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亿人用“单身旅游经济”对抗七夕?一个人跟团人数暴增40%,赶超情侣
08-07 11:0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国单身人口已达2亿,单身成年人的数量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全部人口的总和。庞大的单身人口基数带起了以单身人群为主要消费人群的单身经济。一个人吃饭、逛街、看电影逐渐成为时代的潮流。

中国浪漫的传统佳节七夕节来了。在这个牛郎织女相会的时节,中国人又会怎样庆祝?一份最新的报告数据显示,七夕节作为“中国情人节”,刺激了中国情侣与单身人士的消费。更多的单身男女选择独自享受一人旅游,出行人数与情侣出行人数相当。独自参加团队游的旅客增长40%。

单身经济大浪潮 一人跟团成新潮流

“旅行社不接受我一个人报名”,经常在微博上可以看到这样的吐槽。但随着单身经济的壮大,这种情况已经逆转。

记者查询发现,如今在携程旅游平台,独自旅游不再只限制于单人自由行,各类跟团项目都包含一人参团的选项。单身族也可以选择报团轻松出行。据统计,80%以上的国内和70%以上的海外携程自营旅游团,都可通过网站一人报团。还有专门为单身人士开发的产品。

“从产品形态来看,跟团、私家团、半自助、定制游,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多数都可以接受一个人报名。”携程跟团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国内外短期跟团游受到单身人士的青睐。

大型在线旅游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单身旅游消费。携程分析了全国旅游者在线和线下门店预订旅游度假产品的订单,随着更多的旅游团接受一人报团,今年独自一人选择国内团队游的旅客同比增长40%,而海外团队游则增长了10%。

从携程的订单看,相比较于58%的情侣出游选择团队游产品,特别是私家团、定制团这类个性化私密旅游团,独自一人出行的单身青年选择自由行产品的更多,占了总数的74%。自己网上预订机票、车票酒店、选择当地玩乐,一个人更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整行程。但也有26%的人选择跟团,一个人参团成为年轻人旅游的新潮流。

七夕节旅游,是情侣结伴还是独自出行?携程度假产品的订单数据显示,单身狗选择在七夕节出门旅游的比例去年增长了48%。七夕节选择独自一人出游的游客占比与情侣不相上下,各占9%和10%。相当于10个人就有1个是单独出游。情侣旅游更能花钱,七夕旅游平均消费3023元,而单身人士平均消费仅1422元,只有情侣旅行的一半。

4.jpg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晚结婚,选择独自旅行的人群比例会越来越大。

单身人士更爱大城市 出境游最爱日本泰国

哪些城市的单身人士更愿意选择出游?上海、北京、广州、成都、西安、深圳、重庆、杭州、南京、天津等地的单身人士,选择了在七夕节日旅游的更多。在这些城市的单身群体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都属于高水平。

在国内目的地选择上,单身狗则和情侣有较不一样的选择方向。单身独自出行的人士更倾向于前往大都市,而情侣更愿意去游山玩水。从携程度假线路的订单看,一个人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是上海、北京、西安、广州、杭州、重庆、成都、珠海、深圳、三亚。而最受情侣青睐的十大目的地是昆明、丽江、三亚、北京、成都、张家界、桂林、重庆、西宁、西安。

正处于暑假中旬,前往境外旅游的人数也非常多,比较便利的亚洲热门目的地和拥有直飞航线的国家,是单身旅游者的首选,最热门的十大国家是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菲律宾。

银发一族也加入独自旅游的队伍

在年龄方面,携程数据显示90后和80后还是独自一人旅游的主体,各占30%。但50后与60后的银发一族也加入独自旅游的队伍,有更多的时间也更愿意花钱自己出行,人均分别消费了3222元和2499元。

7.jpe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