设计工程中心——CRC,支持隆鑫为其高端品牌“无极(VOGE)”开发全新系列产品。

昔日“摩帮” 牵手“摩界”巨头进军高端

事实上,这并不是隆鑫通用首次牵手国际摩托车巨头。早在2005年,隆鑫通用成功牵手宝马,开始合作650CC发动机项目。2年后,650CC发动机成功量产。2013年,隆鑫通用和宝马公司签署了关于全新大排量发动机的长期供货协议。2015年,隆鑫通用和宝马公司在重庆签署了关于大排量踏板摩托车长期委托制造协议。隆鑫通用将根据宝马公司所提供的技术资料为其代工350CC 大排量水冷踏板摩托车(包含整车和发动机)。

为了满足合作需求,隆鑫通用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设备,围绕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检测、物流管控主线,专门打造出一座代表摩托车及发动机全球顶尖水平的制造工厂。

今年4月18日,隆鑫通用代工的宝马全新踏板摩托车C400X正式上市。新车共有3款配色、2款配置,售价6.89万元--7.59万元。

而隆鑫通用去年推出的新品牌“无极”,也因有了宝马的“基因”,不仅身价“飞升”,最高至4万元,上市后更供不应求。其2019年半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摩托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58亿元,同比增长9.69%。

不止是隆鑫通用,宗申、银翔、鑫源等昔日的重庆“摩帮”大佬们,也纷纷牵手国际摩托车巨头,布局中高端摩托车市场。

重庆宗申机车工业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申机车)推出的“赛科龙”系列高端摩托车持续发力,上半年该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96%。而和宗申有瓜葛的全球“摩界”大佬,有欧洲最大的摩托车生产企业比亚乔,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诺顿、世界越野车及拉力车领域“蜚声”的法国SHERCO(夏科)等。去年智博会期间,宗申和美国路威机车推出的一辆复古设计风格的超炫酷三轮摩托车也颇为吸睛,而其售价则达到18.8万元。

鑫源则主打“复古风”,早在2014年,斥资2500万欧元,收购宝马旗下意大利摩托车工厂和技术,以及被誉为欧洲三大越野品牌之一的SWM品牌,并在意大利建立了鑫源摩托欧洲中心。鑫源铁甲RAMS440占据2019年国产大排量复古摩托车排行榜的第三位。

5月31日,本土另一摩托车品牌也与意大利OMI发动机技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600cc踏板车和600cc巡航车的发动机及车体系统开发,800cc、1000cc及以上大排量、多气门发动机的设计和开发、以及对现有发动机进行性能提升等展开合作、提供技术支持。

9.jpg

逆势增长 配套企业“赶工”忙

众多摩托车企频频牵手国际巨头的背后,是重庆“摩帮”的“浴火重生”。重庆摩企在积极拓展“朋友圈”的同时,也在夯实“内功”,开启了大刀阔斧的转型升级之路,大排量、智能化、新能源、高品质等成为了其发展共同的“关键词”。通过产品、技术、品牌的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等方式,本土摩企重新迎来了新的机遇。

宗申在聚焦摩托车本身动力技术研发的同时,大力发展摩托车相关智能化产品。据了解,其已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共同合作开发出与摩托车结合的智能APP,开启摩托车行业中的车联网先河。隆鑫通用不仅设有摩托车研究院,甚至还成立了“基础研究所”。越来越多自主产品正“漂洋过海”。

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处长付利川表示,目前,重庆有摩托车整车企业36家,规上零部件企业450余家,具有年产1000万辆整车和2000万台发动机的综合生产能力,摩托车产销量的全国占比仍达四分之一。

2018年重庆市摩托车产销量为381万辆,同比增长3%,实现产值835亿元。步入2019年,这种增长态势仍在延续。2019年1-6月,全国摩托车累计产销781.02万辆和776.96万辆,同比下降2.88%和3.46%。而重庆摩托车产业1-5月实现产量186.9万辆,同比增长13%;1-6月摩托车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4.8%。在产销前十的企业中,隆鑫、宗申等赫然在列。

得益于此,为之配套的零部件企业的生产线也颇为繁忙。顺又祥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大自主研发,提升产品品质,布局高端市场,产品已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市场,今年上半年利润提升了15%。

