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高50万元!重庆奖补建设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村
08-07 11:5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档村30个、二档村50个、三档村20个,市级分别补助15万元、30万元、50万元。近日,重庆财政、农业部门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分类分档整治,以形成三套分别适合一、二、三档村,可复制、可推广的整治技术路线、完成标准、建管模式和经验做法,为明年全面完成三年整治目标任务提供方案。 

按计划,引领将从四方面着手:一是分类示范。探索不同档次村的重点任务和完成标准。二是体现乡味,统筹农村田园风貌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体现巴渝风情,慎砍树、禁挖山、少拆房,不搞大拆大建,留住乡韵乡愁。三是建管并重,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探索市场机制和依效付费方式,确保各类设施建得起、用得上、管得好。四是村民主体,尊重村民意愿,政府、村集体、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旨在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让广袤乡村山清水秀,既有高颜值,又有高产值,为乡亲们带来“金山银山”。去年重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启动改变山乡面貌的“6+3”三年行动。“6”即中央部署的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规划;“3”则是地方提出的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建设和管护机制、保障措施。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易后难、系统治理,是重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思路。总体计划是五沿带动、全域整治,沿高铁、沿江、沿高速、沿城镇周边、沿旅游景区为重点,带动全域整治。实施路径是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将全市38个区县(经开区)划分三个类别,第一类6个区(经开区)、第二类15个区、第三类17个区县,分别提出不同的整治要求。具体措施是分村整治、精化整治,以村为单元,将全市8002个行政村分为三个档,第一档村2573个,第二档村4346个,第三档村1083个。 

重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是到2020年,新建村民小组通畅公路4.15万公里、入户路1.2万公里,9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农村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等。 

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制度做保障外,真金白银投入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手段。重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多元投入、百舸争流的机制。按照三年行动方案,全市规划投资500多亿元,其中财政规划投入470多亿元,除中央等资金外,市和区县财政将投入390多亿元。 

目前,全市8002个行政村实现了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3.1%、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保持在90%以上,村规划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有序推进。 

今年,市级财政将通过专项资金、整合资金、调整结构、发行债券等方式,投入75.36亿元,调动区县财政及其他资金42.97亿元,目标直指: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到78%、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提到93%、秸秆综合利用率提到84%、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提到72%、基本消除农村建卡贫困户危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