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轻视文物保护,不要拿发展经济当“借口”
08-07 14:26:40 来源:上游新闻

文物是人类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它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江苏省常州金坛市全国二级文物保护单位,2500年前的仙姑村庙西土墩墓被私挖一事备受关注,先后被多家媒体曝光。但时至今日官方仍未给出明确说法。 

文物保护专家表示,土墩墓因其独特的地上墓葬形式,一旦被盗挖修复的可能性很小,且目前土墩墓出土的文物大部分属国家一级文物,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据当地村民称,因发展新农村经济,依托茅山旅游,仙姑村搞起了农家乐,但两座周代土墩墓却成了“拦路虎”。因平时无人监管,一夜间便从土墩墓中间挖了一条路。此外,由于土墩墓较为分散,近年来,在开发建设中遭到破坏的土墩墓已有数十处。

近年来,因发展经济而致使文物遭受到永久性破坏的事例屡见不鲜。众多文保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在经济发展为主线的城市发展中,部分人认为,文物保护没必要花费过多的精力、人力和财力。这致使文物保护成为一句口号,很少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也使得文物保护管理工作难以受到重视。 

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追究物质生活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精神生活的品质。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瑰宝数不胜数,文物是历史与现代对话的桥梁。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

需要正确认识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在开发建设中,须有文保部门在场,以免造成在建设中损坏文物遗存。特别是在景区开发中,必须要以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适度开发。 

抓好经济建设毋庸置疑,但保护文物也刻不容缓。因此,地方财政应加大对文物保护的财政投入,特别是对已有损坏痕迹的文物遗存,应在修复工作上保证资金到位,尽可能减少其继续受损的可能性。因此,这就需要在增强文保意识的同时,提高文物工作者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地方政府也应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用科学的方式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要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基础上制定地方性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杜绝在开发中破坏文物仅缴纳罚款后,当地政府为扶持开发企业,变相将罚款返还的现象发生。

上游新闻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