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什么打嗝的人被“吓”一下就好了?
04-19 18:26:19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如果问在公共场合做什么最尴尬,打嗝一定榜上有名:说来就来,基本忍不住。

吃饱饭会打嗝,紧张时会打嗝,受凉了也会打嗝……在很多人看来,打嗝没有什么现实功能,只是一种生理反应,因此不会特别在意。

民间流传着“吓一下就能治打嗝”的说法,这种方法真的管用吗?


打嗝这件小事不简单

打嗝有嗳气呃逆两种:

嗳气的声音为“嗝嗝”作响,沉闷而悠长,间隔时间也较长,是气从胃中上逆,一般一次就打一两个

呃逆的声音为“呃呃”作响,尖锐而急促,气从喉间发出,同时伴有躯干震动和耸肩,往往是连着打好几个

让人尴尬的呃逆,常常突然发作,多因内脏平滑肌痉挛引起

偶然发生较轻呃逆,可用深吸气后屏气、吞咽食物、快速饮水、打喷嚏等方式止住。

生活中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引起打嗝,比如喝碳酸饮料、服用易冒泡药物、情绪焦虑、吃饭太快等。

要想避免打嗝,吃饭时应尽量不说话,别吃得太快、太凉,少吃豆类等产气食物。

“吓”能止住打嗝吗?

为什么打嗝的人,被吓了一下后,就可能停止打嗝呢?

根据打嗝的原理,只要把膈神经反射打断就能止嗝。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制膈肌痉挛。

因此,“惊吓法”确实能止嗝。突然跳到打嗝者面前大叫一声,或者趁其不注意猛拍一下后背等,都属于此法。

不过,“惊吓法”仅适用于一过性呃逆,对于器质性改变,如食管炎和脑部肿瘤等引发的呃逆效果较差。

另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此法,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打嗝传递的疾病信号

大多数情况下,偶尔打嗝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如果天天打嗝,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

虽然“惊吓”能止住打嗝,

但吓人有风险,

因为可能会被打。

原标题:为什么打嗝的人被“吓”一下就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