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验收通过!巫山机场预计8月中旬通航
08-07 14:5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7日,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传来消息,巫山机场建设项目正式通过行业验收,具备民航机场运行条件,这也意味着,巫山“三峡云端机场”即将起航。

将开通巫山到重庆、烟台等航线

巫山机场建设工程是国家民航局和重庆市“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建设项目主要包括:3500平方米的航站楼、长2600米的跑道以及配套设施。2015年5月获得初步设计批复,同年10月17日正式开工,2019年7月竣工验收。该项目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飞机起降3333架次进行设计。

巫山机场有望8月中旬正式通航,将开通巫山—重庆、巫山—烟台等航线。

“浮山暮影”造型,突显地域文化

巫山机场航站楼以“浮山暮影”为设计理念,凸显了三台八景巫山十二峰等地域文化特色。整体布局充分结合旅游城市特色,突出地域文化和现代元素。

总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为前列式,一层式流程。屋面采用保温加铝板形式,节能经济,屋顶中间沿指定曲线切开,陆侧部分做不同的拉伸高起。其建筑造型以起伏的山峰、流线型的长江之水和飘逸的巫山神女为意象。

在航站楼前广场和景观步道,设有巫山神女雕塑,雕塑四周布局了巫山“宁河晚渡”“青溪渔钓”等八景石雕展示,三峡诗词歌赋等7块景观石散落楼前广场。同时场区主要交通道路高杆灯等照明系统造型,则采用了红叶、云雨等文化元素。

航站楼外设有观景平台,站在巫山机场,可以俯瞰一江碧水向东流,俯览瞿塘峡,远眺巫峡,瞭望白帝城,可看美丽云海和三峡红叶。

95%森林覆盖率建设“风景机场”

从设计到建设,巫山机场都致力打造“风景机场”,将“山水之道”与“绿色生态”的理念深度结合,整个机场采取土方自平衡,无外运和外借土方,依山就势,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和破坏。

建设过程中,巫山机场所有雨污水都进行回收利用,用于绿化浇灌和道路冲洗;污水处理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农田灌溉水标准)。原设计中燃油型供暖设备调整为燃气型供暖设备,降低污染物排放。

航站楼采取高效节能LOW-E玻璃、LED照明灯具等技术措施,实现能效智能化管理,节能环保效果明显,航站楼结节能率51.07%。此外,还充分发掘自然资源潜力,因地制宜规划和布置机场绿化。重庆巫山机场95%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浓度达到36000个每立方厘米,真正做到“生态和谐共生,风景独秀宜人”的风景机场。

QQ图片20190807151<span style=

安检通道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巫山机场航站楼设有国内出发大厅、迎客大厅、候机厅、行李提取厅、行李分拣厅和要客大厅,主要用作旅客值机、国内安检、出发登机、到达行李提取等功能。共设4个值机柜台,3条安检通道,1个行李提取转盘,设定了要客区域,有独立停车位和独立包房。

在航站楼出发大厅右侧设置了2台自助值机设备,并配套了行李打包系统。安检通道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打造智能化的服务品质。

生产系统搭建的多信息共享的营运环境和统一业务信息集成处理系统,实现各弱电子系统信息联网,为打造智慧机场增添动力。长2600米的跑道配备一类精密进近系统,动环监控系统对分布在飞行区内的监控对象进行信息采集、实时监控、侦测故障,为管理自动化、运行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重庆机场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