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假冒“第九路军总司令”:自称解冻80亿资产 信徒超12万
09-05 22:05:1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第九路军”下设五个层级,分别是纵、军、师、团、微信群。“每个层级都设有领导层。其中,每个纵队长管8个军长,每个军长管8个师长,每个师长管8个团长,每个团长手里得有8个微信群,各个层级都有领导层,还有专门管财务、宣传的人员。”

在河南省鹤壁市看守所,马银仍然沉浸在“解冻巨额资产”的美梦中。

“我不该在这里,我应该出去管理团队啊。”2019年8月30日,留着背头、浓眉大眼的马银反复强调。

马银坚信,如果没被抓,作为“中华民族第九路军总司令”,不久的将来,他将在鹤壁市得到一间气派的办公室,也将很快带领团队获得一笔高达80亿元的扶贫款。但事实上,一切的封号及承诺,都是诈骗者为他编织的谎言。

据公安部消息,2018年9月以来,多名诈骗者冒充军委干部、各部委领导,以短信形式向马银发号施令。马银收到指示后,自称“受中央领导委托”,成立“中华民族第九路军”。

担任“总司令”的马银,通过网络编造谎言称,只要加入第九路军,国家就会发放扶贫款。随后,他开始以各种名义,向微信群中的会员收取费用。新京报记者从鹤壁警方获悉,截至今年2月15日马银等人被抓,该组织发展的会员已经超过12万人,累计诈骗金额3000余万元。

2019年8月8日,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都是诈骗。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马银等人所涉及的案件,已由检察院起诉至法院。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凌云县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工作中扣押的部分豪车。警方供图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凌云县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工作中扣押的部分豪车。警方供图

解冻80亿民族资产

马银是河南鹤壁市人,今年57岁,高中文化。据其自述,1996年,他曾在鹤壁的一家造纸厂工作,干了两年后,造纸厂停产。失业多年后,2013年起,马银在当地的热力公司做了四年保安。

做保安期间,马银曾参与过一个名为“物联网”的项目,该项目要求参与者购买保健品,并通过微信发展下线。这种保健品被包装成可治百病的“神药”,马银对此深信不疑并长期服用,被警方抓获的时候,他还随身携带了一瓶。他告诉办案民警,保健品治好了他多年的头疼病,但民警通过包装发现,该保健品的主要配方是淀粉。

马银最早接触民族资产解冻类项目,是在2017年。当时,一名自称“军民融合项目团队长”的男子告诉马银,一个国家项目即将启动,加入项目的会员,可获得原始股和丰厚的回报。为了打消他的疑虑,男子带着他来在北京房山的一个小区的住宅,见到了项目总指挥“王妈妈”。

“王妈妈”年近80岁,自称是一名退休教授。在马银的印象里,她精神矍铄、谈吐优雅。她告诉马银一个“机密”——古代帝王在瑞士银行存了80亿元,之前国家贫弱,这些巨额财产无法拿回来。如今,祖国富强了,这笔钱将被解冻出来。“王妈妈”提醒马银,这笔钱属于民间财产,政府无法干预,只能借助民间力量拿回来。

彼时,马银通过推销保健品,在微信群中已经发展了上千人的团队。于是,“王妈妈”任命他为“红三军团团长”,并让他组织大家入会、筹钱,为“保护国家财产”贡献力量。

马银告诉新京报记者,刚开始听到这些说法,他并不是完全相信,但在参观了“王妈妈”10多平米的办公室,并看到五花八门的简历、证书后,他的疑虑很快就打消了。马银相信盖有公章的“证书”及“红头文件”,即便这些文件PS痕迹明显。他对此辩解称,“老百姓没有能力辨认这些文件的真伪。”

就这样,作为“团长”的马银带着团队,跟着“王妈妈”干了一年多。马银自称,期间,他一共组织会员,向“王妈妈”转账100余万元,他个人也将半生的积蓄投入其中。

其中一名受害者林玉芝(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群里反复宣告称,参与者可以分到一大笔钱。“他们还提到,如果成为会员,可以解决住房、医疗等后半生的所有问题。群里当时以中老年人居多,用30多块钱换后半生的幸福,大家觉得值。”于是,大家踊跃交钱,生怕错过机会。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伪造的“任命书”及相关文件。警方供图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伪造的“任命书”及相关文件。警方供图

从“团长”到“总司令”

上述项目还在进行的时候,2018年9月份,马银接到一通电话。电话的归属地显示是在北京,打电话的人自称“是中央领导的秘书陈林(化名)”。

“我认识你,你叫马银。”一番寒暄后,陈林提起了民族资产解冻项目。“2017年度,全国各地的解冻民族资产的团队中,你们团队账目最清楚,交款最多。”陈林告诉马银,为了使项目顺利推进,国家七部委研究决定,成立“中华民族第九路军”,财政部也将为此项目拨一笔专款。

2018年9月18日,陈林通过QQ邮箱,向马银和王凤梅等人,发来了“任命书”的截图。“任命书”显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的第十九次联合会议一致通过决定,现特委任马银先生,为中华民族第九路军总司令,直接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

“任命书”提到,任何地方、任何势力,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马银等人的正常工作。文末还注明,此任命为最高军事机密,如有泄密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时至今日,此事被认定为骗局后,马银被仍坚信这份“任命书”是真实的。他认为,“任命书”落款有中央领导的盖章,在他的认知里,伪造这种印章是重罪,“谁敢为了骗点钱去做这种事?”

