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价机票就两个字,特坑
04-07 08:09:19 来源:新周刊

新周刊消息,眼看着五一假期快要到了,一年一度中国人的抢票智慧赛怎么能错过:蠢蠢欲动打开各种航空公司官网和订票软件,争分夺秒等着抢票,就是为了给假期一次冲上云霄的机会。

慢着慢着……抢票一时爽,可退票就火葬场。老艺术家以血泪经验教训奉劝大家冷静,抢到特价机票也就2s秒钟的事情,但要是你想退票或者改签,动辄就血本无归甚至倒贴钱。

最近有了这样的好消息:中国民航局明确要求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实际销售价,并要求航空公司制定“阶梯费率”。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有23家国内航空公司陆续调整机票的退改签时长和阶梯费率。


也就是说,不久后,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制度将成为历史。

但即便如此,从网上的回应来看,激动之余,还是有不少网友表示担忧。终于等到阶梯费率来了,各航司推出的退改签收费方案五花八门,还真能省钱吗?

那些年我们被特价机票支配的糟心事,还会发生吗?

△“特价机票也可以退”微博截图

我 走 过 最 漫 长 的 路

就 是 特 价 机 票 的 套 路

首先,老艺术家必须承认——特价机票的存在,很可爱,但也很闹心。

特价机票就是航空公司在某些时候碰上供大于求的节点,为了提高上座率而降价促销而产生的折扣票。通俗点说,100个座位与其全价卖30个,不如半价卖90个,所以有了特价机票,通常淡季旺季的折扣率也不同。

但就是因为便宜,就得让渡更多的条件。一不小心抢到了特价票还别高兴得太早,我们买机票遇到的奇葩事儿,还在后头。

没到五折以上的

请别自称“特价”

别误会,老艺术家不是说所有商品折扣都得要5折以下才算特价。但特价机票不同,5折代表着一种分界线。

很多航空公司都规定,5折以下的特价机票不给予积累里程,而5折以上的可以积累40%以上的标准里程。这也是银行和航空公司用“刷卡积分”的方式,诱惑乘客以消费赢得免费午餐。

像老艺术家这种要飞来飞去的常客,通常不会为了多几十块而选择5折以下的,因为累计里程就有机会兑换免费机票,当然这张免费的机票也是有条件的范围限制的。

然而大部分航空公司累积里程有效期在两年左右,机票越便宜,累积里程越少,要折扣还是要一张免费机票,这是个问题。

也许想破脑子,终究花钱多过省钱,还可能让你无形中让你的卡,刷得更起劲。

机票是便宜了

托运费贵上天

小黎大学毕业那会,攒了钱,好不容易在网上砍了一张从呼和浩特到乌海的特价机票,只需要250元。简直觉得赚翻了,可到机场之后,行李一称重,不到一百斤的行李托运费,被收了快900元。

当时小黎就猜是不是被坑了,没想身边的一个阿姨也在抱怨,跟老伴机票也就三百多块,一加几件行李托运,就要收800块了。虽然很惊讶很难接受,但也无奈只能办理托运,白搭上比机票贵上好几倍的钱。

对于这方面的吐槽,一些航空公司普遍都见怪不怪了,普遍他们会在官网上公告,售票时一般低于4折机票,都已经没有免费托运行李的名额。

但还是不少旅客没想到特价机票的这一茬。买特价机票头脑一时发热,就很容易忘了托运这关,而真正到了到登机口被拦截补办托运的时候,就要花上好几倍的吐血价,为时已晚了。

以老艺术家的经验来说,可以提前购买行李托运额度,要不就干脆做背包客,省力又省心。

比退票更坑的

还有改签费

老艺术家觉得最让旅客糟心一点是——在新规定没出来之前,特价机票基本上不退不换,只会退回机建和燃油费那么几十块钱。

去年5月,江苏省消费者保户委员会公布了一份《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有23.5%的受访者认为退改签费太高。有参与调查的消费者表示,有改签费最高达到6000元,贵到都可以重新买一张机票了。

△图片来源于江苏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

无疑是受到最多旅客投诉的一项问题,远比机票价贵的退票和改签费,退票周期长,手续复杂这些问题,不是两三天就能简化缩短的,让临时时间需要改动的旅客叫苦不堪。

还好机票退改签新政策开始在推行当中,大多国内航空公司分别都公布了自己的阶梯费率标准。虽然各有不同,但总体上都是“越早退改,手续费率越低”

不少航空公司在不涨机票钱的情况下,在其他方面降低成本,比如取消经济舱免费飞机餐,取消经济舱超额免费托运……

老艺术家只想说,咱们也不是想要取消退改签费制度,能给到一个合理能接受的区间,没了难吃的飞机餐有什么所谓。

第三方OTA平台

什么时候能让人省心

前段时间,女明星韩雪在微博上怼携程捆包销售的事情简直让大家拍手称赞。这些OTA代理商平台,是我们普罗网民日常急需的购票渠道,可乱糟糟的行业陷阱多得让人不省心。


△韩雪微博截图

首先OTA平台上价格跟官网有差这种规律我们都习惯了,但通常我们会因为贪小便宜,而被一些不良代理商套路。机票是便宜了好多,一旦退改签,收取票面价格就要80%甚至100%的手续费,不按规则做事啊。

