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丁香园回应旗下诊所网售1980元矫形鞋垫:属医疗器械
01-12 21:04:2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丁香园因旗下丁香诊所网售的一款高价鞋垫受到自媒体发文质疑。

这款“【丁香园丁香诊所】矫形鞋垫”,宣称“无痛足踝美容矫正,欧美专业化一站式矫正管理”,售价1980元。

该鞋垫为什么这么贵,是忽悠吗,究竟值不值这个价?

1月12日,丁香园方面回应澎湃新闻,丁香诊所的鞋垫是医用外固定支具,属于一类医疗器械,国家对一类医疗器械实行生产备案制。并不向普通人群销售,医生进行评估判断,符合一定适应证才会推荐使用。

丁香园品牌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销售数量非常少,(网上)上架只是作为展示,具体评估还是要到诊所。”

事实上,相关质疑由来已久。丁香园微博曾于1月8日午间发文解释,“这种鞋垫是矫形器具,用来处理扁平足,拇外翻、足跟痛等问题”,丁香医生、丁香诊所官微也纷纷响应,表示这是“正经鞋垫”,不是“包治百病的鞋垫”。

争议并未就此平息。澎湃新闻注意到,有网友指出,丁香诊所的鞋垫比标价1068元的权健“骨正基保健鞋垫”价格更高,也有网友认为这一鞋垫属于矫形器具,不能和用虚假宣传忽悠人的“骨正基”做价格比较,还有网友提出,丁香园应当将该产品的资质、效用、定制原理等相关批文、材料公示出来。

1月11日,一篇自媒体文章,再次将争议炒热。该文指出,丁香园微博曾转发“新华社曝光南京一家公立医院卖天价鞋垫”的新闻,但丁香诊所在售的鞋垫同为“天价”,文章称这是“双标”(注:双重标准)。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文提到的是2018年9月,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脊柱病康复诊疗中心出售号称具有生物力学矫正功能的定制鞋垫,售价2600多元。“新华视点”调查发现,鞋垫厂家只需在200多元一双的鞋垫“毛坯”上稍作加工,就能获得2000多元毛利,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卖一双能拿200元提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天价鞋垫被曝光之际,丁香园骨科版主、外科主诊医师夏志敏在其微博及丁香园论坛发布《一双鞋垫2000元,是骗钱还是贵得有道理?》一文。

文章称,“贵不贵,不能只看原料成本,矫形鞋垫,原料成本可能确实没那么贵……但一双合格的矫形鞋垫,综合了临床医学评估、生物力学解决方案、材料科学、定制设备与技术等等各方各面,技术含量是很高的”。

夏志敏还在文章中介绍,简单来讲,不做全面的检查评估,也没有生物力学分析,只是用一些噱头引诱你买鞋垫的,就要小心了。

原标题:丁香园回应旗下诊所网售1980元矫形鞋垫:属医疗器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