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鹤峰躲避峡山洪致13人遇难 获救人员:导游没准备救生衣
08-07 14:03: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8月4日,湖北省鹤峰县躲避峡突发山洪,多人被困。截至6日下午,共有61人获救,13人遇难,失联人员全部被找到。目前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后续将进一步开展现场排查。在鹤峰县中心医院,央视记者采访到遭遇此次山洪灾害的获救人员,他们回述了遇险瞬间。

躲避监管 驴友搭车傍晚入峡

潘光明一行6人8月3日到达鹤峰县。4日上午,他们在县城问路时,一女子主动搭话,称自己的朋友可以带他们过去。

获救人员 潘光明:她跟我们说,车子他们包接包送,200块钱一个车。她说躲避峡那个地方有人监管,等他们下了班我们就可以过去。白天200多一个人,她只收我们100。

听到能便宜不少钱,潘光明也没想那么多,就答应了。下午5点半,潘光明一行6人来到躲避峡乘坐橡皮船进入峡谷内观光。正当他们在一个浅滩照相时,突然听到船夫的喊声。

巨大的冲击力,把潘光明和妻子分开了。因为水性不错,潘光明一直在水里试图挣扎上浮。

获救人员 潘光明:我冲起来,又盖下去,冲起来又给我盖下去。我在水里还是比较清醒,当时就想到一个问题,我坐橡皮船的时候,这边有那个扣扣。我第三次冲上来的时候,我就摸到那个扣扣,把手扣进去抓紧。

山洪来袭 导游没准备救生衣

洪水一直冲击着橡皮船,但潘光明始终没有松手。后来潘光明感到有人将小船拉到岸边,这才得救。在采访中,潘光明提到,当时峡谷内有些游客穿有救生衣,但是接待他们的人并没有准备。

获救人员 潘光明:当时,我们一起的同伴就跟导游说,他们穿救生衣,为什么我们没有。那个导游就说,这里很浅,没有关系。当时也没有预见洪水要下来。

事发后,潘光明被送往鹤峰县中心医院进行治疗,被诊断为指骨骨折。不幸的是,一行6人当中,包括他妻子在内的4人遇难。目前,潘光明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新闻多看点

暴雨山洪来袭 这样避险自救

近期我国南方多地暴雨集中,山洪多发,那么山洪到来之前有预兆吗?如果突遇山洪,该如何判断并避险呢?

■ 山洪来前有预兆吗?

如果在外游玩,发现山沟水流变浑浊且水位明显上涨、流量明显增大,上游传来巨大响声,可能是洪水高速下泄发出的巨响,预示着山洪的洪峰将在短时间内迅猛来袭。

■ 哪些情况容易遭到山洪袭击?

就地形条件而言,山沟附近、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河道拐弯凸岸等地,最易遭到山洪威胁;就气象条件而言,在山洪易发区,遇到当地或上游地区的短时强降水,最易遭受山洪袭击。

■ 万一遭遇山洪该怎么办?

一是迅速转移,向与山洪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爬,向两侧跑。二是如果已经被山洪围困,要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地方暂避,切记不可向低洼地带和山谷出口处转移。 

另外,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群众自助游遇恶劣天气导致人员伤亡和被困情况,应急管理部发布相关安全提示:

暑期出游,要注意防范暴雨、大风、雷击、滑坡等灾害;一些地区强降雨造成土壤饱和,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需要多加关注;雷雨天气避免去山区、河谷游玩。

原标题:湖北鹤峰躲避峡山洪致13人遇难 获救人员讲述遇险瞬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