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干湿垃圾分类真的来了!2022年重庆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
08-07 11:1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到2019年城市建成区、建制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157CD04A998E53D546AF2CD254240161.jpg

分类垃圾处理系统分三步走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淑钰介绍,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总体要求,重庆市提出了分“三步走”的思路:

第一步,2019年,所有区县城市建成区、建制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建成区内35%的街道(镇)和全市1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3个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

第二步,2020年,城市建成区内50%的街道(镇)和全市3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10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2500个示范村,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即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第三步,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即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个人没有按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罚款200元

记者获悉,我市将严格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根据这个《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同时,重庆市正在加快修订《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完善垃圾管理制度体系。结合实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教育、处罚、拒运和纳入社会诚信体系等方式约束行为,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治保障水平。

 

一个小区设置1个有害垃圾收集点

张淑钰介绍,关于分类垃圾投放,我市要求简便易行。根据《实施意见》,我市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一是针对城市居民而言,主要在家中设置其他垃圾(干垃圾)、易腐垃圾(湿垃圾)桶,做好日常“干湿”分类,并将偶尔产生的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到指定投放点,鼓励居民出售或单独投放可回收物。

二是针对城市居住小区而言,要根据垃圾产生量和产生类别,设置垃圾投放设施,不宜过多设置四分垃圾桶,鼓励有条件的小区探索推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比如,有害垃圾产生量较少,一般而言,一个小区设置1个有害垃圾收集点即可。

三是针对农村居民而言,重点在推进“干湿”分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分类工作,具备条件的可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可腐烂垃圾可就地堆肥、沤肥、还田处理。

四是在全市层面,实行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分类指导员制度,强化现场引导,纠正不规范投放行为。

 

主城区力争2020年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焚烧

记者获悉,根据《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相匹配的分类处理系统,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张淑钰介绍,我市正在加快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加快以焚烧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主城区力争2020年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焚烧。

同时,按照区域共享原则,加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主城区力争2019年底建成洛碛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主城区以外区县加快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统筹解决好易腐垃圾处理问题。

最后,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融合,建立可回收物统计制度,促进再生资源规范化、专业化处理和循环利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