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买奥迪车后患白血病去世?奥迪:检测结果证明车内空气没问题
03-12 12:26:1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1日,一篇名为《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引起极高关注。文中,有六位自称购买并驾驶奥迪车的车主或车主家属患上了白血病,且这六人中有四人是急性髓系白血病。

1552312235906639.jpg

6人实名举报奥迪

这六人一并报上了自己购买的奥迪车车架号,实名举报一汽大众奥迪。其中,北京奥迪Q5车主方某,在驾驶新车5个月后,开始出现中毒反应,一年半左右后被确诊为白血病,并在13个月后死亡,从购买新车到死亡,不到3年。

奥迪车主方某患病后 受访者供图

方某爱人、29岁白血病患者豆豆等人,汇聚在一起,共同写下了《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一文。

61add7e3ly1g0ykcvt74dj20fa09odg7.jpg

方某的死亡证明书

一汽大众奥迪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件事,也对这些车主的遭遇感到遗憾,但车主患癌与奥迪车无必然联系。

“受害者”说

多名奥迪车主均称买车后患白血病

“我是受害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并使用了有异味的奥迪车。两年后患了白血病,我通过网络联系上了其他受害者。我们有同样的遭遇。”这篇火爆朋友圈的文章开头,这样写道。文章作者之一,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豆豆告诉红星新闻,“文章开头的‘我’,指的是我们‘豆豆在哭’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许多个和我有着一样经历的人。”

豆豆今年29岁,山东烟台人,2015年购买奥迪A4轿车,2018年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目前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7医院治疗,刚做完骨髓移植手术,还在住院观察。微信公众号“豆豆在哭”,是豆豆前不久刚刚注册的,上面一共发布了两篇文章,都与疑似奥迪车致癌有关,“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这个号,我登不上去了。”

直到确诊白血病后,豆豆在网上查到一汽大众2017年3月官网公告“联合开展服务行动、保障车内舒适体验”一文,文中写道:“该服务行动旨在解决部分车辆可能遇到的因隔音材料引起的内部异味问题。……为车主免费提供更换相关隔音材料的服务。”在文章下列的“此次服务行动涉及车型”当中,豆豆的车赫然在列。

豆豆说,“这时我才知道,我的车是被召回车型。”豆豆称她从未收到奥迪方面的关于“车辆召回”的通知。

在白血病病友的QQ群里,某天大家忽然聊到了彼此患病的原因,豆豆说怀疑自己是因为那辆奥迪车,群里忽然冒出好多个同样刚换奥迪车不久,患上白血病的病友,大家汇集在一起,决定成立公众号“豆豆在哭”。“我们为文章出来后,不到两天时间,底下留言的有超过20个白血病病友,也刚换奥迪新车。”豆豆把他们留下的联系方式都一一用笔纸记录下来。

北京工作的方某2014年12月30日购买了奥迪Q5技术型,裸车价40万,提车前后一共花了46万。方某爱人是全职妈妈,在家照顾两个孩子,车大多数时间都是方某在开,开车5个月后,方某手肘关节上部皮肤有一块开始反复破裂,眼睛也出现频繁发痒、失眠掉发、头痛欲裂。2016年8月23日,方某被医院查出白血病,经过两次网上众筹,做完造血干细胞移植,方某出现排异反应,2017年9月22日,方某去世,治疗费用花费两三百万。方某发病时39岁,病故时40岁,两个孩子大宝刚满6周岁,二宝23个月。现在方某爱人一边带孩子,一边帮丈夫打官司,平时的生活靠父母的退休金维持。

此外,文中还提到了一些车主在购买奥迪新车后,出现胎儿畸形流产以及孩子畸形等情况。

告上法庭

涉案车辆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诉讼请求被驳回

方某爱人将一汽大众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

61add7e3ly1g0ykcvtvdqj20fa0bg75e.jpg

曾有车主投诉奥迪车内有异味的报道

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裁定了北京的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对涉案车辆的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半年之后,该司法鉴定机构拿出了《鉴定意见书》,结果显示涉案车辆车内空气质量合格。(依据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车内空气中苯的含量:小于或等于0.11毫克/立方米,甲醛的含量小于或等于0.10毫克/立方米视为合格 )。  

方某爱人称,该司法鉴定机构根本就没有检测车内空气质量的能力,没有检测必备的实验舱(室),没有检测人员。并称该司法鉴定机构也在法庭上承认了自己没有检测能力这一事实。对此机构称此次检测是委托北京市顺义区的一家实验室给做的。 

方某爱人六次上书奥运村法庭,请求奥运村法庭调查顺义的这家检测机构。但奥运村法庭下发了不许调查取证通知书。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以原告诉讼请求不明为由,驳回原告的起诉。方某的爱人仍继续向上级法院上诉。

调查收集证据的申请被驳回 受访者供图

据网易汽车报道,深圳市消委会就奥迪Q5车内异味问题向一汽-大众发出调查函。根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今年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多宗关于奥迪Q5的投诉,车主均反映车内异味浓烈。5月下旬,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面向全社会征集2015款奥迪Q5汽车车内空气“闹心事儿”,截至2017年6月8日,已有70名车主提供相关信息,均表示车内异味严重。

奥迪回应

工作人员:检测机构是法院指定的,我们信法院

奥迪总部公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已经看到了这篇文章。该工作人员称,据调查,“豆豆在哭”平台的豆豆确系奥迪车主,于2015年购车,但自2016年起就一直处于脱保状态。2019年2月,豆豆曾向奥迪方面致电,称自己患上白血病。

该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说,豆豆和方某的遭遇,确实非常令人遗憾,但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了疑惑,“没有事实依据能够证明奥迪汽车与患白血病之间有关,第三方机构的检测结果也证明,奥迪车的甲醛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

对于方某爱人质疑的法院指定的甲醛检测机构资质问题,奥迪工作人员称,“这家机构是法院指定的,并非奥迪指定,我们相信法院。”

至于一汽大众2017年3月官网发布的“联合开展服务行动、保障车内舒适体验”公告,奥迪工作人员称,这不是奥迪的召回通知,这是奥迪的售后服务活动,针对那批次的隔音棉在极度炎热或潮湿时,会散发异味的情况,此举仅是为了消除隐患,提高消费者使用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311220436.jpg

一汽大众2017年3月曾发布“联合开展服务行动、保障车内舒适体验”公告

原标题:买奥迪车后患白血病去世?奥迪:检测结果证明车内空气没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