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喝酒没有“适量”!世界顶级期刊再次发文:一滴酒也别沾
04-19 19:28:59 来源:健康时报微信公号

健康时报微信公号消息,与“吸烟有害健康”相比,饮酒对健康的影响在公众认知层面就要模糊得多。总能听到“适量饮酒非但无损健康,反而有益健康”的说法。

然而,这个观点恐怕也是错误的!

2018年8月,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刊文指出:喝酒直接导致了全球280万人的死亡,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即不饮酒才能对健康有益②!

近日,《柳叶刀》又一次刊登相关研究,进一步指出喝酒损害健康!

4月4日,《柳叶刀》发表了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牛津大学合作的研究论文,这项覆盖中国50多万成年人,跟踪随访10年的研究发现: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血压水平和脑卒中发病风险持续增加①!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的案例完全来自中国,样本规模之大和追踪时间之长都为结论的可靠性增添分量。

每年有70万国人把命喝没了!

2018年8月,40多个国家的研究者联合在《柳叶刀》发表了一篇论文数据分析显示:

每年,喝酒直接导致了全球280万人的死亡,是第七大致死和致残因素②!

对于15~49岁之间的人群来说,饮酒是全球范围内该年龄段人群的头号杀手。

由于人口众多,中国是全球饮酒致死最多的国家,每年有70万国人把命喝没了(65万是男性)!

喝酒的危害,你想象不到!

1 增加脑卒中风险

这次发表在柳叶刀的研究,在2004-2008年间从中国10个地区招募了512715名成年人,记录其酒精摄入量,并对他们随访长达10年,监测该人群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包括卒中、脑出血和心肌梗死)。

最后结论为,在该研究人群中,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血压水平和脑卒中发病风险也在持续的增加。

结果发现:平均每日饮酒量每增加40g,脑卒中发生风险上升35%。如果当前男性人群均不饮酒,可预防8%的缺血性脑卒中和16%的出血性脑卒中发生。

2 诱发癌症

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统计——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时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③。

另一些研究人员用队列研究的方式验证了和饮酒有关的癌症的种类,发现大量饮酒的受试者(每天大于3次)相比于不饮酒的人,更容易罹患五种癌症:上消化道/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以及黑色素瘤。

3 损害肝脏

“饮酒伤肝”已被医学界公认,酒喝得越多酒龄越长,对肝脏损害程度越重。

酒精在体内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它所造成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引起酒精性肝损伤的主因。

北京佑安医院疑难肝病及人工肝中心主任医师赵国庆2016年9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一个成人每天喝半斤以上的高度酒,连续喝一周就有可能喝出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男人每天摄入酒精40~60克,女人每天摄入20~40克,30年后就有可能会成为肝硬化。

4 影响睡眠

饮酒助眠是个错误观念,不仅不会助眠,反而不利睡眠。

2018年,一项发表在《医学互联网研究》(JMIR Mental Health)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只要两杯酒就可以降低人们将近40%的睡眠质量④。

长期睡前饮酒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大脑细胞受损,会出现脑供血不足、大脑缺氧等问题,所以酒后容易引起头晕、头痛等一系列症状,影响大脑的学习能力、记忆能力和思维能力等神经认知功能。

5 引起衰老

皮肤病学家发现,仅仅喝一个晚上的酒就会使皮肤脱水,以至于皱纹和细纹会暂时变得更加明显。

如果经常酗酒,就会面临不可逆的皮肤损伤。酒精会导致皮肤表面的血管扩张。随着时间的推移,毛细血管会膨胀得很厉害,以至于破裂,形成明显的红色和紫色静脉,特别是在面颊上。

喝酒没有“适量”

最健康的做法就是一滴也别喝!

正如柳叶刀的研究中指出,最安全的饮酒水平是“零”,即滴酒不沾也比少量饮酒风险更低。

柳叶刀文章结论,安全饮酒量为零

如果生活中非喝不可的话,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也有限量的建议,那就是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15克⑤。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2019年4月18日在接受健康时报新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一直以来“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都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营养学界也倡导对健康最佳的选择就是不喝酒。

之所以膳食指南中作出每日酒精量的上限规定,是因为膳食指南本身就是根据国人的实际生活作的一个健康建议,在非喝不可的情况下,参照既往研究每日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最小(注意,不是没有影响)研究数据,把最高上限定为酒精量不超过25克,所以膳食指南中的用词也是“不超过”。要没有健康影响,当然是滴酒不沾最好!

同样地,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冯翔副教授2019年4月18日在接受健康时报新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营养角度来看,不管是红酒、白酒或者其他酒类,其所含酒精所带来的危害或风险远大于所谓的“益处”。目前从两项《柳叶刀》的研究来看,我们建议最健康的做法还是不喝酒!

简而言之,如果偶尔需要非喝不可,那么应该限酒,把饮用酒精量控制不超过“25克”;如果本身不需要,那么不要去饮酒。

所以,想要健康,最好别喝酒!

原标题:喝酒没有“适量”!世界顶级期刊再次发文,一滴酒也别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