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5.9亿元 收入双过半支出更有效
08-07 11:2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重庆2019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重庆财政运行情况良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为财政收入形成支撑;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预期功效有效发挥,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区域协调方面呈现积极变化。

上半年收入双过半

1—6月累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5.9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税收收入852.4亿元,同比下降2.5%。 

负增长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现象。为何今年上半年重庆财政收入不增反降?“这足以说明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是空前的,同时,收入预算执行半年结果也是符合预期的,无论一般公共预算还是税收,均时间过半、收入过半。”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 

数据最有说服力,大规模减税降费,特别是我市顶格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改革红利惠及方方面面,部分收入增幅回落或同比下降,正在形成稳定的积极预期。增值税收入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33%,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收入增速分别下降2.8%、10.6%。 

虽然税收收入有所下降,但主体税种占比仍有所提高,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地方级收入一共完成48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9%,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而从收入类别来看,前6个月非税收入下降19.2%,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1.9%,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相比,分别提高了4个、1.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该负责人认为,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平稳,是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良好态势的综合反映,如果将减税降费等因素还原回去的话,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与经济走势是基本吻合的。

支出力度更大更有效

“尽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下降,但支出的力度大,支出的进度快。”在分析上半年财政支出特点时,该负责人说。

加力度,表现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了5.8%,高出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提进度,表现在2429.1亿元的支出上,市本级支出进度达到57%,比序时进度快了7个百分点。 

力度加大、进度加快,是预算管理不断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结果,有效提高了支出的有效性。有效性主要体现在支出的方向、结构和项目上,民生改善、脱贫攻坚、动能转换、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向来是财政保障的重点。

从主要支出项目来看,教育、社保就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均为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了10%、18.2%、17.9%和13.4%,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支出也有所提高。

消减一般性开支开源节流

一边减收,一边增支,钱从哪里来?

市财政局介绍,一个是压,消减一般性开支,上半年用于日常办公、“三会”经费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口径增幅为负8.7%。另一个是统,统筹中央资金、发行债券、盘活存量等,将财力集中用于落实中央和我市重大决策,用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比如,新设民企纾困基金,已提供纾困24亿元。再如脱贫攻坚,已拨付市级以上专项扶贫资金约46亿元,预计全年投入将增加5%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