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黄背心”示威第九轮参加人数再上升,马克龙取消达沃斯行程
01-13 12:03:21 来源:澎湃新闻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月12日,巴黎第九轮“黄背心”示威在雨中再次登场。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字,当天全法约有84000人参加示威,多于一周前的5万人,在巴黎、斯特拉斯堡、图卢兹等主要城市都有示威活动;而警方在全法部署了超过80000名警力应对。警方当天逮捕了至少244人,不过示威活动总体较为平和。

据中新社报道,12日当天,在巴黎凯旋门附近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那里。随着示威者人数逐渐增多,警方开始不断施放催泪瓦斯,试图驱散人群。而正对凯旋门的香榭丽舍大街,又有大批示威者试图从那里进入凯旋门,遭到警方使用水炮驱散。报道称,当天示威过程整体较为平和,没有出现暴力事件。警方仍然严加戒备,巴黎有5000多名警察部署在多个重要地点,严防示威者冲击。同时,警方在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再度部署了多辆装甲车。

就在“黄背心”示威当天,巴黎市中心突发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数十人伤亡。法国内政部和巴黎警方不得不在为爆炸事件进行善后处理工作的同时,应对新一轮的示威。

而另据比利时报纸Sudinfo报道,在举行"黄背心"抗议集会期间,比利时列日市至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之间的E25高速公路段发生一起致命交通事故。一名示威男子被一辆大卡车撞伤后死亡。据称是卡车司机没有看到示威路障旁的该男子。据报道,大约20至30人参加了在荷兰与比利时边境附近地区举行的"黄背心"抗议集会。

路透社11日援引法国爱丽舍宫的消息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因为日程繁忙及国内“黄马甲”游行而无法前往达沃斯出席一月底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目前,法国国内民众对示威的评价两极,仍有约五成民众支持示威继续进行下去,超过七成民众反对示威中涉及暴力行为。法国政府计划下周起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公开辩论,焦点包括民众关心的税收等议题。据本周公布的相关民调,大约40%的受访者有意愿参加辩论。不少示威者对辩论反应冷淡。法国官方呼吁民众能够踊跃参加,以便凝聚共识。

去年11月以来,法国巴黎等城市的民众每周六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上调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和生活成本增加。随着一些极左、极右阵营和暴力团伙成员加入,示威频繁升级为骚乱,商店和银行遭打砸抢、纵火等现象增多。据法国广播电台消息,法国旅游发展署(Atout France)署长蒙特(Christian Mantei)表示,“黄背心”抗议让外籍游客却步,前往巴黎的外国游客数比去年同期少了近10%。

原标题:“黄背心”示威第九轮参加人数再上升,马克龙取消达沃斯行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