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谢家大院:藏在重庆闹市中三百多年的“豪宅”
06-30 22:07:28 来源:

第1眼消息,在渝中区道门口喧嚣的马路边,一条不起眼的竹林小巷里,静静地伫立着一栋精美的小院。经考证,该院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相传,在长达百年的“湖广填四川”移民时期,一位名为谢艺诚的赣商来到重庆,将湖广会馆附近的这座精美院子作为府邸,这就是谢家大院。

谢家大院总面积近1500平方,为进式穿堂布局,院内砖雕、木雕、石雕形象逼真,具有典型的川东四合院建筑特色。例如木雕仙鹤,寓意吉祥;木雕葡萄,寓意多子多福。

在第二道大门处,有一个鱼尾形状的房檐,不仅是精美的装饰,在雨天也可以有很好的引水作用。

谢家大院的门楣上,“宝树传芳”四个大字清晰可见。相传在东晋时,谢安在淝水之战中以少胜多,孝武帝嘉奖他,见谢家大门前有一株大树,于是说:“此乃谢氏之宝树也”。从此,谢家堂号就以皇帝赐名为“宝树堂”。后来,谢姓人家纷纷将“宝树传芳”刻在自家的大门门楣上,作为家族荣光。据考证,全国各地保存完善的谢氏门楣极少,而重庆谢家大院门楣是保存非常完整的一处。

1359DB2E957941269AB4C12B854E5ACA.jpg

2007年和2016年,谢家大院分别进行了两次修复,并打造了主题书房。期待该处庭院正式对外开放后,相约三五好友在老宅里观赏、品茗、阅读,寻得闹市中的宁静。

第1眼特约记者 雷强

原标题: 渝中:谢家大院——藏在闹市中的“豪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