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彦宏站台的无人巴士项目生变:主力人员撤出 产品停止推广
08-10 20:10:18 来源:36氪

WX20190810-193820.png

据36氪消息,百度曾为阿波龙无人巴士项目投入300多人,但现在主力人员已撤出,只保留简单维护。

记者从多位接近百度阿波龙无人巴士项目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该项目的主要技术、开发人员已经撤出,分散进其他项目和Apollo开源项目。

“当时阿波龙项目很受重视,投入的总人数有300人左右,现在只剩下一些测试和代码维护人员,做一些简单维护。”一位接近该项目的百度自动驾驶员工说。据透露,留下的项目维护人员为20-30名左右。

另一位曾参与阿波龙项目的百度离职员工也向36氪表示,“阿波龙的小巴车成本超过200万元,售价150万左右,卖一台亏一台,百度已经不再推广。”

“阿波龙”是百度与厦门金龙历时两年合作推出的自动驾驶小型巴士项目。2018年7月4日,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在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这款L4级自动驾驶小型巴士,并宣布第100辆阿波龙在厦门金龙产线上量产下线,同时获得来自日本核电站和高岭社区的订单。

2018年7月,李彦宏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阿波龙量产下线,图片来自东方IC

李彦宏对此项目评价极高,“2018年将是自动驾驶产品化元年,堪比当年(福特)T型车下线的历史节点。”

2017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时任百度总裁的陆奇宣布推出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计划”,阿波龙即为Apollo平台在商用车领域的一个落地项目。

按照无人车的理念设计,阿波龙取消了传统中巴车上和驾驶相关的设备,包括方向盘、刹车/油门踏板,以及传统的驾驶座也不再存在,核载14人(6个站位),主要的落地场景是科技园区、公园、智能产业园区等封闭场景,目前已经在北京、雄安、福州、武汉等地展开商业试运营。

据多家在北京海淀公园试乘过阿波龙的媒体报道,阿波龙算法敏感,距离行人尚远就会停下,而且行驶速度缓慢,官方公布的最高时速为40公里,但实际行驶速度被限制在10公里每小时,不及成人慢跑速度。

36氪从厦门金龙处获悉,今年初,百度对阿波龙项目进行了升级,推出阿波龙2.0,在计算平台、续航能力和便利性方面做了提升,包括:1、阿波龙2.0将搭载Intel E5、8核处理器等配置;通过高强度振动测试及EMC测试;支持多路CAN总线接入能力。2、电池容量从42.3kwh提升到49.3kwh;3、支持前档电量加热,可快速化解玻璃上的霜雾冰雪;增加ABS功能。

从升级项目来看,除了计算平台升级,更多是与整车相关的安全验证和动力系统提升。上述接近阿波龙项目的百度自动驾驶员工透露,阿波龙项目的主要人员正是在今年年初,阿波龙2.0推出后大批撤离。

“项目成熟后,人员退出也算正常吧。”一位阿波龙项目离职员工告诉36氪,但其同时坦承,“阿波龙卖一台亏一台,对提振股价也没有帮助,因此不再做市场推广。”

2017年百度自动驾驶项目“Apollo”计划上马后,即成为百度的重要支出项。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研发支出42亿元,同比增长26%,但归属百度的净利润却直线下滑,亏损3.27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6.94亿元。

百度也在调整自动驾驶业务方向,重心明显指向更易商业化的AVP(代客泊车)项目和更有想象空间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

一位百度L3智能汽车事业部的离职员工告诉36氪,仅AVP项目,百度就有3支团队在做,有重庆盼达的代客泊车项目团队,高精地图高级经理陈冲也于一年前拉了一支队伍,在深圳做AVP。

而近期,百度高速自动驾驶(HWP)项目人员也转去做AVP,已经获得威马汽车的数千台订单。

业务接连调整,让百度失去了宝马这个明星车企的高精度地图订单,被四维图新截获。7月15日,宝马宣布与四维图新合作,后者将为宝马中国提供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服务,而2016年11月,与宝马合作高精地图业务的则是百度。

“拿到宝马的高精地图订单后,又有了HWP项目,资源都投入到这里,但HWP没做成,又转去做AVP,导致高精地图达不到宝马要求,自然就掉单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除了L3智能驾驶部门不断变换重心,百度L4自动驾驶部门的方向也在聚焦。

8月2日,百度与红旗合作的小批量Robotaxi自动驾驶车落地长沙,开启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Apollo Go”,进行规模化载人测试准备。而在今年4月1日,百度已经与先导控股、湖南湘江发展集团、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了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参与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运营。

36氪从多位百度员工处了解到,Robo-taxi在百度内部是正在力推的主线项目,百度美研也抽调不少人力进行支持。

一位自动驾驶从业人士对百度这一路线持肯定评价,“滴滴已经独立了自动驾驶子公司,来做自动驾驶出租车,北美最被看好、拿钱最多的也都是城区自动驾驶公司,这一定是未来一块巨大的市场,百度应该是看到了这一点。”

自动驾驶之路充满挑战,但愿百度这一次看准并选定了方向。

原标题:李彦宏站台的无人巴士项目生变:主力人员撤出 产品停止推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