更坑的可能是明码标价的事情,在这些OTA平台上都有,但是玩文字游戏倒是厉害,动不动就来个服务费,加速包。

小K在某app平台上买了特价机票,总共480元,等到前一天,她突然收到消息说取消,在网上办理退票时,小K明明看到退改签手续费用上一栏说是0元,可等到她打电话向代理商求证时,却被通知航班没有取消,退票已经成功,但还要收取220元手续费。

曾经因为没有提前赶到起飞时间,持特价机票的小K还曾经被滞留和改签过。但直到发现网上明码标价也会有错,她才发现走过最深的套路,居然是买特价机票的路,小K也表示无奈啊,谁让自己是“特价机票专业户”呢。

国 际 惯 例 :比 谁 硬 核

这些在国内买特价机票退改签的遭遇,其实国外也不少。但每个国家的机票退改签制度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值得借鉴,有些说不清也不见得有多好。

美国

24小时灵活更改

要说航空公司退改签制度的建立,美国的民航航运肯定是最多被效仿靠拢的。

美国的航空公司在机票退改签制度上,通常有两种方式执行这项政策:一是Hold住机票24小时后再付款服务,比如为数不多的美国航空是怎么干的;二是付款后24小时内能无条件取消,比如美国联合航空划定的时间就是起飞前7天,就能24小时内无条件退还。

美国拥有最发达的廉价支线航班,又是全球最挣钱的航空市场,但这意味着高利润和高服务不可兼得。近几年来,说是大量推行特价机票,但选座要加钱,托运费很高,儿童坐飞机价钱、改签费水涨船高……

华盛顿邮报就指出过,消费者发现航空公司通过提高改签费来增收盈利,原本标准化的客票服务被细化复杂化,乘客的出行实际成本依旧是越来越高。

澳大利亚

取消“概不退款”

在澳大利亚,廉价航空竞争激烈,当地人买机票不贵,但被诟病最多的是退改签手续费很高,尤其是特价机票,改签手续费大多都会超过票面价格。

有些甚至航司把所有的退票费用放到客户在该航司的个人账户里,也就是说,这些钱必须要在一年内使用掉,不然就亏了。

去年年底,很刚的澳洲消费者协会ACC把澳洲捷星航空给告上联邦法庭,才真正结束了“打折机票概不退款”这一霸王条约,消费者协会主席Rod Sims非常严肃地说:“不论机票有多便宜,消费者都有退款的权利!”

目前澳洲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更改了“退票政策”,还能给投诉的乘客提供相应赔偿,也算是非常值得我们国内航司学习的经验案例了。

俄罗斯

退任何机票都可获全额退款

在俄罗斯,按照国家法律,退任何机票都是可以获得全额退款。

乍一听觉得惊讶又羡慕。实际上这来源于2009年的,伏尔加格勒一居民因为一张折扣机票没法获得退款,而上诉到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才有了这样的取消“霸王条款”的先例。

根据俄罗斯联邦航空法第108条,乘客有权拒绝搭乘航班,至少在航班起飞二十四小时前通知航空公司,就可以获得机票的全额退款。

但目前来说,还是有很多折扣机票或者经济舱不能退票,也没法全额退票,虽然俄罗斯法律有明确的消费者保障,但愿意耗时间精力耐心申请诉诸于法律的乘客也是少得可怜。

英国

往返机票可免费改签一次

要说对“退改签专业户”更诱人的机票制度,也许是在英国。

△BBC纪录片《别样英航》记录了英国航空的故事

大部分单程机票改签都是需要收费的,但往返机票一般可以免费改签一次,机票在一年之内往返都是有效的,第二次改签的话就要收取手续费了。但同样特价机票一般限制多,不能退不能改,或者手续费更高。

韩国

改签不收费,退票要手续费

在韩国,一般情况下都能免费改签,有效期越长,改签就越容易。但同样特价机票一般都会在出售时就书面告知不能改签。

退票的话看有效期,要是有效期长,需要缴纳的手续费就越少,比如一年的有效期,对应手费大约10%,一个月的有效期退票就得交25%。

去年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追星族就曾经利用这个退票漏洞,故意买贵价机票见偶像,然后在起飞前退票。

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大韩航空,他们表示过去一年已经处理了大约 35 起类似事件,而如果把韩国所有航空公司都算上,远远不止,总共可能都有上百起了。

△韩国ASTRO成员抵达台湾,粉丝挤爆了机场

这让韩国两大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决定修改退票政策,提高退票罚款。此刻老艺术家都能脑补平民百姓给追星族背锅的哀嚎和无数白眼。

