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中大促硝烟再起!各大平台玩法升级,谁将成最大赢家?
06-03 11:4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与年底“双11”遥相呼应的年中大促,一年一度的年中大促于6月1日打响第一枪,天猫、京东、苏宁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天猫开卖1小时内,成交额就超去年10小时;京东家电销售全面爆发,3分47秒成交额就突破8亿元;苏宁一小时,超10大品牌销售瞬间破亿。

这些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各大平台今年的玩法升级,它们有哪些新策略?电商平台竞争的持久战中,谁有望成为最大赢家?

各大平台都想帮品牌卖到三四线

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唯品会……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均加入年中大促,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帮品牌卖到三四线”是不少电商平台的趋势,其中苏宁、京东、天猫都制定了具体措施。

苏宁10 亿以旧换新补贴,主要覆盖 3C、家电与电池等领域,通过5000家苏宁易购县镇门店、1000多家的县级服务站、6000多家苏宁小店,实现快速下沉。并整合了线下72家大型综合广场,包含37家原万达百货,19家苏宁易购广场,16家苏宁广场。

京东与腾讯合作,通过微信入口帮助品牌拓展三四线城市市场。零售集团轮值 CEO 徐雷称:“过去一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超过 3000 亿元,90% 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 618 上发布新品。”京东平台上现有 22 万商家。

根据他的说法,京东未来三年的目标,是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上的累计成交额达到 10000 亿元规模。

天猫在 618 发布会上也在着重提新品销售、品牌渠道下沉,也提及手机淘宝用户新增的 1 亿多用户中来自低线城市的比例扩大至 77%。

差别在于,天猫 618 的重心是在团购业务聚划算上,目标是帮助品牌吸引 3 亿新的消费者。

拼多多方面则表示,618期间会通过补贴用户继续保持最高性价比,继续专注于下沉用户和消费升级。

服务能力成比拼关键

记者发现,今年的“618”,价格不再是唯一,京东、天猫、苏宁都不约而同地把服务放在了重要位置。

“好产品、好服务、好价格三好下沉,到县镇去,到社区去”,5月15日,在苏宁618年中大促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直言要将“三好”下沉普惠更多消费者。5000家苏宁易购县镇店让好产品沉到乡镇;30365+46项服务承诺,超1000家县级服务站,让好服务沉到一线社区;30天贵就赔的承诺,让好价格成为用户的“定心丸”。

同时,苏宁表示今年会再扩招4万服务工程师,为消费者提供无忧的高质量售后服务,严格按照30分钟响应、2小时内准时上门、1天内完成订单的“321”服务标准。

天猫无忧购宣布启动“尖峰体验标准”建设,打造“晚到必赔”、“48小时极速售后”、“正品溯源”、“一物一证”等引领性特色服务。 将来,商品未在承诺日期送达,一律赔付消费者延误金;消费者发起问题求助,48小时内解决。

除了升级网购体验之外,天猫也在不断加强生活服务业务。 天猫上可以购买上门保洁,买了空调送货上门同时安装到位,买的衣服不合身,专业改衣师上门服务。

京东方面,2019京东618品牌峰会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向各界阐述了京东零售的战略布局。徐雷强调,在京东全面开放、全渠道业务布局、并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的零售战略中,“回归服务本质”是驱动行业变革的核心宗旨。

今年京东“618”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有重磅升级,第三方商家所有参加大促活动的商品都将开通运费险和闪电退款服务。

相关:唯品会差异打法备战年中大促

和其他电商平台不同,年中大促在“616”的唯品会,则继续采用特卖战略,形成差异化打法。

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唯品会通过特卖升级,从过去平台化的流量分发尝试,回归到更多关注“好货”本身,通过品牌结构和商品结构的优化,从运营驱动回归好货驱动,以货找人,实现了活跃用户的逆势增长和业绩的企稳回升。还在上游影响供应链,为品牌提供清晰的差异化定位,打破品牌在区域、城市线级、既有人群等方面的销售限制,实现市场需求的全域覆盖,帮助其找到传统模式外的第二条增长曲线。“例如对标品占比进行了调整,将部分标品从自营转移到第三方平台,此举不仅有效提高了盈利能力,同时能优化品类结构,构建更为健康的业务生态。”

本次年中大促,他们分为预热期和特卖期。特卖期有覆盖全品类的单品特卖日,也对智能组货的品牌专场进行再升级,形成品牌特卖日等活动。

纵深:传统零售数字化,全产业链智能化是电商平台取胜关键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尽管各大电商平台的年中大促策略各有不同,但消费下沉、线上线下协同等却是这些电商平台发力共同方向。

“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提升,价格因素在消费者购买决策中所占权重逐渐减小,多环节发力,才能增加在年中大促获胜的可能。”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记者,大促之后,要想在持久战中获胜,电商平台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持续改造线下,例如将传统零售业数字化。他说,传统零售业可以从购物体验,企业营销和经营管理三个方面进行智能化建设。“比如在购物体验的转变中,通过运用先进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设置一些假的场景和应用,以增强客户未来的消费体验。”

同时,数字化后的传统零售业也能提供数据,反哺品牌、平台、产业。

二是做到全产业链智能化。郭涛称,电商平台要多利用一些新技术,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后端的仓储物流配送环节,我国电商平台的成本约14%左右,而在国外,能将其降低至7%左右。“这一环节就需要大规模智能化改造,以提升用户体验,降低整个物流配送环节的成本。”

此外,郭涛指出,下沉市场仍是各大电商平台未来争夺的关键,可以用一些创新营销手段,去符合下沉群体的购买习惯。

郭涛强调,数字化、智能化能帮助品牌通过数据和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平台则提升了数字化业务、运营和管理能力,从而实现平台、品牌、企业的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