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江心岛探秘!先来看看大渡口小南海岛、巴南中坝岛
06-03 10:57:03 来源:重庆考古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江心岛概况

长江流经重庆境内总长约690公里,自江津区石蟆镇流入,至巫山县培石乡流出。长江干流重庆境内因地质运动、江水冲积等自然原因形成的出露于水面且面积较大的江心岛有12个:

中   坝 (江津区石蟆镇)

温中坝 (永川区松溉镇)

小南海 (大渡口区跳蹬镇)

中   坝 (巴南区鱼洞街道)

珊瑚坝 (渝中区南纪门街道)

广阳坝 (南岸区峡口镇)

中   坝 (巴南区木洞镇)

桃花岛 (巴南区木洞镇)

南坪坝 (巴南区麻柳嘴镇)

下中坝 (涪陵区蔺市镇)

坪西坝 (涪陵区南沱镇)

皇华岛 (忠县忠州街道)

因三峡水利工程蓄水形成的面积较大的孤岛有2个:

石宝寨 (忠县石宝镇)

白帝岛 (奉节县白帝镇)

石宝寨

这些江心岛如同颗颗明珠,镶嵌在长江这条中华东西向大通道上,链接着重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江心岛链历史文化探秘

小南海岛、中坝岛位置图

小南海岛

小南海岛远景

小南海原名龟亭山

位于大渡口区跳蹬镇沙沱村

清水溪入江口以东100多米的长江中

“龟亭”见于文献中最早是东晋常璩所撰

《华阳国志》,该书记述巴人

“立市于龟亭北岸,今新市里是也”

学界多认为此“龟亭”即今小南海,但也有不同声音,如刘琳的《华阳国志校注》就认为“龟亭”在今奉节县,结合近些年关于巴文化和巴人的考古发现,更多学者赞同“龟亭”即小南海。

民国《巴县志》记载:“由峡(猫儿峡,古大茅峡)东至白沙沱下,有龟亭山矗立江中,绝类小岛。”古籍中也有将“龟亭”写作“龟停”的,如明代《寰宇通志》和雍正《四川通志》。前者卷六十二“龟停山在江津县东北六十里,其状如龟,有古精舍”。后者记载其“在(巴)县西一里江中,山若龟形”。

乾隆《巴县志》中亦写作“龟停山”。康熙初年成书的《蜀道驿程记》写道:“过龟亭子,小山卷石,孤立江中,沧波四匝(《巴县志》引作“帀”),亦浮玉之云仍(《巴县志》引作“礽”),小孤之婢媵也。”

乾隆《巴县志》和民国《巴县志》中收录《蜀道驿程记》时均将“龟亭”写作“车亭”,据此判断在读音上,此处“龟”当读作“ju”(一声)。

宋明以来

因岛上建寺庙精舍

供奉南海观音菩萨

龟亭又被称为“小南海”

正如民国《巴县志》中所说

“今土人呼此为小南海”

小南海岛面积不足1万平方米,现岛上无人居住,存有观音寺遗址,即《巴县志》中的“龟亭寺”。观音寺上世纪60年代初还存在,后被彻底毁坏。遗址分布面积1500平方米,现存石拱门1座和观音殿、主殿、厢房等建筑基址,基址内有各式石柱础10余个、石狮1对。当地信众后来在原建筑基础上重建了观音殿、主殿和左右厢房,现已废弃。岛上曾经一度被地方文史工作者认为是“龟亭山巴人立市遗址”,这与文献记载有明显出入,《华阳国志》中提到巴人“立市于龟亭北岸”,应该是在岸上,而非岛上,且岛屿面积非常小,岛上也未发现“巴人立市”相关的遗迹遗物,巴人在岛上立市可能性不大。

近年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小南海以北的大渡口区跳蹬镇沿江一带发现了一些早期遗址,包括有石盘村旧石器遗址、杨家嘴新石器遗址和汉代墓群、大河口商周遗址,说明这一带早期人类活动频繁。

小南海观音寺遗址石拱门

小南海龟亭寺(观音寺)曾是宗教信徒到四川峨眉山朝拜的驿站,历代朝拜者甚多。清代杰出诗人张问陶曾赋诗云:“不作奇峰也自殊,四围风浪影模糊。依稀十载曾游处,水满浔阳看小姑”。

中坝岛

中坝岛

中坝岛位于小南海东侧500多米的长江中,隶属巴南区鱼洞街道。民国《巴县志》在描述完小南海之后,接道“更东则有沙碛横亘江心,成一大平原,名曰中坝”。

中坝机场遗址炮台

中坝岛是重庆境内面积最大的江心岛,长4公里有余,宽1公里多,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岛上文物资源较丰富,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调查显示,包含有地下文物2处,分别是四方土遗址和阿弥陀佛墓群,地面文物5处,分别是杨家院子、彭氏老宅、阿弥陀佛造像、中坝五七干校旧址、鱼洞中坝机场遗址。其中四方土遗址在调查和试掘中采集到新石器时代石器、汉至六朝灰陶片及其他遗物,发现有新石器时代地层堆积和唐宋时期遗迹,将遗址时代确定为新石器—唐宋,说明早在新石器时期岛上即有人类活动。

中坝机场遗址长1700米,宽220米,包含了1条跑道、4座碉堡、2座炮台和1处防空洞,其中跑道长1300米,宽40米。该机场于1939年5月开始测量,同年12月动工,1941年5月完工,是继广阳坝机场、珊瑚坝机场后的重庆第三座机场,是抗战时期五大军用机场之一,在战时空军机场分类中属于中间机场和迫降场,主要用于飞机加油、维护和飞机遇到障碍、能见度低、因强逆风影响而燃料不够等各种不良情况下临时使用。在国民政府空军序列中,属第43航站。当时所以选择在江心岛建机场,主要是因为重庆境内平地太少,建筑机械匮乏,无法进行大规模开山辟石工程,只能因陋就简、因地制宜。抗战结束,中坝岛上的机场废弃。

新中国成立后,1957年,经四川省江津专员公署和江津军区批准,机场辟为巴县农场,次年命名为红旗农场,大面积种植蔬菜,逐渐成为巴县乃至重庆重要的蔬菜基地,一直延续至今,现年产蔬菜2000多万公斤。同一时期,中坝岛上西端辟为国营空压厂的坦克实验场。

中坝机场遗址碉堡

重庆的江心岛上具有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产资源,早至新石器时期,晚至近现代,可以帮助我们窥见巴渝地区从古至今人类活动的历史踪迹和对自然资源的改造利用,具备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我们将带您逐一走进、认识、了解重庆的14座江心岛。

原标题:重庆市江心岛链历史文化探秘之一 :大渡口区小南海岛、巴南区中坝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