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句承诺 夫妻俩照顾聋哑邻居34年
08-10 21:07:12 来源:重庆日报

212b6867188bf0aa5d16810a958af996.jpg

△田维鹏为田维仲倒水,“一家人”相亲相爱。

重庆日报消息,“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有他一口。”因为这句承诺,34年前,家住黔江区太极乡太河村二组的田维仲、冉光芝夫妇把聋哑邻居田维鹏接到了家中,像对待亲兄长一样照顾他。34年过去,温暖的爱依然在延续。

“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有他一口”

田维鹏今年70岁,4岁那年因为一场高烧失去了听力,只能偶尔简短地说一两个字。更不幸的是,6岁那年父亲离世。成年后,因为妹妹出嫁和母亲刘慧芝的改嫁,他面临着无人照顾的窘境。

“起初田维鹏曾在他堂哥和妹妹家住了一段时间,但因为性格不合搬了出来。”村民田井万回忆说,“后来他自己单独过了一年多,吃了上顿没下顿,根本无法照顾好自己。”

改嫁的母亲刘慧芝一直记挂着儿子田维鹏,但当时家里不许她把儿子带走。思虑再三后,她找到了邻居田维仲夫妻俩,请求他们收留田维鹏。

“起初我是不愿意的,毕竟他还有妹妹有其他亲人,我怕他们有说法。后来他母亲天天来说这个事情,再加上田维鹏和我们一起长大,让我怎么忍心拒绝?”田维仲说,“最终打动我的是他的那个眼神,我知道住我们家他是愿意的,经过村里同意后,1985年冬天,我把他接到了家里,从此他就成了我的家人。”

“无论以后日子过得穷富,我一定会把他当亲哥哥一样照顾,让他安度一生!”把田维鹏接到家里那天,田维仲郑重地对刘慧芝说,“你放心,从此以后他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有他一口。”

34年照顾,只为践行一句承诺

这句承诺,成了田维鹏、冉光芝夫妇俩34年来每一天的日常。三个人从青壮年一天天变成了老人,也成了亲人,再加上一条懒洋洋的大黄狗,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活画卷。

临近中午,田维仲家里的房顶上飘起了袅袅炊烟。厨房里,冉光芝在烧火做饭,田维鹏坐在旁边削着土豆皮,一会儿去看冉光芝做饭,一会儿冲着正在劈柴的田维仲憨憨地笑,田维仲隔一会就去给田维鹏端上一杯凉开水喝。

田维鹏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两手不住比划着夸赞。住在田维仲家34年,田维鹏从来没有跑过一次,而此前他住在别人家时,经常离家出走。

2017年,田维鹏得了肾结石,刚刚治好又得了脊髓脊核躺在床上起不来。村里人都以为他挺不过去了,有人还劝田维仲给他准备后事,可田维仲说:“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要把他送去医院。”

田维仲陪着田维鹏在黔江中心医院住了将近一个月。这一个月里,田维仲给他喂饭、擦身子、端屎倒尿,照顾得无微不至。

回到家后,田维仲负责家里的农活,照顾田维鹏就成了妻子冉光芝的责任。冉光芝经常把田维鹏推到外面晒晒太阳;田维鹏吃不下饭,她把鸡蛋剥好蹲在床前一点点喂给他……

几个月后,田维鹏逐渐康复了,但还是离不开药。田维仲的儿媳刘珍秀在黔江开了一个药房,每周她都会把老人要吃的药送回来:“大伯健健康康的就好,如今爸妈都老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当小辈的,有义务帮他们一起照顾好大伯。”

儿子返乡创业,接力照顾老人

2010年,田维仲得了肠梗阻,在医院住院很长一段时间,冉光芝既要照顾他,又要照顾田维鹏,有些力不从心。本来已经在江西南昌成家的儿子田茂东知道后,和妻子刘珍秀商量决定,为了照顾三位老人,夫妻俩回黔江发展。

“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父母在照顾大伯,如今他们老了,我们要把照顾大伯的这个责任担起来。”田茂东说,“我小时候都是大伯带着我玩,他自己没有子女,一直把我们当亲生儿子对待。这些年,我一直记得大伯对我们的好。”

眼看着田维仲夫妻俩年纪大了,当地党委政府有心把田维鹏安排到敬老院居住,却遭到了田维仲一家的反对。“这么多年我们都在一起,早就分不开了。”田维仲说,“我答应过要照顾他一辈子,就算我不在了,还有儿子来照顾。”

冉光芝也赞同丈夫的想法:“对于我们来说,他就是我们的老大哥,临到老了,我们怎么忍心把他送去敬老院,答应了要照顾他一辈子,我们就要做到。”

“这些年他们把我哥哥照顾得很好。那一年他生病,若是在别人家里,我哥早就不在了。”田维鹏的亲妹妹田维秀对夫妻俩道不尽的感激。

“这两口子真是世上难找的好人,待田维鹏比好多亲兄弟还好!”“有这么好的‘家人’,我们都很羡慕……”周围邻居对田维仲夫妻俩34年来的义举,也是赞不绝口。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 田丹

原标题:一句承诺 夫妻俩照顾聋哑邻居34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