特 价 机 票 的 坑 ,但 还 是 得 避

看到最近新闻,五一假期调整一公布,机票搜索量暴涨,杭州飞大阪票价24小时变动79次。

于是好多人都在讨论这是不是“大数据杀熟”,但实际上也并不是“杀熟”,价格波动有很大随机性的,你根本摸不着里面暗藏的什么套路。

既然退改签的代价没法避免,但我们还是能在买特价机票上褥羊毛的。

为了能让大家在五一假期抢票大战中能省钱省心一些,作为常年在外飞的老艺术家,今天就来跟大家说说我的买机票褥羊毛经验。

圈定廉价航空 

首先选择廉价航空,就意味着你要对航空上除了飞行之外的其他服务要看淡一些。

只要能价格便宜,不会说就安全没保障就行,我们最主要是要留意廉价机票的退改签以及行李托运额度的问题。

如果需要托运行李,最好提前在官网买,会比OTA平台便宜更有保障。

买特价机票要能了解到每家廉价航空公司自己的主攻地区,比如老艺术家就经常会选择亚洲航空飞东南亚,价格非常便宜,通常几百到一千不等。

还要备着几个常用搜索工具,老艺术家就有用经常被提起的SkyScanner全球比价网站,可以帮我找到当下飞去哪最便宜以及确定目的地,几号飞最划算。

周二周日买飞机票最划算

礼拜几才能买到最划算的机票?其实没有太强的规律性,价格取决于很多因素,就比如航线,以及当天那条航线的竞争水平。

通常经验来说,周二是多年来各大旅游网站会推荐的时间。一家名为3Victors的大数据分析公司使用2018年近220亿次查询的搜索结果发现,在许多市场上,周末机票确实便宜一些,但仅便宜2美元或3美元。该公司还发现周二通常是一周最便宜的日子,但也仅仅便宜几美元。

不过这些大数据是来自国外的参考,对于要坐国际廉价航空的乘客有小部分参考价值,但对国内航班来说,一周内哪天最便宜,也许之后会有更精确的研究发现。

关注特价机票活动日

老艺术家除了经常关注OTA上的折扣活动,还会留意航空公司的会员日。基本上提前一个月订票折扣比较大, 另外一种就是临近起飞的一两个星期,有可能票价会再次调整。

大家都知道出行机票分淡季旺季,我们国内一般旺季都堆在7、8月暑假时期,或者春节五一十一法定假。机票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同一个航段,旺季的价格可能是淡季的3~5倍。

比如想飞欧洲的话,每年1、2、3月是欧洲机票比较便宜的时候,现在4月份开始周末票价会越来越贵;而如果你想在春节出游,国外会比国内便宜很多,尤其是东南亚航班,提前一个月订会非常划算。

附近机场原则

还有一个很多人会忽略的小窍门,就是附近机场原则。身处广州的老艺术家,香港机场是我经常会选择起飞的地方。航班线丰富,特别是赶上香港快运活动,就更便宜能抢到飞国外的特价机票。

在上海的可以考虑南通机场,在北京的可以考虑天津或者石家庄机场,总之为了能在刀刃上砍下特价机票,除了盯着当地机场的票价外,如果不嫌折腾,可以考虑路程,考虑在附近机场起飞,或许有意外的惊喜。

直达还是中转 

过去,我们常以为直航航班票价更加昂贵,如果想省钱,还不如选择中转的航班,那时航班公司需要转机乘客来填补飞机上的空位。常说的“袋鼠航线”,这一名称由澳洲航空首创,也就是用袋鼠跳跃的动作,类比这条路线的航班绝大部分都会中转的一站。

现在航班非常充分,中转的定价策略优势并没有比直航好很多。但目前来看,如果不急着到达目的地,老艺术家还是多数会选择中转,还能多打卡一个城市。比如吉隆坡机场就是一个非常适合国内飞东南亚国家中转的地方,老艺术家还砍过90块飞普吉岛的特价机票。

特价机票就算坑再多,我们还是有办法靠智慧避坑。毕竟假期自由要有,飞行自由更得有。老艺术家希望大家能摸索出自己的一套《买机票褥羊毛宝典》,欢迎大家留言分享买特价机票的糟心事,分享你的经验。

参考资料

[1]财经观察家:退改签阶梯费来了吗,真能省钱吗?

[2]航旅圈:新政|特价机票也可以退了

[3]Fedup:这辈子走过最深的路,就是特价机票的套路

[4]江苏省保委: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

[5]北京青年报:想买低价机票有何窍门,价格决定于市场供求关系

[6]中国证券报:美国航空业高利润与差服务并存

[7]中国新闻网:折扣机票收高额退票费,盘点各国如何退改签机票

[8]Russia Beyond:What to do if your light is canceled or delayed in Russia

原标题:特价机票就两个字,特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