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陆今早传出大消息,金马的反应
08-07 13:01: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国家电影局消息,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今天(7日)上午,这条源自《中国电影报》的消息,在大陆舆论场迅速传开,多家官方媒体转载报道。↓

中国电影报微信公号截图

@新华视点微博截图

中国网微信公号截图

  这样的消息,必然第一时间跨越海峡,引起台湾舆论关注。

  先看看岛内各媒体的“第一反应”↓

《中时电子报》:“陆电影局:暂停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台北金马奖”

台湾“中央社”:“中国国家电影局宣布,今年暂停参加金马奖”

而绿媒呢,毫无意外地重弹起“中国打压”的老调↓

《自由时报》:“卡台下重手,中国禁报名2019年金马影展”

《某果日报》:“中国打压!国家电影局爆下禁令‘暂停影片、人员参加金马奖’”

岛内网友的态度,也可以第一时间看到。

有网友说 “没有大陆、香港共襄盛举,剩下什么金马奖? ” ↓

当然也有人酸:“来不来没差”,否则“金马奖都是大陆片”↓

有网友呛蔡英文: “作死做大了” ↓

微博上,多数大陆网友的反应则是这样的↓

还有人想起了这一幕↓

就在环环要发稿时,刚刚得到金马奖组委会对此消息的回复。

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向环球网记者说,“如果属实,当然遗憾。 目前金马奖已进入评审阶段,各项金马活动也会照常举办。

这会是强装镇定么?

言尽于此,附两则 “金马奖前传”

所有唏嘘,都在字里。

此前报道一: “金鸡百花”撞“金马”,台湾的反应。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日期17日公布。因为时间点与第五十六届金马奖颁奖礼“撞期”,此事随即被岛内绿媒拿来做文章。

中国电影家协会与厦门市政府6月17日宣布,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11月19日至23日举行。按惯例,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的金鸡奖颁奖仪式会在最后一天(23日)举办,而台北金马影展官方网站显示,第五十六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也将在当天举行。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微博截图

台北金马影展官网公布第56届金马奖颁奖时间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对两奖颁奖典礼“撞期”一事,金马奖执委会已经立刻回应:“不论有无撞期,我们常常都还是会遇到入围者及想邀请的嘉宾在剧组无法请假或是因为其他活动而无法出席典礼,办理大型活动本来就应该担心,但我们还是会一本初衷,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荣耀电影和电影人。”

然而,相比于仅提“撞期”的金马执委会,岛内绿媒却炒作两岸话题。台湾绿媒“三立新闻网”、《自由时报》报道金鸡百花电影节公布举办日期一事时都联想“金马奖”,《自由时报》还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自行脑补,声称“中国(大陆)抵制”;“三立新闻网”则把猜测当真,称影人、演员们势必得“选边站”。↓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截图

另外,《自由时报》还采取一贯操作,引述所谓不具名的“业界人士”诬称,今年的金鸡百花奖选在与金马奖同一天是“刻意”,“中国(大陆)影人因此可以顺理成章不来金马奖,形同中国(大陆)政府抵制金马奖。”

《自由时报》的一篇报道甚至还说出这样的话:“报复去年金马风波?”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去年台湾金马奖颁奖礼上,一位台湾女性纪录片导演在领奖时发表“台独”言论,引发巨大争议,大陆男演员、金马影帝涂们则用一句 “特别荣幸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奖做颁奖嘉宾” 赢得广泛赞誉,他还在发言中强调 “两岸一家亲” 

2018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曾出现“台独”言论(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大陆电影人涂们(图片来源:微博@段奕宏)

岛内绿营去年就曾借金马奖炒作过一波“台独”,部分岛内媒体也和这次“撞期”事件一样强行联想,称“大陆明年(2019年)开始会封杀金马奖”。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去年就已对“大陆明年开始会封杀金马奖”说法进行过回应。他当时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我们已经正式澄清刚才你说的那篇有特定立场的媒体进行的新闻报道,是一个赤裸裸的假新闻。

马晓光当时还谈及金马奖,表示这是两岸电影人开展交流的平台,两岸同胞应该共同珍惜。这次一些政治势力利用两岸电影交流活动发表“台独”言论,制造政治事端,我想这种行径不得人心,已经受到了岛内舆论的谴责。所以我们希望,两岸影视界和各界人士,大家一起来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影视交流的事,共同抵制这类干扰破坏的言行。

