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探索建设智慧气象系统 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
07-19 06:40:5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未来的天气预报会是怎样?7月18日,在市气象局举行的智慧气象发展媒体见面会上,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透露,该局正在建设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测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等智慧气象“四天”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预报准确率。

以天枢系统为例,其目前已对接了8颗观测卫星,自建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与周边省份气象部门共享了10部多普勒雷达和近万个地面观测站的数据,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感知系统。

“这就为天气预报提供了海量的数据。”顾建峰说,天资系统还建成了灾害天气智能预警平台,针对强对流天气进行人工智能预报,比如今年6月4日20时至5日20时,重庆地区出现一次自西向东的强对流天气过程,该平台提前1—2小时就预报出有雷暴大风。

在智能气候预测上,天资系统也有出色表现。据统计,2018年,在气温降水趋势预测上,相对传统预测,智能预测的月气温评分高4分,月降水高12分;2019年上半年,智能预测月气温评分高16分,月降水高6分。“就是说,准确度更高。”

事实上,天气预报还肩负着一个很重要的使命:防灾减灾。目前,全市已经建立起“市-区县-乡镇-村-组-户”的六级预警工作体系和3539个预警终端、160余万短信用户、4.5万个预警微信、2600余块电子显示屏、700万电视机顶盒在内的15类发布渠道,每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前均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顾建峰说,借助百度智能云的短信服务,我市已提高现有短信的发布速率,由150条/秒提高到最高3000条/秒,相当于不到9分钟就能将预警信息发送到160余万有关负责人的手机上。

知天系统还可以为农户服务,据介绍,其已开展晚秋作物、江津富硒青花椒、涪陵青菜头等农产品的全程农业气象服务。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实习生 姚艺

原标题:重庆探索建设智慧气象系统 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