时隔7年 摩托车首入重庆“支柱产业”

庞大的数据也给了摩托车产业一个“惊喜”。自2012年开始,重庆市统计局网站逐季度公布本市的经济数据,摩托车产业的数据却“长期缺席”。而在今年,重庆市季度经济运行信息中,摩托车产业被首次纳入了“重庆市支柱产业”这一名目下,与重庆市的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一起进行了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公布。

众所周知,90世纪初,是重庆的摩托车产业的“黄金时代”,宗申、隆鑫等民营企业拿到“入场券”,大批配套厂纷纷冒出。“重庆造”摩托车一度占据全国产销量的60%以上,还远销东南亚,重庆被称作“摩托车之都”。到2011年,重庆摩托车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摩托车产量就达到879.59万辆,占全国产量的32.57%。出口量也创造历史最高纪录,达455.4万辆,占全国出口量的42.38%。

但随后,受价格战,“禁摩令”、国内外市场消费升级等等因素影响,全国摩托车行业迎来拐点,行业整体产销连续5年下降,此后在2017年有过短暂的小幅回升,但在2018年又再次下降。2018年,全国全行业摩托车产销1557.75万辆、1557.05万辆,与2005年1776.72万辆、1774.51万辆的产销数据相比,14年间,行业不进反退。

重庆摩托车也未能幸免。万元左右的畅销车只有3000多元,甚至闹出了“1斤14元”的笑话。“重庆摩托车行业亟待转型升级。”付利川坦言,受众多因素影响,“重庆造”摩托车已由年产销近千万辆下降到2018年的不足400万辆。

重庆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缺电(摩)少踏(板)、结构单一的产品现状,是制约我市摩托车行业发展的主要短板。同时,产品质量问题也成为制约重庆摩托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此外,产品营销缺乏“内外均衡”,重庆企业生产的摩托车主要销往国外,出口占90%以上,国内市场基本丧失。从国内市场占有40%左右萎缩到近几年的5个点左右。而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欠发达国家,大多数是低档、低附加值产品,对重庆摩托车行业发展十分不利。

曾经风光无限的摩托车,似乎沦为了夕阳产业。但种种迹象表明,重庆并没有放弃摩托车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开发摩托车新产品,提升关键零部件的配套能力,巩固提升摩托车产业的集群,作为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大排量休闲娱乐摩托车增长迅速

随着摩托车不再是生产或代步工具,而逐步变成有经济基础的人的运动休闲工具,大排量休闲娱乐摩托车依然走俏。

据中汽协会摩托车分会近日公布的《上半年摩托车行业的产销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6月,250ml排量的摩托车产销量为51.27万辆和50.82万辆,同比增长5.65%和4.48%。而250ml以上排量的摩托车产销量达到7.47万辆和7.63万辆,同比增长41.75%和45.33%。两者占到国内二轮摩托车的总量的8.56%。

250ml摩托车是属于休闲娱乐型的入门产品,2014年以来,250ml在一直处于增长趋势。

随着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7月1日摩托车国四排放标准在终端正式实施,2019年对重庆摩托车行业来说,注定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将给行业带来一次“洗牌”。

李章万认为,随着国家整顿助力电动车及新的摩托车标准出台,无牌电动两轮车将退出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而本轮产业政策的实施对重庆摩托车行业而言,是发展的重大机遇“窗口期”。  

在付利川看来,鉴于摩托车具有停放方便、道路资源占用少、能源消耗较低、相对汽车等购置成本低、驾驶方便等特点,在国内外仍然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重庆摩托车行业也已具备转型升级的条件。近几年,重庆摩托车行业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车型、新市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据机构预测,未来全球摩托车的年产销量至少能保持在5000万辆左右。而根据2019年年初发布的《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要推动整车产品向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以及应用共享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我市汽车摩托车产业国内领先地位。其中,到2020年力争摩托车产量达到400万辆,到2022年力争产量达到450万辆。

“国产摩托车在性价比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若能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除了传统的东南亚市场外,欧洲、非洲等市场等也大有可为。”一位曾为宗申等配套的本土摩托车商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