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伊利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激活核心人才团队积极性
08-07 15: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日前,伊利股份(600887.SH)公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82,920,025股限制性股票,股票种类为人民币A股普通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6,097,125,108股的3.00%。这也是伊利第四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伊利公布的方案,此次激励对象包括公司在职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共计474人,是伊利股份历次股权激励中人数最多的一次。

助力企业高速稳健增长

早在2014年,伊利股份就提出了在2020年实现“五强千亿”的目标:其主要内容包括实现全球乳业五强和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彼时,伊利的收入只有477.79亿,利润32.01亿,利润率只有6.7%,行业正处于转型期,市场同质化严重,饱和度高,市场的不确定以及高不可攀的目标让团队士气和信心严重不足,内外部阻力巨大,目标进展缓慢。

2016年,伊利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是270余名核心业务和技术人员。正是这一关键时期的关键举措,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目标牢牢困在一起,在未来的三年里伊利实现了高速稳健增长,陆续推出安慕希、畅轻、金领冠睿护等战略性产品,高端产品金典品牌突破百亿大关,造就了2018年798亿收入60亿利润的行业奇迹,与蒙牛拉开100亿收入的差距,利润更是蒙牛的近一倍。“这个业绩的实现离不开稳定和战斗力超强的团队”潘刚在投资者见面会上动情的说。

2018年伊利再次提出2030年成为全球乳业第一、全球健康食品前五的宏远目标,在这个伊利发展的重要关口,再一次推出股票激励计划,让企业与核心团队的目标高度一致,显然将为伊利未来的发展提供新动力。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营造的“共赢”之局,也将成为中国企业撬动世界乳业格局的重要支点。

激活核心人才团队积极性

从伊利本次激励范围看,伊利股份此次限制性股权激励方案为范围最大的一次,激励对象共计474人,是伊利股份历次股权激励中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公司公告本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以及公司认为应当激励的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其他员工。

但从激励计划本身来看,表面上有一倍的利润空间,但事实上面对45%的个人所得税,六年50%左右的融资成本,按目前股价,实际收益率在5%以内,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负收益。再加上目前不确定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本次激励计划的吸引力并不是如想象的那么可观。

事实也是如此,很多人觉得风险大,资金回报率不足而没有全额认购导致有很大数量的股份被退回,潘刚又无奈的进行了强制性二次分配,只有对企业,对潘刚充满信任的管理团队积极参与进来,潘刚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让企业目标与管理团队高度捆绑在一起,让大家明白,“只有让企业取得更好的业绩,只有股东和消费者认可,只有获得更高的股票市价,大家才真的获得高收益。”

伊利当前常温板块优势明显,但低温、奶粉等业务仍然处于激烈竞争之中,而康饮、奶酪等事业部又刚刚起步,人才是快消品企业之竞争力根本,股权激励有助于公司绑定核心管理骨干,助益公司在冲击更高目标时拥有更强战斗力。

考核指标维度宽、标准严

为了进一步保证激励效果,本次伊利限制性股票激励政策也进一步突出了对核心团队的约束力:严格的“约束”考核指标既涵盖了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和安全合规等方面进行个人综合考核,也选取了“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增长率”这两个核心指标作为业绩指标。本次激励方案的业绩考核目标以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19-2023年度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为8%、18%、28%、38%、48%,即CAGR8.2%。并且要求 2019-202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为15%。这个目标是公司综合考虑了历史业绩、经营环境、行业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等相关因素制定的。

过去5年,A股市场连续5年保持净利润8%以上的公司只有210家,占比只有6%;再加上净资产收益率不能低于15%这一更硬核的指标,过去5年,A股市场满足要求的公司只有72家,占比只有2%。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杨勇胜表示 ,伊利公司激励方案落地,扩大激励对象,绑定核心骨干,通过优秀机制不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五年维度力争50%的扣非业绩成长空间。因此,给予公司2020年28倍PE,维持35元目标价和“强烈推荐-A”评级。

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伊利股份作为行业龙头,能够清晰洞察形势、趋势,做出快速反应,为新一轮增长积蓄力量,保障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伊利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激活核心人才团队积极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