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房租黑中介9种陷阱 再也不怕这些“套路”!
08-07 10:5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807110818.png

又到毕业季,不少大学毕业生开始为租房忙碌,一些黑中介设置种种套路,让很多无经验的租房者遭受损失。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失信风险警示报告,针对近期逐渐升温的房屋租赁市场,归纳了房屋租赁黑中介常见的9种陷阱,提醒租房者注意并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谨防九大陷阱:

陷阱一:虚假房源,骗取租金。

一些黑中介会根据年轻人喜欢网上找房的习惯,在各种租房平台发布大量表面看来性价比极高的房源信息,并精心制作照片,让房源更具吸引力,但该房源极可能根本不存在。中介引诱租客联系后,可能会通过短租合同或者即将到期的租赁合同,用租来的房子假冒房东进行出租。待租客看房后签署虚假合同,骗取押金及房租。

陷阱二:低价诱惑,鱼龙混杂。

黑中介往往会发布一些低租金出租信息来吸引租客,当租客联系后,中介人员会催促租客尽快现场看房,并以“最近有优惠”等话术诱惑租客。当租客询问除了房租是否还有其他费用时,往往会承诺绝无其他费用。此外,还会声称自己是正规公司并经营多年,或者以拉关系、套近乎的方式让租客放下戒心。如果用户没有一定的防范意识,或是不了解租房的正规流程,就很容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最后会落得“钱房两空”。

陷阱三:巧立名目,乱收费用。

有一些黑中介会以物业费、卫生费等等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收取费用。除此之外,有关媒体梳理发现,很多“黑中介”有着共通的套路:低服务费“请君入瓮”;提前清退房客,拒不退还租金和押金;巧立名目,索要繁多不合理收费等。

陷阱四:“二房东”,克扣押金。

“二房东”是指先从原房东手里租下整套房子,然后再整体或分房转租给他人,从中获利者。二房东虽然给租客找房提供了一些便利,但是也有一些黑心“二房东”损害着租客的利益。比如以装修装饰、电器损坏为名义拒绝返还押金,或者以清理费为由扣除一部分押金等。

陷阱五:合同陷阱,暗藏猫腻。

有的黑中介口头承诺很好,但事后不承认、不兑现;有的采用不公平、不合理的租赁合同文本,存在出租人可单方涨租、单方解除合同、租房人不得提前退租、要一次性预付全年租金等霸王条款。如果合同权责不清,在退租时纠纷的概率就很大,中介可能会以家具刮痕地板破损等任何一个理由扣除押金。

陷阱六:故意制造违约,索要不法收益。

成功签约后,黑中介会千方百计制造租客违约,索要不法收益。比如租客入住后,会再让其缴纳超出约定的费用,或者以租客扰民等各种借口索取违约金,不缴纳就威胁要将租客赶出房子,且不退定金。前期黑中介口头应允或许诺的事,后期却说租户违约,强行收取违约金,否则清房。有的黑中介甚至在合同期内违约强行赶走租户,不退押金或只退极少部分。

陷阱七:暴力威胁、失联拉黑。

当租客认识到黑中介的不法企图,并提出异议时,黑中介会通过半夜敲门、堵锁眼等方式,对租客进行滋扰并施加压力,让租客搬离。或虚假承诺可以退房租但需要公司审批,要求租客先行搬离等待退钱,待租客搬离后,便直接拉黑微信、拒接电话。而面对黑中介的暴力威胁等行为,租客却普遍“维权难”,一些租客囿于时间、金钱上的顾虑而放弃了维权。

陷阱八:捆绑借贷平台,牟取非法利益。

租户和中介签订租房合同之后,被要求使用指定的软件按月交租,在租户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中介使用租户的信息,办理了分期贷款,租户的“按月交租”,实际上是在网贷平台上按月还贷。租户如果选择全款,中介则套现成功,借贷平台则赚取租户“借款”产生的利息。

陷阱九:甲醛超标,危害健康。

许多中介在承租房屋后,对房子进行低成本的快速“包装”,然后迅速出租,以达到最短的时间回收成本的目的,但这及其容易导致居住环境甲醛超标问题。

风险防范措施提示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提示信息以及媒体报道,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提醒公众在租房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提高防范意识,核实中介资质。建议通过正规房屋中介公司寻找租房信息,不要轻信网上发布的“超高性价比、超廉价、超实惠”的租房信息,并尽量到房屋中介公司的办公场所实地进行考察、咨询、办理租房业务。

二、认真验证房东身份,警惕“二房东”。可以通过查看房产证、身份证,或者去居委会等方式了解情况,验证房东身份的真实性。如果发现证件信息有误,可以假借需要办理暂住证,请房东协助去派出所出示一下房产证,即可揭穿骗子真面目。

三、多方查验房源,谨慎阅读签订租房合同。租房前,最好了解下周边的市场价,做到心中有数。要查验房源是否真实,如果发现某房子租金低得离谱,一定要慎重再慎重,贪小便宜容易吃大亏。

四、提高自身维权意识,保留一切证据,及时报警。随时保留合同、发票、宣传广告、照片、录音等重要信息,便于遇到纠纷后向有关部门投诉或提起诉讼。如果防不胜防仍然被骗,应及时报警,提供事先保存好的相关证据,尽可能地配合警方工作。

三点监管建议

针对房屋租赁市场乱象,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建议有关部门加强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管理房屋租赁中介市场。建议有关部门对租房的各个环节加强监管,严格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准入机制,严厉打击中介哄抬租金、发布不实信息等违规行为。同时对于房东随意提高房租、跟风涨价的行为也应加大处罚力度,保障租客权益。

二、进一步提高房屋租赁领域失信成本。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房屋出租领域失信行为认定办法,明确租赁市场严重失信行为情形,对严重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

三、进一步提升房屋租赁市场信息透明度。房屋租赁信息不对称是交易双发博弈的焦点,其中价格不透明是关键因素。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定期发布类似房价的房租指导价格,为房东和租客提供参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