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瓜视频为创作人提供全方位商标维权支持,已帮助17 人
08-07 15:1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eg

近日,短视频博主“敬汉卿”被告知他的名字已经被一家公司抢注为商标,对方要求他立即停止使用此名在各大平台发布作品。目前敬汉卿在全网拥有超过1400万粉丝,包括西瓜视频676万,B站456万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300余万粉丝。按照商标抢注方要求,敬汉卿需修改上述所有平台的昵称,否则将面临巨额索赔。

“敬汉卿”发布维权视频表示,该名称是他使用了22年的真实姓名,没想到反而因此收到了侵权投诉。

这一侵权视频引发了大量讨论。有媒体调查称,类似这样的“商标流氓”公司在市面上并不少见,他们见缝插针,注册大量自媒体账号商标,然后向博主本人发出警告函,并从账号商标中获得商业收益。

但由于抢注成本低,再加上许多博主对相关法律并不熟悉、事后维权成本高,导致此类事件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手工耿」、「美食作家王刚」、「机智的党妹」、「假美食PO主」、「朱一旦的枯燥生活」等知名账号商标也都面临被“抢注”,或处于正在被“抢注”的审核进程中。

对此,多家平台表示将为视频创作者提供法律帮助,更好地维护视频创作者的合法权益。8月5日,B站回应称不会要求UP主修改昵称,并将为被恶意抢注名称的 UP主提供法律咨询。西瓜视频也表示将永远和创作人站在一起,除为商标被恶意抢注的创作人给予法律帮助外,也将为有意注册自有商标的创作人提供专业支持。

据了解,西瓜视频已组建专业团队,在过去一年中帮助「西北小强」、「林区大雷」等平台上17位视频创作人的26件商标进行了申诉维权。知名短视频创作人「华农兄弟」也发文表示已于2018年9月在西瓜视频的帮助下成功完成个人商标注册。

21.png

针对“敬汉卿”商标抢注事件,多位律师表示涉事公司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敬汉卿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此外,他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确认不侵权或侵害其姓名权,来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也建议称,新的创作者可先查询是否已有相关的注册商标存在。有一定影响力的内容可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相应的品类申请注册,除了文字商标之外,还有图形商标、著作权登记等多种形式,由此加强对自身的保护。同时,出于品牌建设的目的,尽量在所有渠道使用统一的识别体系,既有助于增加品牌识别度和一致性,也能降低被侵权后维权的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