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首部自动驾驶仿真蓝皮书发布,原创仿真软件如何弯道超车?
06-03 11:5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月底,中国首部自动驾驶仿真蓝皮书《中国自动驾驶仿真技术研究报告(2019)》在第六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上发布,这也是目前为止第一部全面介绍中国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发展现状的工具书。

QQ图片20190603115248.jpg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教授表示,“国内自动驾驶仿真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正在打破国外仿真软件长期垄断的状况,此次蓝皮书的发布正是对中国原创仿真软件崛起的一个阶段性总结。”

据悉,此部自动驾驶仿真蓝皮书是51VR发起,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汽车研究室暨汽车软件测评中心、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奇点汽车和当家移动绿色互联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51VR)联合发布。

QQ图片20190603115236.jpg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外自动驾驶仿真产品一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因此,标准也是由这些国外软件在主导。而要参与进国际标准制定,中国首先需要拥有自主原创的仿真软件。

“中国未来在自动驾驶仿真软件上,一定能赶超国外的仿真软件,对此我非常有信心。在中国做自动驾驶仿真软件,这件事确实有难度,但无论是对于市场,还是对于整个行业创新,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戴一凡博士对此表示。

中国的自动驾驶仿真软件虽然起步稍晚,但独具优势,无论是从场景衍生、法律法规、交通环境、还是从使用习惯、本地服务、快速响应上,都有着国外自动驾驶仿真软件不可比拟的先天条件。拥有科技自主权的无人驾驶仿真软件,正在打破汽车工业领域中国软件为零的记录。

据悉,此次发布的蓝皮书是目前为止第一部全面介绍中国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发展现状的工具书,包括:仿真测试市场需求分析、方法应用、搭建技术方案、软件现状、虚拟场景数据库、示范区测试方法介绍、标准介绍、挑战及发展趋势八个部分。

自动驾驶仿真测试,是指通过计算机仿真技术,建立现实静态环境与动态交通场景的数学模型,让自动驾驶汽车与算法在虚拟交通场景中进行驾驶测试。

目前,市场上既出现了如百度、腾讯与Waymo等都在使用企业自研的内部仿真系统,也出现了服务于汽车行业的外部商业软件,例如51VR、AAI、CARLA、Cognata、Panosim等。仿真测试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刚性需求。

据推算,未来5年仿真软件与测试的国际市场总规模约在百亿美元左右。随着商业化的落地,行业将对仿真虚拟测试产生更多需求。可以预计,适用于自动驾驶系统的仿真技术也将会同机械电子系统仿真一样被大规模地应用于汽车产品的研发流程当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