马银接受任命后,便开始组建“第九路军”。“第九路军”下设五个层级,分别是纵、军、师、团、微信群。“每个层级都设有领导层。其中,每个纵队长管8个军长,每个军长管8个师长,每个师长管8个团长,每个团长手里得有8个微信群,各个层级都有领导层,还有专门管财务、宣传的人员。”加入第九路军的一名受害者告诉新京报记者。

领导层均由马银任命。与之关系密切的王凤梅,被任命为“第九路军政委”,负责具体事务。今年55岁的王凤梅,曾在内蒙古的街头卖菜。2017年左右开始参与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后,她将自己的房子卖掉,并将39万元的卖房款全部投了进去。用马银的话说,王凤梅为民族资产解冻,“作出了很大贡献。”另外,他还任命河南新乡的陈化忠担任财政部长,负责向“中央领导的秘书”转钱。”

参与过此项目的林玉芝记得,那段时间,马银级团队中的人疯狂地扩展队伍。“只有组建8个拥有一定人数的微信群,才有资格当团长,于是,大家会将自己的好友全部拉到群里,然后再鼓动新入群者以同样的方式拉人。”病毒式的扩张,一个500人的群常常在两三天内就满员了。至案发,五个多月的时间,“第九路军”的参与人员达12万人,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总司令”马银。警方供图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政委”王凤梅。警方供图

严格的管理

被拉进群里的人员中,不信者往往会自己退群。如果有人在群里直接提出质疑,则会遭到马银严厉斥责,并开除出群。这样一来,留在群里的人大多声音一致。

马银为会员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每个人的头像都是个人大头照片,昵称则是真实姓名加手机号。每天早上,会员需要按时签到,随后,还有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会员们不得随意拉人入群,也不能向亲朋好友透露这个项目,马银等人告诉他们,这个项目是“绝密”的。

他要求会员不得配合警方工作,一旦接到警察的电话,要以“信号不好”、“没听说过”等各种理由挂掉,对于警方的打击及媒体的报道,他则说这种项目不能被太多人知道,否则都会参与进来,这是国家在宏观调控。

林玉芝认为,这就是在“洗脑”,利用人们的爱国热情行骗。民间反传销人士李旭曾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微信的传播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图文音视频的多媒体传播也让“洗脑”变得更加便捷。

想要成为“第九路军”的会员,需要缴纳11元钱。其中10块钱是“军人证书”的费用,另外1块钱则是团队的办公费用。马银等人告诉群员,一旦有了“军人证书”,以后将享受比军人更高的待遇。

鹤壁市公安局山城区分局民警潘安康告诉新京报记者,“第九路军”的群员年龄大多在40、50岁左右,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对信息的辨别能力也不高。因此,经过“洗脑”,他们大多人相信此项目,即便是怀疑者,也愿意交10多块钱去试一试。

马银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中央领导秘书”曾向他许诺,如果他的团队上缴资金达到200万,国家将在鹤壁市给他设立一间办公室,并拨付一笔高达80亿元的扶贫款。随后,马银将这位“领导”的承诺转达给团队的人,并鼓动他们积极报单(交钱)。马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自称,大概三个月的时间,这笔钱就凑齐了。

他们将钱转过去后,“领导”所作的承诺并未如期兑现,他告诉马银说,最近在忙更重要的事,因此还顾不上这头,让马银再等一等。即便在案发半年后,马银仍然相信,如果没被抓,不久的将来,这80亿元一定会兑现。

接近马银的人士认为,他不愿相信这是骗局,除了辨别能力低导致的过分自信外,还有一种原因,是享受“权利”带来的快感。在这支至少12万人的团队中,马银说一不二,大家均称其为“司令”,跟他说话时,也毕恭毕敬的。

马银有任命领导的权利,也可以随意将顶撞他的人踢掉。吉林一名男性群员曾在群中直指,此项目是彻头彻尾的骗局。随后,马银将其踢出群,还“通报全军”,斥责他破坏了国家项目。上述人士提到,这种情况下,“马银有点入戏了。”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打击”中华民族第九路军“诈骗团伙时,警方扣押的银行卡。警方供图

被反复宰割的“猪头”

在成立“中华民族第九路军”的五个月的时间里,马银接到过各种各样的“首长”、“部长”打来的电话,有自称“李济深”的人让他们加入慈善基金会,还有各种假装领导的人,给他推荐项目。五个月的时间,马银等人一共向这些人转入诈骗资金1479.7851万元。

在会员们眼里,马银是可以带领他们致富的“领导者”,但在上游诈骗者口中,他被视为很容易宰割的“猪头”。诈骗者的行话中,将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的会员称作“猪仔”,与马银类似的“领导者”被称为“猪头”,而他们则扮演“杀猪者”的角色,将丰厚的利润层层割下。

