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现场燃爆了!这群“蜘蛛侠”一年捅了1222个马蜂窝
08-07 13:0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夏季天气炎热,是马蜂活跃期。夏季马蜂繁殖非常迅速,有不少市民被蛰伤,重庆消防救援总队涪陵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报警求助电话每日不断,为此,为优化救援力量,涪陵消防救援支队专门成立了一支“除蜂小队”。

2018年,涪陵消防救援支队处置马蜂就达1222起,2019年截至到8月6日,已处置蜂窝325起。

25楼也有马蜂窝?

夏季要注意检查容易被忽略的角落

8月6日,涪陵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涪陵区龙桥街道一小区内求助清除一马蜂窝。接警后,“除蜂小队”的1车3人前往处置。

“除蜂小队”到达现场后,在户主处了解到,蜂窝位置刚刚好是隐藏于窗口窗帘后面,平时都是用窗帘遮挡住了没有发现,当天是无意间发现的,由于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而这个位置刚好又是卧室,一开窗马蜂就能飞进行来,不得已才拨打了报警电话。

“除蜂小队”队员观察发现,蜂窝悬挂于小区内一栋25层窗台处,上有遮雨棚,虽然窗口离马蜂窝的距离在1米以内,但开窗方向与蜂窝位置反向,不利于清除,消防人员只好采用索降方式从楼顶下降到遮雨棚处进行处置。

确定位置之后,“蜘蛛侠”们穿带好防蜂服,一人系好保护绳下降处置,一人靠近楼顶边缘保护下降人员,另一人将绳头栓在远处一柱子上进行保护。下降处置人员到达合适位置后,首先利用杀虫剂对蜂窝喷药处理,然后用蛇皮口袋整个套装起来,并用铲子清除残余蜂巢,用火进行爆燃式火攻,防止后续再次在此筑巢。

最终经过近20分钟的处置,马蜂窝被彻底清除。

被马蜂蜇伤有可能致命 

消防小哥这样提醒

仅8月6日当天,“除蜂小队”就接到了多个任务,他们四处奔走,赶走马蜂,保护市民安全。

当消防人员在处置龙桥街道荣桂村一蜂窝时,在住户口中了解到,前几日有一农户发现一蜂窝,由于自行处置不当,当事人被马蜂蛰了后,不能呼吸,气管已被切除,医疗费用都已经用了10多万元,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

那么,市民发现马蜂窝该怎么办?被马蜂袭击了该怎么办?

涪陵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发现有马蜂窝威胁,请拨打119求助。如果要自己动手清除时,一定要在做好安全防护状态下进行清理。如果遭到马蜂袭击,首先请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一旦被马蜂攻击,伤口会出现痒、疼痛等症状,可以暂时用水清洗、肥皂水清洗,然后涂抹如皮炎平一类药膏进行简单处理,如发现身体不适,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等时,要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救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实习生 李嘉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