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学布置“冬天观察蚂蚁”作业 网友吐槽:冬天找不到蚂蚁
02-20 14:46: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分别在蚂蚁周围用樟脑丸画一个、两个、三个圈,观察蚂蚁的反应和逃出去用的时间......你猜猜,这是几年级的寒假作业?

2月19日,河南郑州,有学生家长爆料,孩子在郑州高新区实验小学读小学三年级,这个寒假,学校老师布置了一项科学实验作业,要孩子们在冬天找蚂蚁做实验,拍一些蚂蚁的反应,开学后分享。

对于学校老师布置的这份作业,家长吐槽说实在是太难完成,蚂蚁冬天不是应该冬眠了么,实在是找不到。

家长反映问题后,老师回应称,蚂蚁实验是上级的一个试验项目,如果实在找不到蚂蚁,就将此项探究实验延退半个月到一个月,直到蚂蚁出现再进行。


对于学校布置的这个冬天找蚂蚁实验,网友们也是极力吐槽。

blob.png

blob.png

甚至有人提出,科学作业不讲科学,布置作业的人根本就没有常识,老师也是错字连篇。

blob.png

blob.png

近年来,一些学校为求创新,总是想着法的给学生布置作业,数1亿粒米、找一棵树上不同时期的叶子、摆拍文明行为、写华容道步骤......各种作业千奇百怪。

小学四年级作业:数1亿粒米

2018年9月,某网友爆料,其朋友的小孩在佛山一所小学读小学四年级,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要求学生在家里数一亿颗米粒,第二天用食物袋装好带回学校,并要求家长督促。

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166666*600粒米=166666*50克=8333.3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起码要833袋大米!家长看到后都傻眼了。

小学一年级作业:找一棵树上不同时期的叶子

2018年10月,一位爸爸在朋友圈吐槽,说读一年级的儿子最近有项科学作业简直逆天了。要孩子观察一棵树的树叶大小、软硬、颜色等变化,把不同时期的叶按一定的顺序贴好,还有一项探创树叶活动,要求测量树叶的周长、大小、一片叶子的重量等。

小学三年级寒假作业:摆拍文明行为

郑先生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三年级,寒假作业有一项是“拍文明事”“讲文明事”“写文明事”。要求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身边的文明行为,并且最终用小报的形式呈现。于是,他们家几次就是这样的:每次开饭前郑先生就会准备好摄像机,然后儿子认真地从锅里盛饭,边盛饭边说:“奶奶,我帮您盛饭。”郑先生一边指导一边录下全过程。

“这项作业的初衷是好的。”郑先生说,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文明行为都是悄然无声中进行的,不是刻意而为。这样当成作业一布置,就好像文明行为是可以摆样子似的,太形式化了。

几乎所有给孩子辅导过作业的家长都认同,现在的作业跟自己小时候很不一样了,形式更加灵活了、难度也越来越大了,“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题目少之又少。只希望学校在布置作业追求创新的同时,也结合科学性和实际性。

(资料来源 :@梨视频、@都市快报、佛山新闻微信公号、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