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妈妈一句“我不想活了”7岁女孩留下心理阴影 一上学就肚子痛
08-07 13:1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医儿童医院8号楼康复科里,有这样一个房间,这里没有冰冷的针头,也没有严肃的医生,这里只有孩子们眼里和蔼可亲的“余婆婆”和满屋子的玩偶、沙盘,在这间运转了10年的“沙盘游戏”(用于心理测试和治疗的游戏)室里,孩子们倾诉过很多心里的秘密……

母亲一句气话

孩子一上学就肚子痛

玩具:房子、沙发、柜子、蜘蛛、蜈蚣和毒蛇。

7岁女孩彤彤最近不能去上学,只要爸爸妈妈一送她去上学,她就会说肚子痛,而且看孩子的样子,并不像是装的,于是担忧的家长带到医院去检查,无果,最终带到了“沙盘游戏”室来。

“爸妈在家经常吵架吗?”在余婆婆的循循善诱之下,彤彤吐露实情,原来,有一次爸妈当着彤彤的面吵架,妈妈气急了说了一句:“我不想活了!”彤彤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了心里,从此,她一去上学,就会肚子痛。

她不能离开家,是因为她要保护妈妈,她不能让妈妈去死。

后来,在余医生的疏导下,彤彤相信了妈妈离开自己并不会“去死”,又重新返回了学堂。

余医生说,幼小的孩子正在形成他/她的世界观,他们分辨不出爸爸妈妈讲话的真假,所谓言传身教,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的一切孩子都有可能会模仿,有些话是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说的,因为他们有可能会当真。

缺失了父爱

9岁男孩渴望被关注

玩具:沙滩、海豚、群居的海豹、航行的船、照明的灯塔和归巢的海蛇。

“海蛇在这边玩耍,这条鱼它在找路,这艘船在巡逻,如果其它动物打架它就会去阻止,海盗来了它可以赶走他们,这只是海豹首领,大家都很怕它……”

这是定期来“耍游戏”的小朋友康康,9岁的他是一个患有儿童抽动症的小病号,单亲家庭,平时跟外婆住在一起。余婆婆听完故事之后,问道“这两天做作业认真了吗?”康康点头。

“找路的鱼代表着心里的担忧,海狮等级分明,他也想成为头领,看似风平浪静,归巢的海蛇却又暗藏危险。但也有向上的一面,船只正在航行,灯塔照亮方向,桥梁代表沟通,说明生活正在前进。”

目前,康康的病情也正在向着好的一面前进。

余医生说,康康的的病情来自于生理也来自于心理,在缺失了父爱之后,外界带来的焦虑和压力,让他渴望自己能被关注,“眨眼睛、脾气不好、骂人……其实正是他想博得关注的动作。”余医生表示,特别是在单亲家庭中,家长更需要多关心娃娃,多一些陪伴。

恐惧和自卑

家长陪伴关心很重要

玩具:骷髅、棺材、毒蛇、女巫、蜘蛛、蝙蝠、蝎子。

11岁的磊磊从2000多种小玩偶中挑选出了这样的组合,他将它们认真的摆放,在绿草的掩映下,这些“恐怖元素”依着磊磊心理的想法依次排列“整齐”,显得有些荒诞而诡奇,最后,他在棺材里放进了一个小人偶。

刚进门的时候,磊磊显得很不耐烦,怒气冲冲又带着些不高兴,在妈妈的口中,他成绩差、冲动易怒、撒谎骂人……

在摆沙盘时,他变的专注而平静,聊天之中,余婆婆了解到了磊磊内心的不安,“这是典型的家庭影响投射到了孩子的心理,沙盘里充斥着恐惧、矛盾和消极阴暗,看似强烈的攻击性,其实正是孩子内心恐惧和自卑的表现,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受到了伤害,加重了对外界的反抗。”

“家长的陪伴和关心,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余医生说。“其实孩子很单纯,心理状态很容易调整。但是家长往往不懂孩子的心理,孩子如果做错了什么事,就简单粗暴的打骂,这只是暂时把孩子吓住了、控制住了,孩子其实并不知道自己错在哪,所以他就会去打别人,到外面去发泄。”

巨大的压力

来自家长过度的期望

玩具:大海茫茫无尽,沙滩偏居一隅,在木房子前面、树荫的下面,一个孤零零的娃娃看着大海……

15岁的婷婷曾是某重点中学年级第一名,可是令婷婷家长感到困惑的是,孩子既没早恋也不贪玩,可成绩却在短时间内一落千丈:从年级第一名掉落到了班级倒数第五名。婷婷依旧还是努力学习,可是却变得嗜睡、自闭、甚至一节课因为内急要上5次厕所,着急不已的婷婷妈妈带着婷婷来到了重医儿童医院检查,没想到,泌尿科的医生却推荐她带婷婷来到康复科的“沙盘游戏室”。

在婷婷的讲述里,她一直被压力层层包裹,不得喘息。“我总是考第一,后来我就很害怕考第二,害怕爸妈和老师对成绩的询问,甚至在考试前会睡不着觉、恶心想吐。”婷婷对余婆婆说,后来,她成绩一直下降,妈妈虽然没有责备她,可是经常都会问她成绩,婷婷感觉老师也没有那么喜欢她了,这都让她倍感压力,苦恼不已。

“其实妈妈和老师自己都没意识到他们给了婷婷巨大的压力,在婷婷的潜意识里太想考第一名了,这种无形的压力,甚至从心理影响到了身体,导致了一节课想上四五次厕所。”余医生称,有时候期望和过度的关心也会带给孩子巨大的压力,甚至会让孩子变的孤独,在爸妈面前将自己封闭起来。

记者手记>>

案例中这些孩子的内心都是复杂而矛盾的,家长们往往把目光放在孩子的身体健康、学习成绩上,觉得我养大了你、养的健康成材就尽到了义务,却往往忽略了与孩子之间的沟通,那么,读了这篇文章的你,会去尝试着走进孩子的内心、认真倾听他们的秘密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实习生 李嘉莹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