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经济半年“成绩单”:CPI温和上涨,猪肉价格同比涨12.5%成拉动食品价格上行首因
07-18 19:3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半年,重庆物价继续保持温和上涨。7月18日,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年同期相比,比扩大0.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据悉,上半年,重庆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格局。

除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4.1%、0.4%、3.0%、0.7%、3.2%、0.7%和2.0%。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涛明介绍, 上半年,猪肉价格上涨12.5%,推动食品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是拉动食品价格上行的首因。原因主要在于受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养殖户补栏受挫,生猪和母猪存栏一直处于下降态势,生猪供给持续偏紧,推高市场猪肉价格水平。

此外,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6.9%,推动食品价格上行1.1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受“倒春寒”和持续阴雨寡照影响,导致上半年蔬菜生产进度放缓,集中上市时间推迟,鲜菜价格高位运行,3-5月份同比涨幅均超过10.0%,但6月鲜菜价格涨幅已快速回落至4.5%;新鲜瓜果价格上涨13.7%,为近5年同期最高。这主要是由于2018年北方多个水果产地遭受霜冻,苹果、梨子等水果减产供应偏紧,价格高于往年,加上云南等地受天气干旱影响、广东受暖冬影响造成水果减产,供给有所减少,使得水果价格明显走高。

不过,市民也不用担心“菜篮子”供应。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其中,上半年,全市夏粮面积563.6万亩,产量120.1万吨。蔬菜产量1039.4万吨、增长4.0%,水果产量增长7.0%。全市生猪出栏766.4万头,同比下降0.8%;家禽出栏10714.7万只,增长0.8%;禽蛋产量19.0万吨,增长2.6%。

此外,今年上半年,重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6%,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5%。运行基本平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