“马银等人的电话信息会在诈骗者圈中倒卖,本来我在骗他,骗了几次之后,觉得再要钱可能要不过来了,就卖给你,你再冒充其他身份来骗他。一个’猪头’,常常有好几个人来割一刀。”办案民警潘安康介绍。

广西凌云县逻楼镇的杨光田,曾经“割过马银一刀”。他在百色的一家酒吧里,花了650元买到一张北京移动的电话卡,卡上记录了马银的手机号。“卖卡的没有明说,但我们大家都知道,可以用这张卡从事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杨光田说,他在凌云当地的论坛中学习了诈骗的方法后,用这张卡拨通了马银的电话。

电话中,杨光田冒充国家财政部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接电话的是王凤梅。“我问她是不是还在做民族大业,我说我这边费用可以少收取一点,具体我记不清了,当时比较紧张。”杨光田说。电话拨通后不久,2018年春节前夕,王凤梅向他转了6笔钱,共计2万3千元。除此之外,他还以此身份骗取了4、5个人,共计7万元。

“这里面草根一族太多了,各种身份都有。现在想想(这个诈骗)手法很低劣,但是想一夜暴富的人太多了。”曾参与其中的林玉芝告诉新京报记者。

新京报记者从鹤壁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1月30日,鹤壁市局接公安部、省公安厅指示,得知马银等人编造多个民族资产解冻项目,拉拢群众加入会员缴纳会费实施诈骗。接到部省督办线索后,专案组根据已知线索,整理出了“中华民族第九路军”领导成员数量及人员信息。

经过梳理,专案组从马银的通话记录中发现了大量的归属地为北京的手机号码。经对这些北京手机号码进行分析后,发现均非本人实际持有及使用,而是通过网络等其他渠道购买的“黑卡”。经过对这些北京手机号码的通话情况分析,发现通话地多为广西南宁市、百色市。

通过筛查信息记录,专案组发现,这些北京电话号码通过冒充军委干部、各部委领导及国家领导人及其秘书等身份,以短信形式要求马银向其提供的银行账号进行转账实施诈骗。

2019年2月15日至3月2日,马银等人及其上游的诈骗者先后被抓获。据公安部8月8日消息,目前,河南鹤壁公安机关已抓获2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扣押电脑18台,手机32部,银行卡53张,POS机12台,冻结涉案资金2400万元。


帝王在银行存了80亿元取不出? 男子组织12万人保护


伪造的文件。警方供图

滋生和演变

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幕后组织者主要来自广西凌云县。

凌云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县域面积2053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新京报记者从凌云县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涉及全县8个乡镇,其中逻楼最为严重。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凌云县逻楼镇祥福村人编造故事称,国民党名将李宗仁的夫人李氏,在抗战期间曾流落于凌云县。在凌云县期间,李氏留下了一大笔的金银珠宝、美钞,藏于某山洞内(宝库)。

宝库有两把钥匙,一把在李氏的仆人手中,该仆人就住守在凌云县逻楼镇祥福村的一个山洞里,另一把则需要到北京找到当年留下的委托书后才能得到,待两把钥匙凑齐后方可打开宝库,取得财宝。犯罪份子以入股分红的方式,许以空头承诺,骗取他人信任,获得“启宝”入股金后,便销声匿迹。

新京报记者从凌云县委宣传部获悉,上述骗局系凌云县“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活动的前身。21世纪初期,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该类诈骗活动有了很大转变。诈骗团伙往往通过伪造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书、工作证及“民族资产解冻”的相关文件,伪建虚拟网站,冒充国家领导人及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打电话、发QQ、微信等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委任不同地区会长、副会长等区域代理人的方式发展下线,形成了类似传销的金字塔模式诈骗团伙网络。此类案件上当受骗者遍布内蒙古、宁夏、河南、黑龙江等全国各地,涵盖社会各个阶层,涉案金额动辄上百万、上千万。

经过近30年的发展蔓延演变,近几年来,凌云籍人员以“民族资产解冻”、“精准扶贫”、“发展预备役”等名义,诈骗犯罪案件大量爆发。

在鹤壁市看守所,杨光田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地有不少人通过此类诈骗发家,因此引来效仿。另外,在当地的圈子内,很容易学到类似诈骗手法,所以干的人越来越多。

目前,凌云县决定用一年(从2019年1月15日~2020年1月15日)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拔除诈骗“毒瘤”攻坚战。自2019年1月4日以来,凌云县共抓获嫌疑人115人,打掉诈骗团伙19个,刑拘83人。查处涉案金额1.18亿元,扣押涉案赃款558.8余万元,扣押黄金疑似物1.4公斤,白银疑似物0.5公斤,扣押保时捷、林肯等豪车34辆。

8月8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今年全国打掉284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控制犯罪嫌疑人3589人,冻结扣押涉案资金6.23亿元。

会上,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提醒,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

原标题:假冒的“第九路军总司令”和他的12万信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