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郊铁路渝合线要来啦!一期工程已启动施工招标 主城坐火车半小时到合川
07-18 20:1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家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中重庆“三线四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市郊铁路渝合线施工建设有了新消息。7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日前,新建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项目一期工程施工招标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挂网。

新建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项目一期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渝城市群路网“十三五”规划市郊铁路渝合线中的部分工程,也是构成重庆铁路枢纽西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重庆范围内第一次由重庆市地方铁路建设运营公司主持国有铁路干线建设。

根据工程施工招标信息,一期项目建设规模包括:改襄渝左线GDK773+100~GDK779+200,改建长度约6.123 km;襄渝线增设磨心坡北场,设计范LDK0+000~LDK1+984.58,长度约1.985 km。计划建设工期640天。

据了解,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简称渝合线)位于重庆市境内,该项目起于襄渝线磨心坡站,经土场、草街、钓鱼城、花滩至渭沱,在渭沱站新建联络线经黄泥坝交接站连接兰渝、遂渝线,并与规划的市郊铁路合川—永川线贯通,建设工期为4年。线路全长约40.657公里(双线),磨心坡站和渭沱站与国铁接轨,采用国铁I级标准,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近期将新建土场、草街工业园区、花滩、合阳、黄泥坝5个车站,改建兰(遂)渝线渭沱接轨站,缓建钓鱼城站。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合川至重庆主城的交通状况,坐火车从重庆到合川仅需半个小时。同时,合川是重庆通往陕西、甘肃等地的交通要道和渝西北、川东北的交通枢纽,该项目还将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新闻多一点>>

何为“三线四段”?

三线是指江津线、璧铜线、铁路西环线,其中,铁路西环线分为渝合段、合大段。简称“三线四段”。江津线是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轨道延长线,璧铜线纳入都市快轨规划中,渝合、合大合称市郊铁路。除了市郊铁路渝合线外,其他三段线路项目情况如何?一起来看一下吧!

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起于跳磴站,途经华福路、九江大道、南北大道,止于江津滨江新城,正线长28.22公里,设石林寺、九龙园、双福、享堂、江津高铁、圣泉寺等6座车站。预计2020年建成试运行。项目建成通车后,主城至江津全程约30分钟。

都市快轨璧铜线:起于轨道交通尖顶坡至璧山段的终点璧山站,止于铜梁区金龙站。全线长约33.8公里,新设车站6座,建设工期约60个月。其中璧山站、河边站、青龙湖站、大路站4个站点位于璧山境内,蒲吕站、铜梁站、金龙站3个站点位于铜梁境内。计划于今年开建。项目建成通车后,璧山至铜梁全程约20分钟。

市郊铁路合大线:合大线起于渝合线黄泥坝站,止于双桥站。线路正线长100.77公里,相关联络线累计长约3.56公里。全线近期新建袁家桥、铜梁、土桥、万古、大足北、龙水、双桥、大足南等8个车站。项目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建设工期为48个月。目前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