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内容创业寒冬,知识付费初创项目集体转舵
08-10 20:30:39 来源:华夏时报

timg (14).jpeg

华夏时报消息,7月底,投资社区“尺度”正式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这距离华尔街见闻下线整改已有将近一个半月。

自去年以来,内容创业者的规范性问题,以及所面临的资金寒冬,叠加持续冲击着创业者与投资者的信心。多款以知识付费为主要盈利渠道的项目停更或选择转型。

“尺度”也同样从新媒体升级而来。对于该项目此轮融资,有创业者为《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道,“尺度”的融资成功,并不是因为其内容创业,而是因为投资方看中了其借力内容创业,跳向科技与数据的突围路径——升级进入“投资社区”赛道,成为资本市场信息数据服务商。

“这实际上进一步加深了对内容创业者的冲击,乃至对内容创业的证伪。”上述创业者表示。

内容风口:规范性与流量退潮

2016年被认为是内容变现元年。由逻辑思维,喜马拉雅引爆的知识付费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新风口,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创业者和投资人涌入。公开数据显示,仅2017年知识付费领域就完成了210笔融资,总融资规模达到近百亿元。

然而,自2018年开始,知识付费的热度逐渐下滑,多款以知识付费为主要盈利渠道的项目停更或选择转型。

分答更名成“在行一点”之后,在业界的声音渐弱。喜马拉雅上市脚步声频频,却依然还在等待。知乎去年底被爆裁员,今年则一度被质疑为中年危机。

罗振宇的“得到”攻势衰减。今年5月,知识付费明星项目《李翔知识内参》宣布停更,“李翔知识内参团队”正式解散。近期更因罗振宇曾看好黄太吉、暴风、乐视、锤子、ofo的演讲被挖坟而陷入“信任危机”。

而2019年,随着内容创业的规范性越来越严,由于内容把握不严谨,违规触碰时政、低俗等内容,不少自媒体号被关或者封号。同时,华尔街见闻6月下架整改至今未恢复;去年8月被整改下架的“好奇心日报”,也从5月底突然宣布停更并全网下架,至今也未有恢复。

曾经的内容风口,如今遭遇全行业的“规范性”风险。同时,在流量红利期过后,摆在创业者们面前更大的问题是,该如何破局以求更长远发展。

“投资社区”的尺度探索

在尺度创始人黄利明看来,内容创业本身不管是商业成功还是跳出监管的风险系数都太大,只有科技与数据的赋能,才能完成内容创业的赛道升级。

事实上,不管是得到,还是知乎,乃至喜马拉雅,都已经跳出简单内容创业,他们遭遇的是成长的烦恼,却基本跨过了科技和数据赋能的初级阶段。很多自媒体创业者,乃至侧重自我PGC内容原创的创业项目,所遭遇的发展升级瓶颈尤为明显。

实际上,通过知识付费,尺度在前两年一直有小幅盈利,但公司创始人一致认为财经领域项目依靠知识付费盈利有很大的局限性。

尺度创始人李德林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做生意选赛道很重要。知识付费的路就这么宽,项目未来想发展得更好,一定要拓展升级赛道,进行产品更新。升级后的尺度要服务的对象是1.4亿中国投资者,未来还要进入港股、美股市场。

也正是因为从新媒体到投资社区的升级,近日公司完成千万级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深圳前海毅德,为港股上市公司毅德国际控股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其看重的就是投资社区作为未来资本市场信息数据服务赛道。

对于此轮投资资金用途,黄利明也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将主要用于尺度APP在信息数据、技术升级、用户运营、商务拓展等方面的投入,未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带来智能化推送与大数据服务。

同时,在李德林看来,个人IP的自媒体风险非常大,包括大V个人因素导致的风险和规范性监管带来的风险。这也是尺度转型的重要原因之一。

“个人IP的自媒体风险非常大,我们公司内部在‘杀死网红’。但未来会有更多用户的身影,在平台上分享内容。”同时,李德林说,网络的万物互联属性在微信公众号上是无法体现的,但在APP上可以实现,发帖人和读者可以不断互动交流,在人与人之间形成很好的连接。

据尺度方面介绍,2019年1月5日尺度APP内测,1-5月内测期间达到10万人,5月底内测后正式上线以来下载人次近百万。

李德林对本报记者透露,公司非常重视现金流,在经过去年的小幅亏损,升级后的尺度预计今年会整体能达到收支平衡,甚至实现盈利。

同时,黄利明也表示,我们不希望短期有多大的盈利,如果有盈利空间我们就会做大投入进行扩张。攒足资本,在寒冬中扩张,才能在风口来临的时候有一个好的回报。

内容跳板与赛道升级

2019年上半年,创投行业异常冷清。投中数据显示,上半年VC/PE募投同比腰斩。由于募资难持续加剧,VC/PE机构可投资金缺乏蓄力,市场投资节奏放缓,投资人出手更加谨慎。

然而,对于“尺度”而言,此轮融资是幸运且高效的。具体而言,这轮主要由李德林牵头完成,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尺度的融资过程并不复杂,只跟投资人谈了一次就已基本确定投资意向。

作为本轮投资方前海毅德负责人,毅德国际(01396.HK)总裁王德文,其在管理上市公司前,有过券商的研究和投行经历。从方向与专业维度出发,王德文表示非常看好注册制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精准互动交流的需求,并由此衍生的大数据精准服务,看重的就是尺度“专注于资本市场领域的新型服务商”定位。

与此同时,前海毅德还通过独立第三方的证券公司对尺度进行了专业且详尽的尽职调查。“我们几乎是按照IPO的规范准备的材料,报告做得像招股说明书一样。” 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李德林提道。最终,尽调报告对创始团队的战略布局和执行力有很高的评价。

目前而言,尺度科技定位为中小投资者社区,APP中提供“笔记”、“排雷”、“问答”、“快讯”等内容服务。李德林表示,尺度有三大铁率:不发私募基金炒股票;不接跟P2P沾边的广告;不推荐股票。尺度希望提升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程度,降低认知门槛,但不会替他们做投资决策。“我们实际上做的是一个比较笨的生意。”李德林说。

因此,不同于其它社区全面拥抱会员经济的趋势,尺度则希望基于社区数据,通过智能算法,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更好地搭建精准互动沟通的桥梁。李德林提出,未来平台将重点向B端提供产品服务,向C端的收费将会不断缩减甚至有一天会不再向C端收费。

此外,对于平台内容,尺度定位于PGC+UGC,通俗且不失专业,能让更多中小投资者融入进来。“我们不希望尺度成为投资者情绪宣泄的窗口,希望平台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又有价值。”李德林表示。

原标题:内容创业寒冬 知识付费初创项目集体转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