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职学校有了国家奖学金 每生每年6000元
09-05 20:0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学期来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可以享受哪些资助?今(5)日,来自重庆市教委的消息,重庆已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学段都有相应的资助政策,同时,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还首次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技能突出的学生可申请获得。

贫困幼儿免收保教费、生活费

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上幼儿园可享补助。

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对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公、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免收保教费和生活费,将建卡贫困户在园幼儿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优先资助就读普惠性幼儿园的重庆籍城乡低保家庭、孤儿、残疾儿童等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

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 补助生活费

义务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为: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免费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国家和地方课程教材及作业本、初中学生教辅材料。民办学校学生学杂费免除标准按照市级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

同时,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天4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全年按照250天计算;向非寄宿建卡贫困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天6元、初中每生每天7元,全年按照250天计算,已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一并纳入计算,不重复享受。

高中贫困生每年最高可获3000元资助

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免除学费的资助。对具有重庆市普通高中正式学籍、在校就读的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及社会散居孤儿实行免除学费政策。

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资助标准由各区县结合实际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建卡贫困户子女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此外,重庆还对建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和城乡特困人员普通高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按每生每年400元的标准补助。

中职生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

如果进入中职学校学习,重庆对全市公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学生给予免学费资助;民办中职学校学生参照同类公办学校学生免学费补助标准给予资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收费标准高出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不纳入资助范围。学生因退学、休学、转学、重读等,累计免学费资助不超过3年。

如果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户籍为连集中片特困地区农村(不含县城)学生、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其中建卡贫困户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从2019年秋季开始,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二、三年级学习成绩优异、技能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享受国家奖学金,今年重庆奖励500名学生,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此外,中职学校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免住宿费资助,住宿费资助最长年限为2.5年。对全日制一、二、三年级建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和城乡特困人员中职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其中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三年级学生,按照一个学期计算补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