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部分钱须全额还!你的信用卡账单将有新变化
08-07 15:1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直以来,大部分银行规定只将信用卡取现金额的10%计入最低还款额,因此取现业务一度成为许多人周转资金的“救兵”,如今这一“利好”正逐步被取消。

近期,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规则,取现金额将不能再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需在规定的还款日之前一次性还清。也就是说,你这个月透支取现的钱,下个还款日就要全额还清,否则算做逾期。

17.jpg

动态

透支取现不能最低还款了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宣布调整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规则,公告指出,2019年8月29日起,预借现金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即预借现金不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中信银行近日也发出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自2019年8月25日起,对新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取现)及随借金的透支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

对于这一变化,中信银行客服解释:“之前现金提取、随借金透支金额是没有纳入最低还款额的,现在有最低还款额。如果办理的话就要每期把最低还款额还上,不然就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调整后,信用卡取现或者是预借现金,都不能享受最低还款额优惠,必须记入当期最低还款额当中。例如:持卡人信用卡当月消费金额是10000元,预借现金是10000元,当月最低还款额就是10000×10%+10000=11000元,而不再是原来的2000元。

观点

预借现金业务趋严

记者查询各大银行官网发现,此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已发布公告,调整信用卡最低还款额规则,将信用卡透支转账、透支取现额全额计入最低还款额。在规定的还款日之前一次性还清,否则算做逾期,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据了解,这是因为在2017年,原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原则上不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持卡人确实有需要对预借现金业务申请分期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重新评估持卡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的基础上,签订业务合同,并在信用卡总授信额度中相应扣减该笔预借现金业务总金额”。这一相关要求也成为近期多家银行修改信用卡还款规则的政策依据。

此外,近年来信用卡违约风险不断上升,导致信用卡资产质量“亮红灯”,也让各银行重新审视信用卡业务,进行一系列风控调整。

“近两年不少人利用信用卡套现或预借现金后,将资金用于基金、股票甚至房产等投资,造成银行难以监测这部分预借现金的用途和流向,产生一定的经营风险。”在分析人士看来,相关调整的出现,也意味着银行对于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的趋严。

据银联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天津、重庆、辽宁等地区的信用卡不良率已经超过了4%。

对于这一调整,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分析认为,这一规则的调整有助于信用卡业务的风险防控,“本质上是为了进一步防范信用卡经营的风险,减少以卡养卡的行为”。

对于持卡人,董希淼建议,一定要理性使用信用卡,不做“卡奴”,平时应量入为出,合理消费,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各种还款支出不宜超过月收入的1/3;切勿通过办理多张信用卡来拆东墙补西墙,以防债务雪球越滚越大。对信用卡透支额,一定要及时偿还,避免对信用记录造成负面影响。

延伸

急需现金也可这样周转

无论是信用卡消费还是提现,一旦逾期都将影响个人征信,一旦征信受损,个人贷款、消费、签证甚至求职等都将碰壁。那么,面对预借现金规则生变,如果手头紧张,急需现金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记者查询发现,多家银行有提供现金分期业务,手续费高于普通的消费分期,但与信用卡透支取现相比,持卡人的压力会减轻不少,在借钱之前,不妨计算一下取现和现金分期哪个更划算,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借钱方式。

比如一家股份行的现金分期单笔最低申请金额为300元,累计最高申请金额为5万元,分为3期、6期、12期、18期和24期,3期手续费率为0.95%,6期为0.80%,其他均为0.75%,每期分期金额和每期手续费同时入账。

此外,信用卡预借现金不享受免息还款,除按照取现额的1%-3%收取手续费外,从取现当天起至清偿日止,每天还会收取约万分之五的利息,资金成本不低。持卡人需要更谨慎考虑资金状况与还款能力,并尤其要明确还款日期、罚款规则。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第三方还款平台存在延时,一般需要几分钟甚至几小时才能到账,建议提前准备资金,最好至少提前一天还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