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一位中国女科学家站上世界之巅,她为上百亿元抗抑郁药市场开启了新可能
07-18 19:30: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7月15日下午3点,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理(IBRO-Kemali)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宣布:第12届IBRO-Kemali国际奖的获得者,为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胡海岚教授。这是该奖自1998年【每两年(偶数年)颁奖】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欧洲和北美洲以外的科学家。

评奖委员会表示,此奖为表彰胡海岚教授在情绪和情感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本机制这一脑科学前沿取得的令人敬佩的成就。这些成就得益于她对系统神经科学中尖端前沿技术的驾驭,而她本人正是这些技术的开拓者之一。她在系统神经科学这一进展快速且竞争激烈的领域成果辉煌,建树卓越,备受瞩目。

颁奖仪式将于2020年7月11日至14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办的欧洲神经科学年会(FENS)上举行,由国际脑研究组织主席颁奖。

胡海岚教授届时将在年会的IBRO-Kemali论坛上发表“从啄序到氯胺酮-探析社会行为和情感的神经机制”的获奖演讲。

1563194870212_5d2c75f6159bb86b9907e0cd.jpeg

▲胡海岚教授

2017年抑郁症的致残率超过癌症

关于“氯胺酮”这个关键词,胡海岚课题组研究的就是当前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抑郁症【2017年,抑郁症的致残率(18%)就已经超过了癌症(17.5%)和心脏病(14.3%)】。

2018年2月15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以同期两篇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了胡海岚团队有关抑郁症的研究。

传统理论认为,大脑中的一些化学物质,比如和情绪、活力相关的多巴胺、5羟色胺等单胺类递质的减少引起了抑郁症。目前的抗抑郁药物大都基于这一点来提高全脑单胺类递质的浓度,而这些药物作用时间长、效用低。然而,也有一个例外的药物——氯胺酮。氯胺酮因起效快、作用广引起了科学家与临床医生的巨大兴趣。

氯胺酮.jpeg

▲氯胺酮

胡海岚团队首次揭示了外侧缰核的一种特殊放电方式——簇状放电——是抑郁症发生的充分条件,而氯胺酮的起效原因正是有效阻止了这一脑区的簇状放电。

外侧缰核是大脑中海马体下方一个小小的核团,它是大脑的“反奖赏中心”,被认为介导了人的大部分负面情绪:恐惧、紧张、焦虑。它与中脑“奖励中心”的单胺核团相互“拮抗”,左右着我们的情绪。

在抑郁症小鼠模型当中,缰核神经元的放电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正常小鼠的放电模式是单次放电,而抑郁症小鼠则呈现出了更多的簇状放电行为,就像步枪与机关枪的区别,后者发送信息变得非常高效。”胡海岚说,这种放大的信号强化了外侧缰核对“奖赏中心”的抑制,让小鼠感受不到快乐,产生了抑郁。

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而氯胺酮正好是NMDAR的阻断剂,它的出现,阻断了NMDAR发挥作用,也就完全阻断了外侧缰核神经元的簇状放电,让我们能够重新获得活力、感知快乐。

“浙大最美教授”找到了控制人类坏情绪的开端

胡海岚教授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并取得该专业学士学位,在本科毕业之后又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知名教授Corey goodman的指导下于2002年获得了神经生物学方向的博士学位。

胡海岚2008年回国,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获得明治生命科学杰出奖,2015年,胡海岚受邀回归故乡的浙江大学并担任教授职务,现为浙江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执行主任,还被称为浙江大学最美教授。

胡海岚实验室团队<span style=

▲胡海岚实验室团队成员

在情绪的神经编码、抑郁症发生的分子机制、及社会竞争的神经基础等脑科学前沿方向,胡海岚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至今,胡海岚已经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了3篇《nature》和3篇《science》顶级论文,并被这两家世界顶级期刊聘为特约审稿人。

2015年,胡海岚教授应邀《细胞》杂志子刊《神经科学动态》杂志写综述,当时的封面就是胡海岚实验室的主角——老鼠。.jpeg

▲2015年,胡海岚教授应邀《细胞》杂志子刊《神经科学动态》杂志写综述,当时的封面就是胡海岚实验室的主角——老鼠。

在情绪影响学习记忆的分子机制、情绪效价的神经编码、抑郁症发生的核心分子机制,以及社会等级的神经环路基础等方向,胡海岚教授都取得了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尤其在探索抑郁症的领域,她发现了人类抑郁症的控制基因,简单来说也就是找到了控制人类坏情绪的开端,这在抑郁症领域是前所未有的研究成果,可谓是取得了领先于世界一大步的医学成果。

胡海岚实验室主页.jpeg

▲胡海岚实验室主页

我国抗抑郁药规模达上百亿元

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患者多达3.5亿人,已经是目前全球第四大疾病负担,预计2020年将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的全球第二大疾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死亡人数高达100万。我国是抑郁症大国,2017年数据显示,患者人数已达9000万,就医率却不足10%。我国每年大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大部分人诊断为抑郁症,有预计称,到2030年,抑郁障碍更将成为中国疾病负担位居第一的疾病。因此,抑郁症药物研究对于改善当前的抑郁症现状有很大的意义。

虽然就诊率较低,但随着患病人数的增长以及就诊率的提升,我国抗抑郁药市场仍呈现出了较快的增长,2011-2016年的,抗抑郁药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6.4%,2017年,我国样本医院的市场规模在67亿元左右。

假设到2020年我国抑郁症就诊率可以从2017年的10%上升至30%,在患病人数不变的情况下,2020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0亿元左右。

相关链接

IBRO-Kemali基金会

IBRO-Kemali基金会于1996年由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精神病学家凯默理(Dargut Kemali)与其妻子创立,旨在促进在基础和临床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在2011年凯默理逝世后,由国际脑研究组织主席担任该基金会主席,运营管理IBRO-Kemali国际科学奖和IBRO-Kemali神经科学学校,以纪念其创始人。

IBRO-Kemali国际奖

IBRO-Kemali国际奖旨在表彰全世界范围内在基础与临床神经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45岁以下的科学家,每两年评选一位,奖金为25000欧元。获奖者将受邀在欧洲规模最大、每两年一次的欧洲神经科学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综合新华社、钱江晚报、浙江新闻、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