在6月17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市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将结束长期“巡回”的举办方式, 未来五届正式落户福建省厦门市,是该电影节首次长期落户一个城市。 而对即将于11月在厦门举行的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报道 评论称,本届是承上启下的一届。

@中国电影报道 微博截图

此次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公布日期后,在那些炒作“抵制”“选边站”的论调之外,也有关注影视交流本身的言论。不少大陆网友关心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部分落户厦门的消息。↓

  还有人想起“两岸一家亲”,并表示其实就算撞了期,“去哪都行”。

  在台湾,也有岛内网友奉劝“台独”别闹。

  还有人聚焦两岸电影产业问题,台湾的网友希望台湾电影不要闭门造车、夜郎自大。

此前报道二: 晚安,中国台湾金马奖。

这稿子等不到明早,今晚(17日晚)就要写!

看看今晚(17日晚)微博上发生了什么?

“共青团中央”拿出2016年的微博转发,结果很快就有超过80万人转发!内容只有一句话: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炒冷饭?

  当然不是。

  就在今晚中国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出现了疑似“疑似台独”言论。

  “疑似”两个字,完全是考虑到金马奖是中国电影重要奖项的面子。

  言论的发出者是她(下图左)↓

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她叫傅榆。

在第55届金马奖典礼中,傅榆的《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得最佳纪录片奖。该片以发生在2014年的台湾“太阳花”学运为背景,聚焦台湾学运头目陈为廷、大陆交换生等人物,展现这些人在社会运动中所遭受的冲击和影响。

傅瑜(下图左)得知自己获奖时显得很激动,不断抽泣。

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根据微博上就流出的现场视频,她引发争议的言论是这样说的。↓

“青春很美好,青春却也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也是容易把错误的期待投射在别人的身上,也有可能发生在人对人、或是国家对国家,希望我们的国家可能被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ETtoday

很凑巧,今天冬瓜侠带孩子逛商场,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我: 这么贵,国产品牌还是进口的?

店员: 呃……(思考)……国产的。

我: 哪儿产的?

店员: 台湾.

我: 嗯,是环球网粉丝。

看看,这就是大陆普通民众的觉悟。

绿媒显然不会懂。

对于金马奖今晚的一幕,台湾绿媒《自由时报》立刻报道,形容“喊话台独全场欢呼”。↓

这就算了,绿媒还黑了把李安,称他听到“台独”言论后微笑以对。↓

台湾绿媒《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就算不看现场视频,冬瓜侠也不信。

看了视频,更不信了。

大家自己看,这是微笑还是苦笑?

原本,我们应该采访专家评论下,

但这么晚了,有点不好意思打扰别人,

就在此刻,微博上群情激愤的网友晒出今晚颁奖礼上另一段视频,内容是中国大陆演员涂们“怼台独”。

大家自己看。↓

涂们是去年影帝,今年的颁奖嘉宾,他与惠英红颁发最佳女主角奖。他是这么发言的:

大家晚上好,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 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了两岸一家亲。

微博网友为他他拼命点赞的话里,冬瓜侠最喜欢这句:

你大爷就是你大爷。

台湾PTT论坛上,还有人说起徐峥。

不是说他今晚凭借《我不是药神》拿了最佳男主角,

而是说他拿了最佳男主角后的感言里,说了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他说:“最后我要说的是,我为什么会紧张?因为这里是专业的电影殿堂,我们聚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我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今晚,希望看到稿子的你不要生气。

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两岸一家亲,不是口号,是真情。

有人提醒说,今晚会不会是民进党牺牲一个导演,让她用言论激怒大陆,然后再利用大陆网民的愤怒渲染“大陆干扰台湾选举”。

就像民进党最近一直努力做的一样。

这可能是真的,

毕竟民进党不是第一次耍诈,

但无论怎么耍,拆不了两岸这个家。

我们相信,这文章很可能被台湾一些人恶意解读,就像他们解读李安的反应一样。

但还是希望更多台湾同胞能理解大陆民众的善。

就像我们都希望两岸的中国电影越来越好,

晚安,中国台湾金马奖。

原标题:大陆今早传出大消息,金马的反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